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为何不能升级成“中国创造”

冯仑 原创 | 2012-12-31 10:16 | 投票
  

  “要解决创新,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法律保护、产权清晰、充分竞争的市场经济”

  在我们社会,大家总是疑问一件事情:“中国制造”为什么不能升级为“中国创造”?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事情。

  从我们发展的过程来看,要形成一个持久的创新动力,作为一个企业来看,我觉得有几点:

  第一,我们首先要从外面看,我们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制度环境。不仅需要和谐,需要稳定,还要有利于开放、竞争,特别是要鼓励大家敢于在创新过程中犯错误。

  我来(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的路上,有一个朋友在车上问我:为什么您说话老是怪怪的?比较放松?我后来说,主要是我没有在台上,台上主要是说台词。我永远是人民,人民嘛,老百姓是说家常话的。我无非是说家常话,最大的优点是可以犯错误,说错话。当我们的制度环境不能给予说错话、办错事的人以包容和鼓励的时候,就不能鼓励创新,获得成功。比如说,我们看所有今天美国的创新者,他们在中国的道德环境,搁在河南、陕西,早就被唾沫淹死了,因为他们做的事情群众都不大会满意。像Lady GaGa,你看她那一头五颜六色的小辫子,搁咱们这儿,她妈早就叫她回家吃饭了。

  最近在演《1942》,有一个情节给我的印象很深,那一场灾难导致300万人饿死,逃荒路上,一个东家,落魄成为一个难民,由最后出走,变成了逃荒。在这个过程当中,其中有一个情节非常有意思:东家的儿媳妇怀孕了,走不动了,也没车了,他就求农民,长工,把他的儿媳妇放车上,结果长工就对老婆说:他也求咱呢。他老婆说了一句话:解气。

  这说明什么呢?就是这个社会动荡的过程当中,没有办法做一件事情,更不要说创造、创新。所以,要解决创新,最重要的我们要有一个法律保护、产权清晰、充分竞争的市场经济。

  最近的大会报告当中,有一个提法非常重要,就是要保障民营企业获得资源分配、竞争机会等方面的平等,这个平等很关键,产权充分保障,市场充分竞争,所有的人都公平地拥有这么一个机会,这是所有创新最大的外部环境保障。

  “我想象有一天,再开这样正式的大会,大家都跳Style,社会更自由、更宽松,创新会成为现实”

  外部环境如果具备以后,我们看自己,我们作为企业家自己,要想创新,第一件事情,对自己要有期待,有梦想,有特别强烈的获得成就的欲望。

  咱们还接着说《1942》,我看那里面的东家,有一点企业家才能。他逃到最后的时候,对长工说了一句,意思就是你就跟着我吧,我是东家,我知道怎么从穷人变成东家,以后这地还是咱的。你看,他就有这个本事,他知道怎么样从一无所有变成一个有财富的人。他对自己有要求,有很高的期待,这是所有的人创新的开始。

  所谓梦想是什么?当你闭上眼睛的时候,你突然在想,人和人打哈欠的时候,能让对方感觉到。现在技术上已经实现了,叫做微信,你打个哈欠,朋友圈都能感觉。这些东西就是我们社会当中,很多企业家最重要的创新动力,这就是梦想。

  梦想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使命与趋势;一个是价值观的引导。

  比如说,我们建业的老胡讲到,让河南人都住上好房子,这就是使命;做好公司,规范的上市公司,这就是价值观。这样你就会想到很多事情。比如说,炸油饼,如果只是挣钱,就没有太多的事儿,但是,你想到使命是让所有人健康,吃下去不光是长肉,还长知识,什么都长出来,这种情况下,就会看到很多东西;比如说,不能用地沟油,在油的问题上做创新;再比如说,不能烫嘴,烫手,那么包装方面也要创新。但是,没有这个使命感的时候,那就是弄几个钱算了,地沟油不行,还可以掺别的东西,这个事情的底线就沦落了。所以,使命、价值观是创新相当大的动力,它可以让你看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

  再比如我们盖房子,你如果就想赚点儿钱,可能就是盖几个小区。但我们有梦想,我们想让城市更有序、更节能、更高效,所以我们现在做立体城市,让城市“立体地成长”,而不是无限蔓延,这个创新,也是由梦想驱动的。

  除了我们的使命和价值观的引导,我们觉得创新还有很多的偶然性,和个人兴趣有关系,现在IT行业很有意思,很多人都是先懂技术,再懂商务,最后懂江湖,传统行业是反过来的。

  这些IT行业的人,很多都是工程师出身,专业人员出身,他们的创新有很多跟技术上的偏好、兴趣有关系。所以,一个社会要关注很多人很小的兴趣,就有可能创造很大的市场。我们以前有一个业主租我们的房子,有一次开会碰到他,我说你干吗?他说我卖亚当夏娃。我说你北大的,卖这个?他说:我北大的,我当然不一样。你看杜蕾斯,就是一个大而合法的产业。你看,他有兴趣、有文化,他把一个在中国的传统文化来说,非常敏感的事情,做成了一个产业,他自己成了企业家,最后还买了我们的房,所以,兴趣非常重要。所有的兴趣、爱好是你一生的导师,有兴趣,就可以不断地学习。

  当然,还有一种创新,来自于危机,比如说,三星,甚至于韩国本身,就是危机以后转型的。苹果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当乔布斯接手苹果的时候,一度也快死掉了,所以,有时候危机图存也有创新机会。

  所以,要做到创新,从一个企业和社会来看,我们一定要期盼外部环境对于民营经济、市场经济有公平的法律的保护和充分的支持,同时,建立一个更加完善、更加良好、更加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我们也需要企业家更多的使命感、价值观,另外,我们也包容所有有怪异需求、怪异的兴趣。另外,我们在危机的时候,也不放弃,仍然在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道路上,寻找一线希望。只有这样,我们才有持续增长的动力,我们的生活才能因为创新而丰富,我想象有一天,我们再开这样正式的大会,大家都跳Style,这个时候我们的社会会更自由、更宽松,我们的创新会成为一个现实,而不再停留在媒体的呼吁。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