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服务

肖永健 原创 | 2007-10-19 10:33 | 收藏 | 投票

东方服务模式摘要:

东方服务:以顾客感受为唯一评判标准的个性化服务风格。

东方服务是针对东西方文化差异而言的:

东西方文化差别:

               东方                  西方

生活方式       注重群体属性         强调个体属性

安全感来自     人际交往;互动       独立;公平

价值追求           尊贵                 自由

思维方式         偏重于感性           偏重于理性

评判服务的标准    个人感受            公认标准

生活方式总是与地域文化一脉相承,东方人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虽然近二十年来受西方文化的冲击很大,但几千年沉淀下来的文化底蕴仍然在左右着人们的认知和感受。东方服务文化的独特性体现在:

1、东方人的思维习惯偏重于感性,而西方人偏重于理性。东方人认识事物的方式是总结、提炼式的,而西方是推理式的。东方擅长悟证而西方擅长实证,东方有《易经》、《老子》、《论语》,通过不断总结、层层提炼,去寻找事物最本质的特征和运演规律,而西方有牛顿、爱因斯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经济学,通过推理和实验寻找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

通过推理和实验,人们对得出的结论能够普遍认同,判别事物有统一的标准。而强调感知和悟证,就没有统一的标准,因为每一个人的感知都不同,所以东方服务要特别强调个性化和顾客的感受。因为在东方,服务质量的好坏,其判断标准在每一个客人手中,并因人而异。

2、东方人内心深处的安全感来自于群体、来自于群体关系,而不是来自对个体独立性的认知,在西方文化中,如果一个人能够感受到独立、自由,不被外界过多地影响和侵犯,则认为这样的生活是安全的,但在东方恰恰相反,人们因为在某个群体中获得理想的关系而感到安全,所以注重家庭、组织的共同利益和稳定关系。

在群体关系中,其价值体现在地位、权力、威望等方面,其价值的核心是赢得尊重,而尊重通过人际互动来体现,所以东方服务要特别关注人际互动的设计、过程和感受。

东方服务与西方服务的差别在于:西方服务强调标准化,所有五星级饭店大同小异,麦当劳的椅子从来不会考虑胖子与瘦个儿的差别,也不会考虑大人和小孩的差别。在西方,客人即使感觉到不舒服但如果你按标准操作了,他会接受;而东方人则要求服务因我而异,因为对于感性的民族而言,服务好坏由“我的感觉”说了算。

东方服务模式,是一套以个性化服务为实现目的的服务标准。既要个性化,又要标准化,看似矛盾,实则圆融。相对于西方标准化服务,东方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阶段国内服务行业大多照搬西方服务的文化、理念和方法,受益于服务标准化的同时,受累于文化冲突导致的标准化的死板和僵化。

服务片面强调标准化,是工业时代的产物,随着后现代思潮的影响加剧,西方也正在强调个性化服务,东方服务正在成为全球趋势。

个人简介
模式语言管理专家组核心成员,《活力之源——模式语言管理探索与实践》作者;《东方服务模式》编者,温泉旅游项目全程策划人。正在投入项目:如何创建人性化组织?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