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的特征

韩和元 原创 | 2006-10-21 00:58 | 收藏 | 投票

企业经营的特征

正是基于世界是不可以被认知的事实,从而导致企业的饿经营有着这样几个显著的特征:

1、不确实性:
    世界本来就是不确定的,人类行为中所依据的情况有75%是隐藏在不确实的雾霾里的,更为要证明的是人类的任何活动除却战争外再没有象企业经营这样,给偶然性这个不速之客留有如此广阔的田地,因为没有那一种活动会象企业经营这样,各方面都与偶然性保持经常的接触的了。
   也正是如此,企业的经营活动之一就是处理这些意外的事件,而这些事件本身不是由人预先制定的,并不能够预先知道事件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它更象是在某一事件发展过程中对之实施的一些措施,通过观察这些措施的相应效果,再从中选出那些确有效果的措施继续执行。(人为选择的概念出来了)

2、不可控性:
    这里有两个方面:
  一:外部:因不确实性的先决条件的影响,企业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动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实性因素,使得企业对外部资源不可能发挥有效的控制。
  二:内部:由企业外部环境变动的影响,企业内部环境亦随之急剧变动,而各种不确实性因素,也使得企业对内部资源也不可能发挥应该有的控制作用。

3、低效率性:
    我们已经在前面论述过了,变异过程本身是对环境适应性反复地尝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失败和错误不断出现,直到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和方案。从短期而言,这显然是低效率的,有时甚至会将企业带入一个错误的领域,至少是得不到合适的饿结果。(这存在变异本身因素,也存在于人们对变异本身的饿认识的有限性上。)


4、前瞻性:
生存斗争的压力,要求企业尽可能早的感触到变异,并抓住时机领导和促进这种变异带来的变革。在竞争对手采取行动之前抢险行动,因而企业的饿经营活动不是“守株待兔”式的消极行为,而应该是一种具有前瞻性和主动攻击性的竞争行为。

5、企业经营活动具有连续性和整体性:
企业经营活动本身就是一些反复进行的坚持不懈的以产业中的变异带动企业变革的行动。这些行动是连续的。我们在前面已经论述过某一构造的变异会使得整体为之联动,这也决定了企业的饿经营活动本身具有整体性。

6、多向性:
这由适应具有多向性定理决定的。这也决定了同产业的企业个体的饿核心竞争力具有多样性成为可能。也正是如此,更证明了,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内在要素的重要性。

也正是基于这种种的特征,决定了构成企业经营气氛的四个要素:危险、劳累、不确实性和偶然性。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韩和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