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领导者的企业

林永青 原创 | 2005-11-24 18:2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作者]John A. Byrne    [译者]王绍祥 林永青 1999年夏

为企业开创新纪元的超级明星即将成为过去。而且,企业将不再沉迷于“一切跟着领导走”的游戏。而成功的道路将由团队铺就。

 

我们都是只有一支翅膀的天使。

      我们只有互相拥抱,才能飞翔。

                         ——Luciano de Crescenzo

 

这位20世纪意大利诗人的隐喻并不是为21世纪的企业而作,但是,或许它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即将来临的21世纪,对于妄图自行其是、妄图直冲云霄的超级CEO而言,并不友好。成功将属于没有领导者的公司。或者,更确切地说,成功将属于人人都有领导权,和蜂巢、生物群体、或鱼群并无两样的公司。

 

如今,公司内部的民主决策还局限于工场、新产品实验室,离金字塔式的管理高层还远得很。这不足为奇。在一个喜欢超级英雄的国家里,人们依旧迷信神话,依旧信奉Warren Bennis所说的“战胜一切的个人”之类的管理奇才。媒体大肆炒作,把首席执行官奉为是超自然的个人,他们单枪匹马为众人指出了一个努力的方向,然后,遥遥领先,赚了几百万元。

 

冷却吧,英雄崇拜。20世纪,前苏联解体就是因为它的“命令与控制式”的经济与西方的自由市场无法比拟。21世纪,任何一个公司的CEO想控制一切,这家公司一样会遭到灭顶之灾。在一个越来越混乱、越来越需要智力的世界里,高层管理团队比一个单枪匹马、薪水高得惊人、坐在一个“招财进宝”式的钱柜后面的CEO要强得多。

 

要知个中原因,必须看本质。你或许会认为一个群龙无首的团队肯定是低效的。其实不然。一只蜜蜂或许只是一个令人讨厌的东西,但是,一群蜜蜂却是致命的。你只要看一看生态系统,你就会明白,并不存在什么等级森严的制度Peter Cochrane先生BT(英国电信)实验室的研究部主任说。“每一样东西都是低调的、平淡的,适应能力很强,也是非常残酷的。”

 

因特网使公司成了"蜂巢",因为,信息不是通过某种渠道自下而上地传到CEO那里、然后又自上而下地传了下来,而是平等共享的。“建立因特网的实质在于,人们只要一接触因特网,就会明白每一件事——没有任何负责人。”Ernst & Young公司(安永国际会计公司)商业创新中心的电子商务主任,John Jordan说。

 

 

这种组织安排的好处在于,最适合作出决定的人很快就能做出决定。这是否会给公司造成混乱呢?当然会。但是,这未必就是坏事。自上而下的统一思想会使企业瘫痪。硅谷深谙此道:程序员调试软件时,故意使自己同别人隔绝开来,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不会与同事们犯同样的错误。E&YJordan说:“当你在调试时,最好不要同你的邻居有一样的假设、使用一样的系统。”

 

渐渐丧失的阵地。20世纪,成功就好比是攀登洛基山脉。成功并不容易,但是,路线是明确的。成功只不过是实施一项慎密的商业计划:每前进一步都意味更接近巅峰一步。“现在,洛基山脉是流质的、移动的。”BTCochrane说。“一分钟前你还在巅峰;一分钟后,你又跌入了谷底。”

 

团队领导最适合于这种新形势。风景天天在变,关键在于能否迅速作出反应——而这正是官僚主义严重、自上而下的公司所欠缺的。“最迫切的任务应该由许多天才共同来完成。无论是开展全球业务,还是探索人脑的奥秘,都不可能在高层进行。”南加州大学教授、《组织天才》的作者之一Bennis说。

 

已经有许多公司采纳了一些无指定领导者的工作团队。USC有效组织中心主任Edward E. Lawlor III的研究表明:1987年,最大的1000家公开招股公司中有28%的公司至少都有一些自我指挥的工作队伍。截止1996年,已有78%的公司有了这样的工作队伍。只有在新一代以团队为重的经理人走向高层后,这一趋势才会得到强化。Lawlor说:“我可以预见到,正走向管理高层的下一代人将有更多的团队经验——而且,一旦他们登上了最高层,他们也更乐意采纳团队。”

 

在这一方面,有些公司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甚至通用电器公司颇有实权的CEO杰克-韦尔奇( Jack Welch),在作出许多决策时,也得和一个高级经理人团队合作。韦尔奇承认:“如果没有他们,我肯定完不成这项工作。”。

 

Cisco系统公司的CEO约翰-钱伯斯( John Chambers)说:“很早以前我就知道,团队总能胜过个人。而且,如果你有了一支超级明星组成的团队,那你就有机会创造一个王朝了。”这就是为什么,在他的公司里,向Chambers汇报的人数是向普通经理人汇报的人数的两到三倍。为此,他不得不授权于直接接受他的领导的人们,使他们享有更多的自主权。因为他没有办法对他们的每一项工作都了如指掌。

 

21世纪,统领一切的CEO将不再风光。要兴旺发达,公司‘领导者’必须明白:商界与自然界一样,没有一个可以真正控制他人的人。

 

译注: 摘译自《献给二十一世纪的二十一个点子》;一个几年前的翻译的旧作,供参考。

 

 

个人简介
价值中国网发起人、未来主义哲学家。兼职:北京师范大学MBA客座教授、英中商会(BCCC)企业家论坛执行委员、美国金融学会(AFA)会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纽约大学商学院、巴黎商学院全球联合EMBA,中国最早的全球EMBA获得者;另获…
每日关注 更多
林永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