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地产商峰会--新观念,新思维

傅子恒 原创 | 2007-11-22 19:27 | 收藏 | 投票

  作为研究者受举办方邀请参加2007零售地产峰会。地点在浦东的万怡酒店。

  近期许多全国性的行业会议不单是规格很高,而且内容丰富,业内顶级实业投资者与专家学者云集,现身布道,相互交流、学习、取经,更少了虚华的成份,实务性非常高。这是我对近期参加的若干此类会议的总体感受。

  首个上台演讲的是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的荀培路会长。这个协会及相关机构主持策划、设计了若干城市的零售商业网点布局项目,应该说是非常有发言权的。荀会长主要就当前我国商业地产市场的总体形势进行了概要性介绍,提纲携要,我自已觉得很有启发,兹整理要点如下,记之存档:

  一、我国商业地产市场总的形势是好的;

  二、商业网点建设呈暴炸式增长

  市场集中度提高:前100强零售企业05年销售额超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0%,2006年达到12%;销售增速长均达到30%;

  商业物业向专、精、细方向发展;

  四、商业网点布局受到空前重视,逐步趋向科学合理

  地级以上城市规化布局已基本完成;

  1、商业网点布局“法制化”,

  2、与市政规化结合,尤其是城市交通结合,

  3、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带动商业地产国际化;

  五、社区商业酝酿巨变

  当前社区商业布局存在的若干问题:1、社区商业与住宅开发相比严重滞后;2、社区商业与社区需求相比严重不足;3、社区商业与社区服务严重背离;4、社区商业与社区管理存在矛盾。

  六、商业业态升级基本完成

  社区粮店、菜店、烟杂店等被便利店、超市替代;

  各地着力打造专业市场、专业商业街;

  传统百货向现代百货转型;发达国家已有的业态在我国都已经出现。

  七、中介服务机构逐步成熟

  一批海归活跃在商业零售领域。

  开发商-投资商-经营者-运营服务商、中介机构-消费者五要素完美结合的时候,才是商业地商行业成熟的标志。

  下午及明日的会因没有时间听,有些可惜。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