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究竟有多远?

汪华斌 原创 | 2006-11-24 08:24 | 收藏 | 投票

理想与现实究竟有多远?

理想与现实究竟有多远?估计多数人是相差悬殊,因为理想是一种个人定位;而现实却是多因素的集成。正是这种观念左右着我们的面子意识,所以当比自己差或与自己差不多的同事提升后;便使自己到了一个无地自容的境况。

     通常我们每个人都有强烈的得失心,因而时时刻刻担心别人忽略了自己的权利。在这种心情支配下,肯定会因为别人的提升而耿耿于怀;从而消沉而烦恼不断。

正因为理想的定位与现实的差异,造成一大批事业就要成功的人而自暴自弃;结果现实与理想愈来愈大。

当理想与现实出现差异时,首先自己要有一颗平常心;分析差异的原因。比方说,我们有很多人喜欢用自己的知识能力作为比较的尺度;而忽略了别人其它的资源。如政府机关或国有企业等,知识能力是次要的;首先是你背后的关系网是领导考虑提拔的第一要素。因而有人提拔,是你看不到的要素在起作用;而不是按你的标准来进行提拔。

我们有时感叹在现实中的不如意时,总是自己的主观意识的多;因而总有烦恼出现。有的人说,社会不公更要善待自己;这句话的确是有道理的,你用烦恼就能消除社会的不公吗?

因为社会的不公而与现实脱节,你会更加远离社会;因为生存是第一原则,有了生存,才有发展的机会。

是啊!我们为什么要把别人的提拔放在心中呢,不要过于看重自己的得失;必然烦恼不会来。我们通常说‘每个人的生活要多元化一些,只有多元化才能消除烦恼;增加快乐’。

理想与现实的差异就在于:你的期望愈高,可能失望也就愈大。换个角度,换一种心情;它将是另外一种境况。

理想与现实究竟有多远,这是一个每个人的自我定位问题;你把它定位高,则它对你总是烦恼不断;你如果把它定位很平衡,用正常的心态还真有理想成为现实的一天。

当然,我们生活的社会还是一个急功近利的社会;你既要平衡自己的心态,还要表现自己的能力;所以经常有人以退为进,经常与自己的上司沟通;结果在融洽的关系中,自然提拔的速度高于常人。

社会是复杂的,是要我们去适应社会;而不是我们改造社会。所以别人提拔时,不能从外面找原因;而是从自身做起,保持一颗平常心;哪怕总也难以提拔,善待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