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人手记

许小文 原创 | 2007-10-24 09:08 | 收藏 | 投票

品牌人手记

偶得闲暇,我喜欢将中国的品牌与国外的那些“百年经典”的品牌进行对比。时常我的脑海里会自然蹦出这样的一个问题:中国品牌通往国际化之路的方法是什么?出现这样的场景可能是:我躺在床上读一本书;我在帮办公室看某一个案例;我在电脑旁思考一个品牌的运作方法;我在电视机前看一个谈话节目······我的生活已和品牌融合在一起了,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

还记得自己刚开始学习品牌学时的窘样,宛如《红楼梦》里的香菱学诗,十二份精神地听导师的课,看各种各样的书籍,参研品牌案例。十多年设计师经历和对品牌知识的学习及实战经验,多年后,品牌式的思考方式已经渗透我的血液。三国智创业的这几个月来,在和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我积累了太多的感触。

中国企业专门调查机构慧聪国际资讯小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平均年龄仅有3.5年。根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注册15万家民营企业,每年又消逝10万多家。潮来潮去,怪不得中国的品牌总是缺乏国际话的基因,从国内到国际的路程,还没有走到一半就已是人去楼空,还怎么谈品牌效应?

这么多年来,《世界品牌500强》榜上的常青树,是谁呢?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肯德基、麦当劳、诺基亚、奔驰、宝洁······几乎每个上榜的品牌都有一部自己的荡气回肠缠绵悱恻的历史。当然每次的榜单上也有新的面孔,比方说google之类的,这类企业凭借先进的科技或者观念迅速蹿红,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但是他们能走多远,谁知道呢?只有等时间再过几十年,或者一百年才见分晓。

看着那些来了又去了的企业,我突然悲伤起来了,我发现自己老了像一个很老很老的老头。不再去探头企业存在的动机,不再争论企业的模式,先把企业这个品牌做长久了才是关键点。当品牌成为企业的一种图腾后,我想这是我对中国企业最大的贡献。

 

个人简介
十年,营销老兵,一直在路上!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