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企规范化管理的思索

张正平 原创 | 2009-11-16 12:21 | 投票
标签: 民企 管理 规范化 

一、 引言

 

民营企业涵盖了所有非国有和非集体所有的农村和城镇经济实体、城镇民营企业,主要包括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含港澳台资企业)以及私人股东控股的股份制企业。

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兴起于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1984年进入蓬勃发展时期。1988年宪法修正案确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合法地位,1998年“两会”期间更是明确规定了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私营企业数已达202.85万户,非公有制企业实际从业人员已有上亿人,营业总收入11484.24亿元,纳税额2001年比1999年上升了57%,民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年营业收入总额超过50亿元的企业就有10家,其中如联想、新疆广汇这样的行业巨头;在上海,民营企业已占其各类企业总数的53%,而在浙江这一比例是95%,另外,民营企业提供了的75%的城镇就业机会。这些都说明,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坚实力量。

 中国民营企业在其初始创业阶段,总是充满了活力和生机,极富竞争力和开创精神,对各种机会的把握和利用也总是恰到好处。从而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效果和业绩,有了一段为时不长但速度极快的膨胀发展阶段,并得以迅速崛起。然而,就在这些民营企业完成了原始积累,具备了大踏步前进的条件和能力之时,他们却停了下来,有的迷失了目标和方向,表现出一系列的非理性行为,有的则从此江河日下、迅速衰败。随着“入世”脚步的加快,国内企业面临更大的挑战,而我国民营企业在高速发展中遗留下了许多问题,特别是管理上的不规范已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继续发展。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本课题剖析了民营企业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化管理的措施及建议,提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加快民营企业改制、促进其向着合理、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民营企业管理不当,发展受阻

 

(一)不规范管理的表现

 

1.家长式的独断专行

从民营企业的形成来看,我国目前的民营企业大致有如下几种形式:一种是从个体户起家,逐渐积累发展起来,或直接由家庭成员投资兴办的家族式企业;一种是朋友、同事参股合资开办的合伙式企业;还有通过组建、承包、买断乡镇或国有企业转型过程的“红帽子”企业等,其共同特点是,企业的所有权归一个或一些投资者所有。其中,家族式企业又因为具有合作、决策的优势而更为普遍。但不论是家族式,还是合伙式,许多民营企业都选择了家长式管理模式,即企业由一位强有力气人物作为统帅,以家长的身份带领几名亲信,实行高度集权化的管理。家长式管理与知识经济下企业必须实施科学管理的要求相矛盾。企业采取家长式管理,采用集权型、经验型、事必躬亲的领导方式。凡事一个人说了算,只是凭着个人主观臆断,缺乏来自内、外有效的监督、反馈和制约,而经营者个人的文化素质又极为有限,这就使得决策的正确性、准确性大打折扣。

2.任人唯亲

在用人机制上,亲缘化特征浓厚。管理中,家族关系决定财产继承关系,重要职位由家族成员担任。民营企业试图用这种血缘关系建立起一种天然信任关系,以保证企业资产的安全性。企业起步时,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无力吸引、招聘高级人才,只能靠亲戚朋友来帮忙,这是他们成功的基础之一,但同时也是长远发展的隐患。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一些已身居高位的“开企功臣”,逐渐成了企业发展的“绊脚石”。飞龙集团总裁姜伟就曾痛定思痛地说过这样一番话:“创业时一帮同甘共苦的难兄难弟,如今都成了元老,身居高位。只可惜,他们早已很难胜任日益膨胀的集团领导工作,占着位子,别人上不来不说,还不甘寂寞地乱发号施令,极大地影响和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3.任意违反劳动合同

民营企业中,任意违反劳动合同现象普遍。一些民营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和个体承包者拖欠和克扣工资,有的以实物抵冲,有的借着迟到、早退、夸大过错、休假等方式拖欠工资数月数年。任意延长工作时间,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却不给付加班费。对养老金、失业保险金不及时交纳,甚至拒绝交纳,使职工老无所养,失业无保障,增添了许多后顾之忧。而中国的法律还不健全,企业主为了自身利益,侵害雇工正当权益。

4.人才流失严重

据调查,民营企业近几年的人才流失率达30%以上,一些医药生产企业人才流失率竟达70%,民营企业中的中高层人才以及科技人员,在公司的工作年龄普遍较短,一般为2-3年,其中,最短的仅为50天,最长的也不过5年。由于民营企业的制度安排、利益分配、福利保障和精神文化建设、激励等方面的问题,使其难以留住优秀人才,跳槽现象比较普遍。这一现象导致:加大了人力资本损耗,使人力资本使用成本上升;使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难以维系,不仅影响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而且有损企业形象;影响企业员工队伍的结构优化,跳槽者大多是企业中的骨干力量,这些人员的流失使企业员工队伍老、弱化频率上升;对其他员工造成心理压力,因同事的跳槽会对留下来的员工从心理上造成不良的负面影响,使他们对企业产生不满,对自己的发展失去信心。

[1] [2] [3] [4] [5] [6] [7]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