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构建贵州酒产业品牌战略

许广崇 原创 | 2007-10-14 09:00 | 收藏 | 投票

三大举措构建贵州酒产业品牌战略

许广崇高崇品牌机构[国际]CEO

 

国酒茅台成为贵州酒的一张王牌军,一张贵州酒名片,已经有目共睹。茅台所释放的品牌能量和互动效应愈来愈强烈。目前,在全国依然具有品牌优势的贵州酒品牌可以说就是茅台系列品牌。诸如习酒”“鸭溪”“董酒”“贵州醇” “贵阳大麯等在国内市场均具有一定市场亲和力和忠诚度,说到贵州必定会有消费者说——贵州出好酒

但是,也许一些酒生产企业缺乏品牌长远战略规划和传播树立的思想意识,特别是当时国企机制下的背景下,更使经营者缺乏竞争意识和意志力,没有居安思危的前沿理念,没有打造百年品牌的长远谋略和战略眼光,以至诸如习酒”“鸭溪”“董酒”“贵州醇” “贵阳大麯等的贵州酒品牌逐步失去市场竞争的生命力与活力,一些品牌被茅台兼并或收编。

贵州酒产业品牌如何走出阳关道?

三大举措构建贵州酒产业品牌战略——

    地域品牌,依旧生机

茅台酒、贵州醇、九阡酒等地方自有地域品牌酒,依然可以借助地域的地理环境、气候优势、人文环境,继续挖掘贵州的酒品牌地域机会,打造贵州酒品牌。

特别是借助贵州的良好人居环境,展开保健酒品牌的品牌诉求。当然,不要超出酒的功能诉求底线。正如,茅台保健酒的“糖尿病”门,值得我们酒品牌企业清醒:我们是生产酒的,不是生产药品,药品才可以传递疗效等功效诉求。其他食品,包括酒最好不要涉足这个道德底线。

当然,茅台酒的地域品牌依然独具魅力。茅台系列的茅台酒”“茅台醇”“贵州王”“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等地域品牌,依然独领风骚,畅想神州大地。

特别是茅台镇三个字的吸引力无可限量,当前应该思考解决地域品牌的发展局限,从规范、有序的发展方向引导企业,重点保护和扶持具有规模化、品牌个性特征和市场营销意识、品牌意识极强的企业,杜绝侵权、内耗行为对品牌酒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同时也要积极地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品牌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完善保护体系。

民族品牌,潜力无限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也只有民族的,才是永恒的。民族是国家的载体,也是企业和品牌的载体。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千百年来繁衍生息了苗、布依、侗、土家、彝、仡佬、水、回、白等48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379%;全省有3个民族自治州,11个民族自治县,民族区域自治的县级行政区46个,254个民族乡,民族乡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少数民族自治地方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55.5%。民族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绚丽多彩,成为贵州的一块绚丽的瑰宝。

那么,打造贵州民族酒品牌具有得天独厚的先机。特别是当今人们注重具有各民族品牌的产品,市场的潜力完全可以无限挖掘。

那么,茅台可以依托国酒品牌的优势,利用贵州这个多民族文化的底蕴,全面诠释贵州民族酒品牌的民族文化、习俗等个性化、亲和化优势,打造贵州民族酒品牌。

    渠道为王,终端制胜

渠道永远是企业产品传递给消费者的不可或缺的载体,而终端掌控更是商家必争的焦点。

茅台集团看到渠道终端的魅力,2001年开始打造“国酒茅台专卖店”,经过几年年的精心培育和纵深拓展,目前,已经逐步构成为“贵州茅台”的核心销售渠道,逐渐成为茅台系列酒品牌规范、便捷的个性化“直营专卖渠道”载体。目前,在全国大中城市,没有看不到茅台专卖店的终端形象的。依托规范、便捷的个性化“直营专卖渠道”载体,茅台系列酒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茅台的成功,应该成为贵州其他酒品牌的借鉴,但是借鉴归借鉴,经验是具有时效的。我们在借鉴的同时,更应该结合自身的产品特点、诉求群体、消费群体等多方因素,来筹谋、规划自身企业品牌产品的渠道构建和形象终端打造,要权衡成本、利润的关系。

[品牌专家-许广崇 小简]——

许广崇,署号许高崇,1965319来到人间,广西天等人,书法家,文案怪才,品牌咨询顾问,培训师,设计师。文章散见《中国医药报》《医药导报》《医药经济报》《粤港信息日报》《市场周刊》《销售与市场》等。著作《品牌道和术》《区域市场道和术》《私营企业道和术》《广告?品牌?》(编著中)。多家报刊和网站特约撰稿人、专栏作家。

中国年度100位优秀品牌专家

三届中国管理大奖管理专家奖

上海盟友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

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管理服务机构奖-南宁高崇策划咨询有限公司CEO

世界咨询师网CEO

美国认证协会中国营销专家培训认证讲师

人事部商务策划师培训认证特邀讲师

新华培训网培训顾问讲师

广东培训网高级培训顾问讲师

广西干部培训中心企业专家委员会成员

价值中国网专栏专家

博锐管理在线专栏专家

品牌道和术首席执行官

品牌中国联盟专家

品牌广西联盟首发倡议者

阿里巴巴直播中心嘉宾

城甫医院集团首席品牌顾问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60号瑞士花园 银湖10B802

邮编:530003

电话:0771-3025139   13768275376

e-mail:xugaochong@163.com  QQ:330236576

个人简介
许广崇,雅号许广醇,署号许高崇,别号慕鸿老子。启功弟子,易学书画第一人,江南竹怪。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杰出管理专家奖,中国年度人物10大品牌专家,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顾问,香港天商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香港天等国际商…
每日关注 更多
许广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