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警惕6种骗术

蓝春锋 原创 | 2007-11-30 12:23 | 收藏 | 投票
  

  劳务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花样百出千变万化,让人防不胜防。据专家介绍,劳务诈骗变着花样只为收钱,报名费、介绍费、存档费、服务费、入行费、服装费、暂住证费、食宿费、产品押金等等。一般收取300元至500元不等,少的几十元,多的达到几千上万元。劳务诈骗与正规职介的区别在于:劳务诈骗想方设法让你掏钱,正规职介分文押金不收。目前在深圳有六种劳务诈骗的骗术,需要求职者特别小心。

  一、联手诈骗。劳务诈骗机构与皮包公司、骗子公司联手,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各种费用。两家或多家公司源源不断互相推荐求职者,他们或狼狈勾结或实为同一老板。

  二、引诱诈骗。把诈骗作为一门生意来经营。招聘时开出空头支票,口头承诺何时上班月薪多少,引诱求职者上当,但根本没有想着去兑现。特别是那些招聘文员、财务、司机等工种的,只要交钱,来者都能应聘上。招人进来以后却要求高价买下所谓的会员卡或者劣质的化妆品、补品、保健用品、小电器等产品,再由应聘者自行销售。应聘者根本完成不了定额,此时,他们再借故炒人,让求职者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三、游击诈骗。此类诈骗活动集中在车站、码头或外来劳务工流动量大的地段。他们租用酒店、招待所或写字楼,诱人上当后捞一把就走。其特点是花言巧语骗进来,恶言恶语打出去。

  四、假证诈骗。用无效或假的营业执照、许可证来骗取求职者的信任,已成为一大新的诈骗方式。据了解,市工商局每年依法吊销了上万家企业的营业执照,但有不少被吊销的执照仍在市场上“借尸还魂”。

  五、培训诈骗。一些非法培训机构、美容美发店、桑拿按摩中心以培训并安排工作为名,收取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培训费用,或卷款潜逃,或不安排工作。

  六、存钱诈骗。以月薪2万元至3万元为诱饵,招收俊男靓女、酒店公关或服务生从事性服务,诱骗求职者把钱存入指定的账户,之后通过银行卡把钱取走。据调查,从事此诈骗的至少有4个团伙以四个面孔出现:一是“本酒店招聘男女公关、男女服务生”;二是“本大酒店、俱乐部急招男女公关”;三是“香港国际旅行社急聘男女特别服务生”;四是“本酒店因业务拓展,面向社会招聘男女公关20名”。这类广告随处可见,乱张贴时间已有数年之久。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