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 老鼠领导大象

赵国兴 原创 | 2007-10-22 10:36 | 收藏 | 投票
领导的智慧:一只老鼠可以领导一群大象

一群大象正在为谁可以当头领而吵得不可开交,这时候一只小老鼠正好经过,于是大象们就让小老鼠评审谁才有资格做头领:大象佳佳力气最大可以让一棵大树拔地而起;大象旺旺牙齿最厉害曾经撬翻一辆大卡车;大象明明胃口最好曾是动物王国的美食大王冠军;还有-----   

  小老鼠听了以后说:“我才配做你们的头领!”话刚落下大象们立即大笑起来,嘲笑说:“凭你?想领导我们大象?真是笑死人了”   

  小老鼠跳到一只大树的树枝上,大声喊道:“静一静,听我说”,大象们静了下来看小老鼠如何出羞,小老鼠道:“我知道你们笑我的原因:个子比你们小太多力气比你们小得多,让我做你们的头领是会被其它的动物们耻笑的!为什么说我才是你们的头领呢?我有两个大原因让你们服我:第一,你们都太强大了,如果让佳佳做头领旺旺不同意,如果让旺旺做头领明明不同意------,如果让我做头领你们谁都不用怕我私下报复你们其中任何一个,我会公正行使头领的权力;第二,我比你们能干,我可以从一个小小深洞里挖盐给大家解馋;第三,我比你们勇敢,我敢站在这么小的树枝上,你们谁敢?第四,------”最后大象们一致通过推举小老鼠当头领。  

  当你面对一群外佬或海归派或国际精英时,你是否具备小老鼠的领导智慧?

如何“清洗”团队中的“白骨精”

核心观念:队伍淘汰必须在新的补充下才更有效果,而不是彻底推翻重来。  

  队伍里面出现了白骨精,这些人分布在销售队伍中的不同角落,平时表面上不言不语,私下里经常与公司背道而驰,他们不光自己坏,还拉拢了一批本来正直的人跟着他们一起变坏。这些人就像掉进一杯干净水里面的几个泥巴,迅速的破坏了本来纯净的管理环境。张总早想清理这些白骨精,但是由于销售压力的限制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他曾经私下单独找过这些人谈话,甚至威胁他们,希望他们能够注意收敛一些,结果他们仍然满不在乎。张总曾设想一次性的将他们处理掉,但是他最终否决了这个方案,其一,这些人已经有了一定的私下团体,处理不当会引起巨大震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业绩。不要这些人没被赶走,自己却先被赶走了,这就事与愿违了。另外,这些人的在什么情况下都会出现的,这一批走了,不见得下一批就会好到那里去,他们很像是“脚气”,好了犯,犯了好,没完没了,最好能够找到一个持久的解决办法。

  (任何队伍里面都有坏人,很多情况下,我们明明知道他是一个破坏者,我们却无能为力,因为往往我们在他们身上都会有所顾及,这叫做“投鼠忌器”。)

  一次试验给了张总巨大的启发。一杯混浊的水,弄干净的方式有很多种,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将水进行过滤,也就是先过滤到另外一个杯子里面,然后在倒回来,这种方法就是直接处理那些“白骨精”,处理干净了再工作,第一种方式它的缺点上面已经讲过了。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将这杯混浊的水放在水龙头的下面,然后打开水龙头不断的向杯子中放清水,直到它清澈为止。这就是说要不断的引进新人,不断的引进竞争,在这样的流动过程中,逐渐淘汰掉这些坏人。这里的关键就是要有足够多的人员储备,要达到人员的饱和,并且需要不断的人员补充,甚至是持续的人员补充。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理论上讲,将可以彻底解决这些内部的问题。张总就这样开始了他的计划,经过半年的时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销售队伍被彻底的进行了改造,所有的坏人得到了相应的处罚。

  所以,饱和策略是最有效的管理方式,就是说要不断的有后备队伍,不断挤压已有人的生存空间,使人员流动起来,方能彻底“清洗”队伍中的“白骨精”,长期坚持将对建立符合企业价值导向队伍非常有利。

自信与自省——有感于马云的人才管理

打天下用人在于人和,治天下用人在于无才不用、用尽天下才。也就是在事业创新时期,人才管理的关键是,“你感觉不好的人,对你不敬的人,别人的人”你都要懂得用。国内企业界,马云也算是一个很有视野的领导人。

  他不懂电脑、软件硬件,却在互联网领域创业成功;他没有高学历,却从一个英语老师变成了企业领导人。别人是学习技术,而他却是在练习管理,马云懂得只要有人才足够,天下尽归我所有。

  平时留心观察中国企业界的马云认为,许多中国企业几年创业下来,只有领导人成长最快、能力最强,其实这样并不对,领导人应该学习唐僧,用人用长处,管人管到位即可。这颇有点像李世民组建管理团队的谋略,仅凭一人之力,企业永远做不大。

  马云为什么会成功?就说人才管理和建设这一点,便能理解这位掌控阿里巴巴、淘宝网、雅虎中国三大明星网站的CEO如何成功的。马云说:“我训练干部管理团队,要求他们在问题发生之前就把问题处理掉。你做的任何决定都关系到公司3-6个月之后发生的事情。如果没有人能取代你,你永远不会升职。只有下面的人超过你,你才是一个领导人。”让领导人的手下超过领导人自己,这听上去就是一个奇怪的言论,但是马云确实是靠这个策略成功的,在阿里巴巴谁不比马云更懂网路,而最成功的人却是马云自己。

  马云认为,领导人不要做具体的工作,要下面人去做。“你用6个月如果还找不到替代你的人,说明你招人有问题。6个月你找不到人,说明你不会用人。领导要能把人身上最好的东西发现出来。你要找这个人的优点,找到这个人自己都不知道的优点,这是你的厉害之处。如果有一只老虎在后面追你,你的奔跑速度自己都想象不到,为什么能跑这么快?有老虎追你。每个人都有潜力,关键是领导要找出这个潜力。”

  有一次,马云看到美国NBA打篮球越打越好,他认为是因为板凳上坐了12个人,下面的人很想上去,都认为自己打得也不差。上场的人压力很大。这样你会有一套制度,用制度保证你的公司,不要用人。所以我们在培养干部队伍方面,形成了“学习制度”。

  一个企业必须做到流水不腐,创业团队的领导者也不能有铁饭碗。企业家需要自信,同时保持自省和视野,这样才能保证下一次不被打败。自信不等同于自大,这一点是马云能够领导阿里巴巴持续成功的关键。

个人简介
赵国兴导师 著名培训导师 心理教练 NLP教练 催眠师 企业团队教练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国兴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