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理论的方法论之我见

韩和元 原创 | 2006-10-19 23:23 | 收藏 | 投票

(1):我也强调方法论上的个人主义:我个人认为企业经营活动的解释应该回溯到对个人的行为中去解释;所以这个客观基础决定了企业的经营理论---不会是科学也不是艺术,而仅仅是行为学。企业的经营同技术或艺术的根本区别在于:企业的经营这种意志活动既不象技术那样,只处理“死”的对象,也不象艺术那样,处理的是人的精神和感情这一类活的、但却是被动的、任人摆布的对象,它处理的既是活的又是有反应的对象。因此,很容易看出,技术和科学使用的机械的思维方法是很少适用于企业的经营活动的,同样也很容易看出,力图从企业经营活动中找出类似从“死”的物质世界所能找出的那些规律,总是不可避免地会导致错误。然而,过去人们确立企业经营艺术时,正是以技术作榜样的。以艺术作榜样也听于不通,因为艺术本身还非常缺乏法则和规则,而现有的几条法则和规则又往往是不完善的和片面的,它们不断地被各种意见、感觉和习惯的巨流所冲击而淹没。至于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发生和消失的这种活的对象之间的冲突是否服从一般法则,这些法则能否作为行动的有用的准绳。但有一点很清楚,象没有超出我们认识能力的任何对象一样,企业经营活动这个对象用研究精神也建能阐明的,它的内在联系也是或多或少可以弄清楚的,而且只要做到这一点,理论就是名副其实的理论了。


(2):基于上述的观点,我个人比较赞同门格尔的观点:只有通过有关个人的知识、信息、感觉和期望,才能理解和解释人们的行为;因此他也就决定了我们在企业的饿经营活动主观主义成为一种必然的倾向。


(3):事实:在企业的饿经营活动中我们必须认识到的是消费和生产的时间结构,因为作为消费者本身就是“人”有时间偏好,并注意生产的“迂回性”;

(4):在企业的饿经营活动中竞争是一个学习和发现过程;更是一个自然的本质的过程。因为企业经营的本质就是竞争,竞争的动因在于:生存斗争。

(5):世界具有不可以认知性,也因而,决定了,个人决策是在不确定环境中的一种选择行为,并认定有关选择的机会也是决策的一部分


(6):企业的经营活动分析中必须强调边际主义,我们必须认识到:决策者所面临的数量预期变化的重要性

(7):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机会成本存在,在现实世界影响决策的成本是指为某一目的而使用经营要素所放弃的最为重要的选择机会,而不是指已被放弃去选择其他目的的机会;

 

关于这些个,事实已经在我的企业经营学原理一专栏里,多有论及的。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韩和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