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框架法则理论,为ITAT起死回生支招!

邓鸿 原创 | 2009-10-18 11:35 | 投票
  

  1、ITAT已经坠入了财务“黑洞”!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中国服装百货最大连锁ITAT四面楚歌”,已经坠入财务“黑洞”:“兵临城下,供应商围追堵截;后院起火,部分员工失去信心;前线告急,多家连锁店相继停业。”

  2009年8月17日,ITAT集团发布公告:终止与山东如意集团的并购洽谈事项以及相关交接工作。

  ITAT与山东如意在2个月前高调宣布的合作至此嘎然而止。

  “不是突然,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山东如意一位内部人士称,不过他认为,主要还是资金问题。

  接管ITAT之后,山东如意进展的并不顺利,他们发现,不仅ITAT的账上一分钱没有,还有很多要债的——要水电费的、要租金的、要货款的,还有要工资的。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3月份光上千家供应商就共被ITAT拖欠货款3个多亿。

  2、ITAT的财务“黑洞”是早就挖好的!

  上市梦破灭之前,关于ITAT的正面报道很多,笔者信手拈来,请看2008年8月19日某网站报道:“ ITAT集团商业模式获国际认可将成哈佛商学院案例”:“近日,记者了解到,ITAT集团“铁三角”商业模式再次得到国际认可,即将进入美国哈佛商学院商业案例。 ”

  据悉,ITAT集团创始人欧通国早期创办了国内服装著名品牌“金盾”服装,成为中国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今年,利用创新的思想和整合理念、雄厚的资本、诚信度再次创建“铁三角”商业模式的ITAT集团。因其模式得到广泛认可,实现了“四方共赢”的局面,几年间,在全国迅速成立了700多家ITAT品牌连锁会员店,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服装连锁经营机构。集团员工高达三万人,成为为数不多的国家大型零售巨头企业。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为原来混乱的服装零售业建立了有效规范的管理经营体系。

  此外,ITAT集团在商业模式里整合了“商业地产商”、“服装生产商”等资源,一、商业地产商提供场地,在获得基本收益的前提下进行销售额分成、上线利润空间不受限制,充分保证了地产商在经济不景气环境下无法出租的权益,随着ITAT品牌会员店的进入更令地产商的物业得到升值。二、服装生产商同样可获得销售的高额利润,无需再受进驻大型商场高额租金、令郎满目的杂费限制,从而快速得到商品流通。并让生产企业零投入快速发展、让商品进入遍布全国各地的市场,并使企业的现金流得到保证。三、消费者因为地产商、服装生产商为加快现金流、促进销售额自然享受到低价品牌商品的实惠。高品质的品牌商品、低价购买是大量消费者不断涌进ITAT会员店购物的重要原因,四、作为ITAT集团本身有着优秀的品牌管理、企业运营经验,提供与合作方共担风险的责任、提供商场装修、收银、经营管理,广告宣传,据统计:ITAT集团为保证合作方的利益,每年在央视上千次的电视广告、并赞助大型公益活动“同一首歌”大型节目十余场,回馈会员、回馈社会。

  以上了解的“铁三角”四方共赢的(地产商、生厂商、消费者、ITAT集团)商业模式,看起来很简单容易想到复制,实际运作确需要强大的品牌、卓越的管理、雄厚的资本、诚信度来支持,并非能简单容易复制。据了解,ITAT能在快速的时间建立起全国最大的服装销售连锁机构,与欧通国先生能成功创办“金盾”企业成功上市的优秀管理和运营经验、诚信度,以及耗资数百万与微软合作开发物流、资金流同步管理的ERP系统有关。ITAT集团所有的合作方均可以时时进入ERP网络管理系统,及时了解每日的销售额、商品库存等情况,利用先进的科技化手段建立让合作方放心的诚信机制。三方合作完全是建立科学化的管理机制合作的诚信基础,绝非人为可以控制。

  为更详细的了解ITAT目前商业运作情况,记者在银行了解到,ITAT集团并未在银行有一分钱的贷款,作为全国最大的服装商品连锁经营机构,全国700多家的大型会员店,数万员工的经营企业开支能做到未向银行有分文贷款,可见其运营情况与其模式的成功性。另据报道:交通银行因ITAT集团良好的经营状况早期已正式签约,授信ITAT集团10亿元的信誉贷款。为此,本网专门针对此事到交通银行信贷部调查,银行证实:ITAT集团确实未动用一分钱的贷款,相关银行也同样表示“ITAT集团并未有任何贷款”。

  多么美好的模式和馅饼!没有严格的控制手段和切实可行而又到位的操作,往往只会步入“多赢--独赢--全输”的怪圈,笔者把它称之为“人心不足蛇吞象”怪圈。这个怪圈的原理是:某位聪明人有个很好的设想,声称能够让参加各方共赢,并且能够获得比现有的常规游戏更大的利益,通过不断忽悠,诱人参与,在游戏过程中发起方或者强势方发现无内控或者有空可钻,也可能是聪明人开始就设计好的,参与方暂时没有发现,于是就开始侵占其他参与方的利益,并且将该利益向外转移,使得现有游戏不能继续,最后全输的结局。

  ITAT和它的发明者完全没有遵循框架法则而是限于了“蛇吞象”怪圈。请看:

  1)、“铁三角”四方共赢的(地产商、生厂商、消费者、ITAT集团)商业模式,看起来很简单容易想到复制,实际运作确需要强大的品牌、卓越的管理、雄厚的资本、诚信度来支持,并非能简单容易复制,它有”发明专利”,是个聪明而且不错的主意。

[1] [2]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