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 企业“凹运”汇

曾自力 原创 | 2007-10-29 10:47 | 收藏 | 投票
                文/曾自力                       2007年10月28日

  按照以往的情况看,每当“世界杯”开赛的时期中,企业里总是显得“骚动不已”,“体育迷们”上班心不在焉,有网络的就打开体育频道偷看赛事进程或实况比赛,一见领导来了,就把屏幕最小化。同时,大家还“积极而又热烈”地讨论着赛事中的精彩,争论着不同的观点。搞得公司好像要搞什么令人极其兴奋的活动似的,不爱好体育的人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有时也会插上几句话,顿时整个企业在体育运动的海洋中“暗动”起来。在这个阶段中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员工有请假的,有迟到的,有打瞌睡的。以往座位上满满的人,现在显得“座前冷落”。各项工作的开展被严重阻碍或滞后,销售业绩不升反降,企业似乎陷入一种“病态”之中,总是打不起精神来。

  与此同时,业务来电也同样大幅减少,因为每家企业的情况都大致相同,整个企业界都“难逃此劫”。

  对于上述这种情况,笔者称之为企业的“凹运汇聚”,简称“凹运汇”。意思就是说,当世界举行重大的体育赛事的时候,企业里凸显的各种“罢工”现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笔者认为企业应当好好考虑一下,因为眼见“北京奥运会”即将开赛,企业应该提早想出对策,来应对企业的“凹运汇”。

  这个时候是最能体现企业管理者的管理功力的了。管理不是“围追堵截”,是疏导、通气、讲理和合情合理,要体现出人性化。而在这个特殊时期,管理更应该强调“变通性”,在这个时候,从制度上对员工进行“放松”,一定比“收紧”对企业经营和发展来得有益些(说不定赛事后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会大增呢!)。

  因此,笔者建议,在“北京奥运会”开赛之前,企业应该老早就做好调查分析、工作时间安排、企业集体活动计划等针对奥运会的决定和举措。比如实行“倒班制”即有赛事的时间不上班,没有赛事的时间上班;推行“赛事正常上班奖励”(反正“体育迷”也不在乎这个,但对正常上班的员工来说就是体现公平和关爱);执行每天组织员工集中观看大家都喜欢的赛事节目(一般企业都有电视机,没有的要买,很多人都是在要看大型体育赛事的时候购买电视机的),这有算是丰富员工的企业文化生活了吧;或者是压缩工作时间,提早让员工回家看电视等等。

  只要企业管理者真正从人性化角度出发,对员工的特殊需求有一定的考量,笔者认为,企业一定可以利用好体育赛事增强企业文化的内涵,化解企业“凹运”的困难。

曾自力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一、国家注册高级商务策划师。 二、价值中国网首届百强专栏专家。 三、曾服务于万基集团、金山集团、爱迪尔集团。 四、核心理念:早创才有真价值!(早创的前提是原创、首创) 五、策划主张:创心策划+美好策划。 六、个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曾自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