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的奶牛饲料结构不合理问题

迟竹强 原创 | 2007-11-30 19:00 | 收藏 | 投票
  奶牛是草食动物,在其饲料日粮中,青绿饲料、青贮饲料及其它粗饲料占有相当的比重,约占干物质总量的60%-70%。为确保奶牛足够的采食量和消化机能的正常,其日粮中应有足够的容积及干物质。一般要求干草和青贮料应不少于日粮干物质的60%,其中的青绿多汁饲料和好的青贮料因其适口性强、消化率高,而成为奶牛必不可少的粗饲料之一。

  但由于中国地域辽阔,各地自然条件差异很大,畜牧业发展水平也不同,受牛群所处位置、农作物种植习惯及结构等因素的影响,饲草供应状况存在较大差异。

  以饲养管理水平较高的北京市为例,其饲料结构也不尽合理。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市各牛场使用的粗饲料主要有青贮饲料、干草、青草、秸杆、块根类多汁饲料等,存在着粗饲料品质差、品种单一、没有专有品种,没有稳定的生产基地等主要问题。部分大型牛场(包括国有和集体)及多数个体养殖户靠收购农民的掰棒玉米秸杆作青贮,靠入冬后的野山草来解决粗饲料,即使条件较好的农场也因带穗玉米青贮量供应不足而部分使用掰棒玉米秸。饲喂的干草主要是以东北的羊草为主,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苜蓿,由于没有大规模的生产基地,加之价格较高,饲喂量很少。多数养殖户,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养殖户,由于养殖规模较小,闲散劳力较多,一般采取放牧的方式,连最起码的青贮饲料都没有,只喂一些作物秸杆,这是影响其产奶量及乳质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其他地区的奶牛养殖在饲养管理水平方面绝大多数还远不如北京地区,饲料结构方面的不合理问题更加突出,主要表现是:饲料单一,连精、青、粗饲料合理搭配都没有做到,更谈不上按照奶牛生长及发育和产奶需要合理配给混合日粮了。由于青贮饲料数量不足,质量不高,造成奶牛乳腺炎、子宫病、肢蹄病司空见惯,以及空怀率、死淘率偏高等等,直接影响了奶牛的产奶量和原料奶的质量。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