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管理的孙悟空职场人生记(1)

汪华斌 原创 | 2006-10-31 07:07 | 收藏 | 投票

现代企业管理的孙悟空职场人生记

汪华斌

引子

话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某国有知名大型企业新成立的企业管理处;其成员刚好有五个人,一个处长因资格老而且级别高;实际在内部如同唐僧。而管质量管理的因为是企业管理内行,而且因为对管理研究较深;从而管理成果是无人能比,所以企业管理界称之为孙悟空。而管方针目标因为此人贪便宜,而且是个机关油子;实际就是一个典型的猪八戒。而管现场管理是一个基层提拔的老黄牛,除了不停地干些具体小事外;对企业管理也是糊涂一遍,活脱一个沙僧。所不同的是白龙马是个女的,管内勤兼管QC小组;从而演义了一曲中国国有企业在现代企业管理上的《西靠记》。本文描述的是企业在管理上取得成功之后,孙悟空被企业利用下岗政策赶出国有企业之后的故事。

现代企业管理的孙悟空职场人生记(1

汪华斌

摘要:话说孙悟空在国有企业的企业管理西靠记中唱主角,从而是企业在企业管理上成为了行业的标兵;众多企业学习的典范。在应该举酒庆贺之时,正赶上我国国有企业下岗政策的实施;结果立下丰功伟绩的孙悟空成了第一批的下岗人员。

由于唐僧五人在管理西靠的过程中,成绩斐然;使该企业既是国家质量管理奖的获得者,又是ISO系列标准首批认证者;而且还是行业的现场管理标兵。结果该企业自从成立了企业管理处后,竟然经常性地为企业贴金增光;使一个原来无人知道的企业,成为国内外的知名企业。

中国是一个崇尚成功的国家,你成功了;就会有人摘桃子了。在这连年不断的管理创新后,该企业领导人也是顺势高官猛升;当然企业管理处的人是直接的功臣,顺带提拔唐僧他们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唐僧提拔成了企业主管人事的副总,八戒竟然成了该企业技术质量处的处长;沙僧提拔成了统战部的副部长,白龙马提到企业工会去当副主席了;真是各得其位,好不逍遥。

可能有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咋提拔队伍中没有孙悟空呀;的确如此,在企业功成名就后;孙悟空竟然被下调到二级单位。先在二级单位企管办当个一般的管理人员,后压缩编制又下调到一个实验室当闲杂人员;在企业开始下岗后,竟然第一批就有孙悟空的名单。

有人可能要问,这是咋回事;原来在上个世纪八是年代,正是全国创质量管理奖的高潮之时;某国有知名大型企业为紧跟形势,连忙成立了企业管理处;由于是新生事物,推荐企业管理处的人选竟然超过空前;很快唐僧首先到位了,当然这可不是一般的人;是企业负责人最信任的人。紧接着猪八戒到位了,也是原先一直管企业考核的;当然更是一个长期在高层机关混的而且背景很广的人。当然沙僧也并不难找,那年头只要肯吃苦耐劳的就行;结果找了一个在基层经常被评为劳模的人。最后是白龙马也到位了,这是内勤;也是门面,当然人必须漂亮;其它的都在其次。当时在国有企业找漂亮的女人,那可是选花了眼;因为那时能进国有企业可是头等大事,连大学都不愿意留;全部希望到国有企业。所以选拔一个漂亮的内勤,竟然花了唐僧的不少时间;因为漂亮有背景关系的太多了,结果竟然选出一位当年进企业而且没有背景的漂亮女大学生。

各位,企业管理处的班子结构是有了;但是缺少一个主角,没有谁懂ISO9000标准;在机关都捞遍了,却没有一个合适的人选。正当为人选焦急之时,当时的《质量管理》杂志竟然发表了该企业孙悟空的论文;结果组织部门一调查,竟然有一位企业管理本科生在基层班组倒班;因为他经常发表文章的观点使领导无法理解,再加上此人一心攻读和深研企业管理;对人情世故全然不顾;当然该单位负责人就不提拔,一直就安排在基层班组跟班;结果竟然在跟班的过程中,改进创新不断;由于他对外发表文章也不签署领导的名字,后来领导们竟然把这个人忘记了;这就是孙悟空虽然该企业成果累累,企业竟然对此人没有任何印象。

这次企业为创质量管理奖,更重要的是想在ISO9000上成为行业的榜样或标竿;也是求贤若渴,企业竟然将孙悟空直接从基层班组调到了高层机关;孙悟空也就第一次踏进了企业管理的参谋部,开始了企业管理的高层决策参谋与指令实施的组织指导工作。

也是本性难移,孙悟空在调到公司企业管理处后;依然不改一心只扑在企业管理的性格,对公司的各级领导都不理不睬的。也是因为公司的名声要紧,各级领导也就谦让他了;当然孙悟空也的确在企业管理上不错,公司在企业管理只要是听他的行为都能创造出效益或效率;更不用说再经过宣传部门一吹嘘,所以那几年该企业的企业管理几乎月月有新闻;而且的确使企业的管理改进与效益改明显。

俗话说‘是花只会红一时’,没有永远红的可能;何况中国国有企业的管理也随政治方向而动,所以当该企业在企业管理的名声达到后;企业对管理也就淡了,对企业管理的也是要调整的;当然唐僧他们是人人有功,个个应该提拔;结果全部提拔到了相应的领导岗位。惟独孙悟空,当初是为了企业的利益;所以领导对他谦让,现在一是大家都会了;二是政治上对企业管理淡了,因而领导对孙悟空也就恢复了本来面目;结果如同‘有仇报仇’,‘有怨报怨’;竟然公司里没有领导为他说话。更为可气的是,孙悟空的成果全部自己总结在国内外杂志上公开发表;而且从不签署领导的名字,结果他的论文竟然超过本企业推荐为国家院士的负责人;你说这样的人还能留在领导身边吗,就这样孙悟空往下调;再次回到了原先的二级单位。

中国人喜欢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孙悟空当红时该单位负责人经常要他帮忙的事都被拒绝了;今天回来当然就没有好日子过了。先在单位企管办过渡了一下,很快就调到一个既无钱(奖金少);又出不了成果的部门工作,最后当下岗政策一公布;该单位就将孙悟空的名单上报了。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