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如何摆脱弱势群体的尴尬境地(10月17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6-10-17 17:02 | 收藏 | 投票

律师如何摆脱弱势群体的尴尬境地

 

关键词:律所营销 法律咨询

 

律师要摆脱尴尬的弱势群体的境地需要做很多方面的努力。

首先是需要在心态与思维上转变:在心态上进行调整,认清现状,并从所谓的“强者神坛”上走下来,换一种思维方式,从市场、传播、当事人、律师事务所甚至从当事人的对立面的角度去思考,欲取先与。

从法律服务流水线中的一个零件上升到可以依托服务资源而成为“服务产品经理”的团队管理型律师,这意味着要从被动的知识的应用者变成服务资源的组合者。

从单兵作战的律师转变成为具有领导意识与能力的带队律师,这需要有比较强的领导与协调能力。

从专注于细节的律师转变成为具有全局观念的律师,虽然专业存在于细节,但往往更多时候成败决定于筹划。

律师从对案件的被动“等靠要”心态转变成为具有主动甚至前瞻性思维方式的律师,这需要律师有基本的努力方向与进取心,更要有投资未来的思维方式。

从专注于自己得到利益转变成为通过提供专业化服务而给事务所,当事人创造价值,这需要律师有换位思考的习惯。并不是我可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换取什么样的报酬,而是我的服务可以帮助你解决哪些方面的困难与事情。

 

其次是要搭建好平台,不仅是在各自的领域内有专攻的博客展示平台,还有网络社区论坛、即时通讯、组织或者出席各种论坛、峰会、研讨、公益等类型的活动,将自己从业务的需求与寻找者转变成为专业资源的输出者。这就要求律师在特定业务上做深做专,全方位增加理论知识、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从单纯做琐碎工作的“打杂”律师上升到顾问型律师,这需要把眼光收回来,专注于某一个细微的领域,并耐得住寂寞,做个“一招鲜”的律师,即使仅仅有“三板斧”,都是威力无比,能够使自己在江湖中有独到的位置。

 

第三是要做好功课,比如在业务领域选择的时候善于做减法,将自己从面面俱到的律师转变成为在某一点上特别有专长的律师。要善于搜集可以为自己发展提供资源的合作者,通过让他们得到收益而使自己的资源得到充实,具有记者般敏锐的嗅觉,具有编辑一样迅速整理自己的分析、观点与评论的文字功底,具有参与式顾问一样提出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要有项目经理那样的统筹能力,并有财务人员一样的财务审核能力。具有意识流小说作家与市场创意人员一样随时关注随时记录并不断完善的习惯。

 

第四是要有专门为律师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体系,这是需要更深入地专题讨论的,需要律师外部机构进行密切配合的。留到以后再讲

 

贾春宝

20061017星期二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