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者的越位分析(10月31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6-10-31 15:55 | 收藏 | 投票

经营者的越位分析

 

关键词:企业经营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越位

 

在企业经营中也存在越位现象,主要表现为:

一、不在其位而谋其政

常言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是企业的职责清晰,所用人的人能够胜任职责的表现。但也会有不在其位而谋其政的情况,比如越权或者做了本来应该是别的职位的人份内的事情,而自己份内的事情却没有做或者没有做好。

遇到这种情况,企业应该首先检讨自身的原因。在企业招聘员工的时候,就应该将职位所要求的素质以及责权利以及考核标准等等考虑清楚,然后是找到合适的人,假如那个人最终证明不能胜任那个职位,则将其调离那个岗位。但事实证明,事后调离仅仅是亡羊补牢的做法。他占据那个岗位,就让别人无法进入,而从逻辑上讲,既然经过时间。证明他做那个职位不合适,就表明已经对企业造成了损害,至少是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其次,他(她)去另一个岗位,则还会牵涉到岗位与工作熟悉的过程,这在企业与个人都是时间资源的浪费。因为企业与个人双方都会由此而困惑,那困惑会是对既定方向与定位的怀疑。

当然,也不是都是员工不能胜任的问题,也会有职员放在那里是大材小用的情况,企业所设计的发展道路未必都是捷径,也会出现堵车的情况,而性能好的车自然也就开得快一些,从这种角度而言,企业就是高速路,要让各种各样的车各行其道,又要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因为好车自然是要超车的,

尽管如此,但好车要是霸道或者经常横冲直撞怎么办呢?这就需要有制约机制。由于人员的激情无处施展,英雄无用武之地,造成人才浪费,这就像是治水,需要用疏导而非堵的方式。

需要企业不仅高瞻远瞩而且不要脱离现实。人的职责设定不科学,就会使得人力资源难以得到有效发挥,企业要在职责设置的时候就要预先把那些好车的速度因素考虑进去。在职业设计的时候就要预留出充足的上升空间,并注重内部疏导。

当然也会有员工个人的问题,那些有过高的野心却眼高手低的人,虽然也在“谋其政”,却由于不是自己份内的事情,因而也会成为企业正常发展的一种阻碍。

总体而言,不在其位而为其政的原因有企业方面的,也有个人的问题。双方都会遭受损失的,但不管怎么说,谋其政总比混日子好得多,那毕竟不是在白白地耗费企业的资源。企业需要及时对其位置进行调整。或者是调整到更适合的岗位上,当然假如实在没有合适的位置或者其需求与企业的根本利益以及所处的阶段发生了冲突,把他(她)调整出去也是很有必要的了。

 

二、在其位而不谋其政

在企业中经常会有在其位而不谋其政的,他们或者是每天游手好闲而无所事事的人,或者是那些表面上在忙却如无头的苍蝇一样,实际上依然是毫无建树。

由于人的能力本就参差不齐,性格也各自有各自的缺欠,面对不同的压力就会有不同的表现;因此造成这种现象很多是个人的能力与意识的问题,员工难以胜任所安置的岗位。当然,也会有企业的问题,更深的原因在于用人方面的裙带关系,因人设岗,人浮于事,让没有能力的人没有意愿去工作,更没有动力去改变现状,企业更没有设计出相应的考核制度,导致绩效无从考核,因而对责任与义务没有明确的说明,没能力,没意愿、没约束的情况下自然会在其位而不谋其政了。

这就如同在公路上,不能停车的地方乱停车,或者是性能不好的故障车阻挡原本畅通的道路,后果就是会造成交通堵塞,导致企业发展受阻,最严重的会造成心肌梗塞而死亡。

 

企业经营者越位所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迷茫,不仅是越位者的迷茫,更是被越位者的迷茫,因而假如已经不是三无个人的小公司起步阶段,还是给人家留些空间的好。

企业需要设立“在其位谋其政”的机制,如此才是成熟企业所需要的,也只有每个人的责权利都相当清晰并明确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做什么的情况下,企业才如同井然有序的道路一样,各行其道,而这需要企业具有雄厚的实力做依托的。

企业对不同职位的要求也不同,要选择不同的人去不同的岗位,并给他们设计出相应的职业规划,让他们把工作变成责任,再从责任变成主动的意愿,再从主动的意愿变成迫切的愿望。而员工个人也要从对待生命的角度去善待你所供职的企业。

人无完人,企业也没有完美的企业。所以,个人也好,企业也罢,面对越位还是宽容一些的好。

 

 

贾春宝

20061031星期二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