经济危机时期决胜职场的“八项注意”

张会亭 原创 | 2009-10-15 14:18 | 投票
标签: 经济危机 张会亭 

作者: 张会亭   发表日期: 2009-10-15 11:27  


 



最近一段时间,鼎旌文化公司一直在招人面试,期间我接触了大量的80后甚至是85后的应聘者,在面试的过程中,我不断发现这些年轻应聘者身上的亮点,比如他们大都具有朝气,青春阳光,激情向上,好学自信。但在同时,也发现了不少他们的不足,比如恃才傲物、好高骛远,朝三暮四、缺乏定力等。不过好在是年轻人学的快,改的快,所以今天就根据我在面试过程中多次讲到的内容,整理提炼成经济危机时期决胜职场的“八项注意”,与诸多年轻朋友共享。

一、员工重能力 老板重态度

通常情况下,一个人的发展路径往往会经历这样一个心路历程的侧重点转变。当自己还是员工的时候,很看重自己的能力和同事的能力比较,而当自己做老板的时候,则会逐渐更重视员工的态度。从当员工,当高管,当合伙人,到当老板,伴随着工作角色的转变,自身也在不断探索能力和态度之间的平衡点。这里面最典型的当属牛根生关于“德才问题”的哲学辩证: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有才有德重点使用,无才无德坚决不用。这里的“才”指的就是能力,而“德”则指的是态度。

究竟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式来展现给公司?这将是每一位职场人士首先要思考的问题。不可否认的是,如果说没有一定的能力将很难胜任工作,但是如果说仅仅具备能力,而在态度上桀骜不驯的话也很难会有太大的发展。

在这里举两个成语,很能代表上述结论。第一是“恃才傲物”,通常情况下,大多数“傲物”者通常都“恃才”,因为“恃才”是“傲物”的资本和资格。但是与恃才傲物相对应的另一个成语则是“怀才不遇”,所以由此可见,从“恃才傲物”到“怀才不遇”这种悲剧色彩的宿命某种程度上揭示了一个非常深刻的道理,那就是从自身角度上发展的时候会特别注重自身的能力和才华,但是一个公司为了统一管理,不可能让有才的人彻底自以为是,刚愎自用,甚至胡作非为,于是乎就难免会有所抑制,或有所牵制,这些都在客观上导致了对人才的统一平衡,从而出现了怀才不遇。因此我们在这里再次重申,员工重能力,老板重态度,要想决胜职场首先要充分斟酌这两个侧重点。

二、一专多能

我曾在09年出发表的《新12句感言》里提到过“一专多能”是人才在中小型企业的立足之本,通常情况下,越是大公司越讲究螺丝钉精神,而越是小公司则越讲究一专多能。并且公司规模至少到50人以上才会对一专多能的要求适度放宽,否则如果你现在是处在一个50人以下的小公司,那么就必须要从一专多能角度考虑自己的长远发展问题。现在,每个人不妨可以闭目思考一下你所在的公司的人才结构,公司前台是否在兼负日常行政事务,公司出纳是否兼负日常行政事务,公司网管是否在兼负后勤主管,公司司机是否在兼负生活秘书,等等。


究其根本,不可否认的是,在今天的经济危机特殊时期,大多数企业都在裁员,都在紧缩人力成本,而这时候,能力相对单一的人难免其竞争优势比较薄弱,而一专多能的人则相对更加受到欢迎,这也是大势所趋,也算是一种时势造英雄,时势催生出来的人才筛选机制。

三 不在乎起点 而在乎进步的速度

  客观来说,我国的人才结构是多种多样的,伴随着10多年来的高校扩招也衍生出来各式各样的能力参差不齐的毕业生,这时候就不可否认的会出现有名牌高校毕业,有普通高校毕业,甚至也有“极为普通”的高校毕业,但是大家都要生存,无论起点高与低,大家都要奋力找工作,这时候就特别体现出来你究竟有没有一个更快的进步速度能展现给你所服务的公司,通常情况下,企业在招人的时候,面对现在的人才结构,难免会招到不同院校毕业的学生,他们的来源和起点差异是很大的,但也并不见得名牌高校毕业的学生在工作中就一定能做的好,非名牌毕业、“普通名牌毕业”就一定做不好,因此,要想决胜职场,我们不应过多的关注他的起点,而更应该关注他的进步速度,也就是你在工作过程中有没有展现一种积极向上,日新月异,见贤思齐,比学赶帮这样的精神面貌和状态。

四 自我管理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伴随着80后甚至85后年轻人陆续进入工作环境,也相对诞生出来了在自我管理上的发展瓶颈,这里面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自我的时间管理和自我理财,我曾经提到过一个相对经典的时间管理“三八原则”,也就是说一个人一天有24小时,分成3段,每段8小时,通常是8小时工作,8小时休息,8小时业余时间,而这时候我们会发现8小时的工作和休息大家都差不多,而8小时的业余时间则是有效拉开不同人之间进步和成就差距的重要因素,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扪心自问,你在这8小时业余时间都做了什么,是在奋起直追挤出时间学习、整理,还是仅仅消遣、吃喝玩乐、消磨时光,这一系列的结论在长期日积月累之后都会直接影响到你在职场的成功与否。

第二个关键就是自我理财,而自我理财其实是考验一个人自我发展规划以及条理性最重要的因素,最近比较流行的是“月光一族”、“负翁”,往往是在寅吃卯粮,入不敷出,这些都很难让人得到可持续发展,平心而论,一个人如果连自身有限的财务管理都很难做好的话,那么将来怎么可能会把公司的财务管理好?所以这里特别考验一个人的自我规划性。

[1] [2]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