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故事启示录---企业经营管理中放弃有时也是一种胜利

倪庆峰 原创 | 2007-10-21 10:58 | 收藏 | 投票

摘要:在公元前209年,秦末农民起义爆发,陈胜、吴广攻占陈(现在河南淮阳)后,建立了“张楚”政权,各地纷纷起义响应。刘邦在沛县斩蛇起义,项羽和叔叔项梁在吴中起兵,兵力很快达到了近万人。后来陈胜被车夫庄贾杀死后,项梁便拥立了楚怀王的孙子做了楚王,定都盱眙(现在江苏盱眙。同时楚怀王和众将约定:谁先入定关中谁就做天下之王。

结果刘邦率领起义军率先进入咸阳城,以“关中王”自居。征战了半辈子的刘邦十分留恋豪华的宫殿以及众多的美女和财宝,就准备在阿房宫长久地住下来好好享受享受。他手下大将樊哙劝他天下还没有平定,别忘了秦的前车之鉴。可是刘邦怎么也听不进去,直到张良亲自来劝,他才恋恋不舍地将军队撤退到了灞上。这段话在《汉书》里只有寥寥的几句,原文是:“(刘邦)遂西入咸阳。欲止宫休舍,樊哙、张良谏,乃封秦重宝财物府库,还军霸上。”

就这样刘邦和项羽开始了长达四年之久的楚汉战争,最后刘邦彻底地打败了项羽,夺取了天下,建立了大汉帝国。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我们面对市场、人才、投资、管理等会产生许许多多的选择。无论是人还是企业的能力有时都是有限的,一些事情如果是错的、或者即将出错、或者无法判断其是否正确时,有时该收手时还应该收手。已经错了的或证明不行的事情,就不应该还要接着往里面投入。经济学中有一个词汇,叫做“沉没成本”。 按照1951年美国成本概念和标准委员会对沉没成本的定义为“在某种情况下不能回收的过去成本”,具体指过去投资在项目上,在该项目终止后,不能再得到补偿的成本。

一次明智的撤退应该和一次伟大的胜利一样受到奖赏,如果刘邦没有放弃咸阳的优异生活,就肯定不会有后来的十面埋伏的伟大胜利。明末李自成率起义军就没有做到这一点,结果很快就被清军赶出了北京城。所以我们经理人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可能有时会或做了一些无可挽回的错事并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或走了一些难以避免的弯路,或经历了一些难以承受的市场挫折。如果利用沉没成本的概念来认识这些事,只要我们从这些错事、弯路和挫折打击中吸取经验教训,认真总结,及时放弃,重新正确的决策。同时在放弃时要有全局的计划,长远的目标,具体的操作步骤和措施,我们的企业必定会重焕生机,茁壮成长!

个人简介
"思想指导行动,价值创造未来!"
每日关注 更多
倪庆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