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促销:“买家具送美女”

穆峰 原创 | 2007-11-29 16:28 | 收藏 | 投票

近日天津塘沽区某家饰广场上方打出“买家具送美女”的巨幅广告,别误会,商家可不是要把美女送到你家,而是通过促销赠送家政服务,所有家政服务员都是20来岁的少女。看到这个广告,南来北往的顾客观点不一。不少人觉得,用“送美女”三个字诱惑顾客,显然有点“居心叵测”。

也是,那些“想歪”了的人是要大失所望了;不过,商家是喜出望外,有人气,就来财气。也难为商家费了这心思,这让我想起一个类似的笑话。

某电影院贴出放映预告:“一位美女莫名晕倒,被七个男人强行拖进森林;等待美女的将会是……”最后温馨提示:本部影片可能会给您带来强烈的不安,请您作好心理准备。众人见此欢欣鼓舞,纷纷买票进去观看。岂料开演后竟是《白雪公主》,众人垂头丧气;第二天,该影院又贴出放映预告:“脸红心跳的内容不容错过……一如花美女与七个男人数天惊涛骇浪般的销魂……”最后还特意强调:绝非《白雪公主》!开演后,众人又失望,原是《八仙过海》;第三天,该影院还是贴出放映预告:“本院为真情回报广大支持国产大作的朋友,特别吐血大放送……七个可爱的男孩趁年轻夫妻无防备的时候进入他们家,却反被夫妻俩制服。但最后出现大逆转,丈夫被杀,年轻美丽的妻子落入七个男孩的魔掌……”结果众人晕倒:《金刚葫芦娃》。

家饰城显然比笑话里那家电影院的促销手段要高明,毕竟不全玩文字,还是拿出了一个说法:送年轻漂亮的家政服务员为顾客服务,也能自圆其说。要是纯粹耍噱头,肯定会招致所有顾客的反感,那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家饰城送的家政服务属于增值服务,而这个成本不全是自己承担,与之合作的家政公司也会分担一些。两家是互惠互利、合作双赢:家饰城通过广告效应的扩散和赠送服务的促销手段可以提升销售额;这些享受了家政服务的顾客就是家政公司的最有效的潜在顾客,当免费服务结束后,你感觉不错,还想继续,就得付费。前期免费的家政服务就像可口鲜美的鱼饵,当你尝了鲜,有了这个胃口,有条件的话也会继续享受。所以,双方的合作是互相促进的,彼此分担成本也是理所当然。

这种促销方式就是合作促销: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商家基于相同利益的考虑,共同进行广告传播及共同推广产品和服务。比如航空业与旅行社、旅馆、购物广场、旅游点合作促销,顾客只要走进一家,就可在各个环节享受优惠。

这就扩大了各个商家的顾客基数,类似门户网站:你用搜狗搜索资料时,若想看财经新闻,很可能顺路就去搜狐财经。而且这些商家既能从中分得利益,又能分享相互间广告的传播效应,走到一体有了基础。

看看原创版的“送美女”促销策划,更是让人眼睛一亮——

十多年前,日本山梨县一高级别墅打出促销广告:“单身有钱的男士请注意,买一栋高级别墅,附送美女一名,而且不加价呦!”这其实是房产商赠送的一种服务——免费提供婚姻介绍。策划者是位49岁的单身女性,她想:“虽然现代女权至上,但很多女性只想和买得起别墅的男士安心地共度一生。”于是,她向东京、大阪、京都的婚介所说明目的,召集了不少2340岁的各阶层女性,从中挑选了50名新娘候选人,印刷成彩色宣传册子,供上门的客人翻阅。若女士被客人选中,房产商就会向推荐她的婚介所支付一定费用。

结果,房产商的别墅买得异常火爆,没多久就被一抢而空;婚介所借机也宣传了自己,提高了知名度。那些有钱的单身汉也纷纷通过它们寻找自己中意的伴侣。这就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事。

要注意,合作促销必须有合作的余地,一般是双方或多方的目标顾客群一致,如2004年金龙鱼和苏泊尔联合开展“好锅好油健康美食”的促销活动,双方在市场和品牌推广、销售渠道共用、媒体投放等多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再有是双方的品牌形象基本一致,如动感地带2003年刚推出时与麦当劳进行品牌合作,合作口号就是“我的地盘,我喜欢”;还有是互相补充,各取所需,如2003年末,《手机》热播,电影里展示了不同型号的摩托罗拉手机。

    买家具也好,“送美女”也罢,关键是要用“真实惠”降低消费者的心理落差,尽量少让他骂你。这就看各方的合作力度有多大,还有利益分配是否合理。总而言之,合作促销是多赢的,否则,也难“合成”。
个人简介
知者研究(原知者家装研究院)创始人,曾任某知名装企副总裁,原北京网唇互动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混沌大家居品牌战略专家; 17年营销策划、品牌公关、互动营销经验 ,与50+知名家装家居企业有品牌\营销合作; 已出版行业专著六…
每日关注 更多
穆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