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业英语证书(银行综合类)考试大纲

蓝春锋 原创 | 2007-11-29 12:38 | 收藏 | 投票
  一、考试目的

  本考试为金融专业英语水平考试(银行综合类),旨在测试并认定应试人员的金融专业英语语言水平与实际运用英语处理业务的能力。本考试的证书可作为在金融部门从事相应的涉外业务工作、参加涉外培训、职称评定和各类毕业学生进入金融部门就业等方面的参考依据。

  二、考试对象

  本考试的对象为金融系统(包括外资、合资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及一切有志于金融事业发展的人员。

  三、考试要求及范围

  本考试要求应试人员具备在金融业务中较熟练地运用英语的能力。参加本考试的应试人员应掌握7000基础英语及金融专业英语词汇,熟悉基本的业务概念和术语及一般的业务程序和原理,能听懂日常会话和一般的业务交谈,具有在篇章水平上运用英语基本语法知识的能力。能看懂与金融业务有关的一般文字材料,拟写一般的业务文件。

  本考试涉及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经济及金融基础知识、贸易和非贸易结算、信贷、会计、资金交易、外汇管理、银行法律知识等。

  四、考试构成

  本考试包括听力和笔试两部分,主要从以下方面测试应试人员运用英语处理日常银行业务能力:

  听力部分(占30%):包括简短会话、报告、陈述、访谈、讨论、电话通讯对话、接待客户、介绍业务、提供服务等。

  笔试部分(占70%):各种图表、备忘录、财务报表、留言、行情表、业务函电、简历、广告、业务简介等。

  五、试题类型

  本考试的试题类型:

  1、听力: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针对单句的单项选择;第二部分为针对对话的单项选择;第三部分为针对短文的单项选择。

  2、笔试:分为单项选择、完型填空、判断正误、短文阅读理解(共50%)和写作(20%)。其中写作又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填写表格、单证等;第二部分为翻译(汉译英或英译汉);第三部分为按要求拟写短文(如函电、通知、留言、备忘录等)。

  六、考试时间

  本考试每年举行一次,时间在每年五月的第四个星期六。每次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其中听力30分钟。

  七、说明

  本考试即原FECT初级证书考试,从2000年起将根据分数由高至低共划分为三个级别:A级证书、B级证书、C级证书。总体难度不增加。

  根据FECT与BFT合作备忘录,BFT认可FECT的成绩,考生可在通过本考试取得级别证书后,自愿参加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的全国出国培训备选人员口语考试,取得相应的成绩后,可获相应级别的BFT证书。

  金融专业英语证书(银行类中级)考试大纲

  本考试要求应试者掌握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基本概念,并熟悉经济理论及其运用,掌握不同类型的会计运算工作,掌握银行业基本知识与实务,与银行业相关的法律基本知识及国际惯例,掌握了解国际金融中心的实务和基础知识。能运用英语处理银行业务函电、信件和能够阅读英语金融专业报刊、杂志,熟练地从事银行业务操作和管理工作。本考试要求应试者四年内通过《经济学》、《会计学》、《银行业务》、《法律》4科考试及相关听力。

  一、《西方经济学》考试大纲

  宗旨

  本考试注重测试考生对经济学基本概念的认识,并要求能熟悉经济理论及其运用。部分考题须进行运算工作。

  考试范围

  1、经济学定义及范围

  -经济学定义

  -基本经济学问题

  -稀少性、选择、机会成本

  2、供求与价格

  -个人与市场供求

  -价格需求弹性

  -无差异曲线

  3、生产与公司

  -生产流程、分

  -生产定义、报酬递减率及规模经济

  -成本

  4、市场结构

  -完全部分

  -非完全竞争

  -垄断竞争及寡头竞争垄断

  5、国民收入及公共财政

  -国民生产总值与国内生产总值、国家收入/收支、财政预算

  -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

  6、货币与银行

  -货币功能、银行功能、货币供应

  7、国际贸易

  -绝对与比较优势

  -国际收支平衡

  考试时间:2小时30分

  考试形式:本考券分为两部分:甲部(20%)考生必签10个选择题,每题答对获2分;乙部(80%)考生须于6个题中选答其中4题,每题占20分。甲部考题主要测试考生对经济学基本概念及理论的理解。乙部则以论述题为主,考生须用所学的基本概念应用于考题中。

  计算器:考生只能使用不发出声响及不能输入程式的计算器。

  参考书目:《bankingcertificateeconomics》(香港银行学会出版)

  二、《西方会计学》考试大纲

  宗旨

  本考试注重测试考生对会计基本概念的认识,同时要求考生能够掌握不同类型的会计运算工作,并能独立处理期末帐目及基本财务分析。

  考试范围

  1、会计记录

  -日记帐

  -现金簿、(现金帐户)与日记帐

  -分类帐帐户

  -保管会计记录的原则

  2、会计学理论

  -财务报表的制作

  -历史成本、持续经营概念、纯利的计算法、确定营业收入

  -会计词汇、会计方针

  3、会计程序实务

  -会计等式

  -会计循环

  -复式簿记

  -日记帐入帐法

  -试算表的制作及其意义

  -应计项目与迟延项目的会计处理、资本支出与收益的区别;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营业资金的定义

  -购货的会计处理、折旧与固定资产变卖、折旧准备的计算方法

  -资产与负债的估价

  -会计处理:存货、债务人、坏帐及呆帐、贴现、现金与债主

  -统制帐户的制作:银行对帐单

  -营业损益表

  4、期末帐目

  -独资与合资企业期末帐目的制作;商誉的处理

  -有限公司期末帐目的制作;备抵与储备的会计处理

  5、初级成本会计

  -成本习性、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的区别;保本点(损益两平点)的计算及保本分析;边际贡献;归纳成本法及边际成本计算的区别

  -产品成本的构成部分:直接材料、直接工人;制造费用成本(包括直接与非直接成本);生产成本与期间成本、主要成本、加工成本

  -与决策有关的成本概念:相关成本、机会成本、增量成本、差量成本、沉没成本、可避免成本及不可避免成本

  6、会计分析

  -会计财务分析;比率分析

  考试时间:2小时30分

  考试形式:本考卷分四部分:甲部(10%)必答《对错题》(以10题为限),每题1-2分(包括更正错题);答《对》题获一分,答对《错》题连更正,共获2分。乙部(10%)必答选择题共10题,每题1分。丙部(40%)必答4题,每题10分,丁部(40%)考生可于三题中选答其中两题,每题各20分。甲、乙部问题主要测试考生对会计学基本概念及理论的认识,丙部为一般会计入帐记录工作,丁部为期末帐目的制作及对会计财务分析。

  计算器:考试只可使用不发声响及不能输入程式的计算器。

  参考书目:《bankingcertificateaccounting》(香港银行学会出版)

  三、《银行业务》考试大纲

  宗旨

  本考试注重测试考生银行实务基本知识,要求考生了解熟悉国际金融中心的银行实务和基础知识。

  考试范围

  1、银行服务

  -企业客户融资服务;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创业贷款、银团贷款和项目贷款。透支便利。保理服务、租赁、担保等服务。公司融资和商人银行服务。投资和商务咨询服务。

  -私人和客户的关系。个人贷款、信用卡、自动取款、旅行支付手段、保险服务、分期付款购物、投资咨询服务、大额存单、执行遗嘱及资产信托服务。

  2、外汇和资金调拨

  -货币兑换

  -汇率,即期和远期

  -资金调拨方式(票汇、信汇、电汇)

  3、国际贸易融资

  -跟单信用证

  -跟单托收

  -价格术语及单据

  4、贷款

  -基本要点

  -贷款种类:私人贷款,商人贷款,银行同业贷款。政府贷款。

  -贷款人种类:独资业主,合伙企业,有限公司。

  -超资力扩张经营。

  5、国际银行业规则

  -资本充足率

  -流动性比率。

  参考书目:《香港银行体系与实务》(香港银行学会编)

  考试时间:2小时30分

  考试形式:试卷共5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听力(30分钟),(参考资料:《银行间业务往来》录音带及参考书)。后4部分答题请按试卷提示。5个部分的分数相等。

  四、《法律》考试大纲

  宗旨

  本考试是测试考生法律基本知识,重点是与银行业相关的法律基础知识以及有关国际惯例。

  考试范围

  1、流通票据

  -汇票、支票和本票的定义

  -对价持票人,正当持票人。

  -票据流通

  2、合同

  -有效合同的基本要件:要约和承诺,对价,意向。

  -合同条款:先决条件和保证,豁免条款,明示条款,默示条款,合同的形式。

  -合同无效的因素:缔约能力,虚假的陈述和误解,强迫,非法影响和违法。

  3、侵权行为法

  --侵权责任的一般特征

  --侵权转承责任诉讼中的当事人,一般辩护。

  --特别侵权行为:疏忽,侵占,侵犯,诽谤。

  4、财产法

  -财务的分类

  -买卖合同,抵押。

  参考书目:《香港法律指南》(香港银行学会编),该书名称虽为《香港法律指南》,但本科考试的内容以许多国家适用的普通法为基础,香港法律的具体领域将不涉及。

  考试时间:2.5小时。

  考试形式:从8个问题中选答5个,其中一个是必答题(有提示要求),该题有若干小题。所有问题的分数相等。

  《法律》最新考试形式:第一部分:简答6-7题,20分;第二部分:从7个问题中选答5个,每个问题16分。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