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型超市的采购策略

邹建平 原创 | 2007-12-12 16:46 | 收藏 | 投票
 

购、销、运、存是超市企业营运过程中的四大基本环节,而其中采购环节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采购是超市销售商品的前提和基础,决定着商品流通费用的高低、商品售价的高低、购买数量的高低以及经营效益的高低。

中小超市采购三原则

 

常言道;经商,经商,进货第一桩。采购是超市企业进行商品销售、物流配送和实现盈利的前提。超市营运的牲要求超市企业必须是先进货而后才能为消费者提供售货服务。毋庸置疑,售货是超市经营的核心目的,为达成这一目的,超市的采购部门就必须在“买货”上下一番功夫。采购数量不当、商品品质参差、成本价格过高都会阻碍商品的正常销售,即使质量好、价格低,如果数量不当或储存过多也都有可能造成资金占压和商品的滞销。超市离开了科学合理的采购,正如油灯离开了燃料一样,在一定意义上讲,销售是灯,采购是油,一天不亮,就要加油。那么,这“油”应该怎么个加法呢?总体而言,有以下六个原则供中小超市企业在实施采购计划时参考。

(一)   采购服务销售

“买货”的直接目的就是为了“卖货”。采购过程中,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要让采购行为时时刻刻为市场销售服务。有道是,卖什么,买什么;卖多少,买多少。买进来的货要保证能够卖得出去,才是买手能耐大小的表现。在超市经营过程中,经常会发生进销失调、商品脱销或是积压之类的情况,要避免进销脱节、货不对路、供不及时之类的情况发生,就必须要使采购为销售服务。

(二)   采购结合销售

在超市企业统一的运筹指导下,将采购和销售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可以减小资金流动、降低采购风险,而且能够提高采购效率、减少采购成本。采购结合销售,使中小超市在采购时很奏效的招数,如果运用得好,就是实现“勤进快销”的预期效果。一方面,企业的决策层应根据超市、商品、交通运输条件、供应商所处区域以及采购的方式和销售任务的大小等情况,综合考虑采购进货的批量和批次,找准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点;另一方面,具体的采购行为要做到在圈短的周期内,实现小批量、多品种、低价格、高品质的采购要求,做到数量和时间的统一、周期和批量的统一。

(三)   采购促进销售

灵活的采购策略往往能够促进、带动商品在超市卖场的销售。所以,在实际的采购过程中,超市买手要灵活多变、随机应变,通过不同的渠道通路,增加商品的宽度和广度,促进商品在当地的销售。

除此以外,商品的采购还要从超市全局出发,整体考虑、统筹安排。

成功采购的九步策略

采购不仅是购、销、运、存四环节中最重要的五一节,同时也是最为复杂繁琐的环节,其中,不仅涉及的商品品种繁多,而且牵扯的金额也很大,稍有不慎就可能给企业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下面的九步策略,可以助超市采购逐渐走向成功。

(一)   明确采购目标

明白为什么采购是成功的第一步。一般来讲,超市企业的商品采购可以分为常规采购、大规模促销采购、特色商品采购、应急性商品采购等几种情况。采购目标受市场环境、卖场销售、促销企划、季节变化等多因素影响,由超市企业的经营范围、品种构成和销售需要直接决定采购目标。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竞争环境、不同需求导向的不同需要,超市可能只经营某些类别的商品,或是在不同类别的商品中,不同品种、不同价格、不同式样、不同型号、不同品牌的商品要在采购中占有不同的比重。确定采购的目标,不仅是明确要采购哪些商品,还要采购数量、采购时间以及其他的各种特殊要求。

(二)   接受采购任务

采购部从决策层、商品部、仓储部等相关部门接受一定时期内的商品采购任务,采购部根据部门人员分工,将不同的商品采购任务逐一分派到采购员工的手中,按照采购要求,接受采购单,一次商品采购任务开始了。

(三)   甄选采购渠道

随着快速消费品生产制造工业的不断发展,可选择的采购渠道越来越多,从哪个供应商处采购商品,是决定采购任务完成质量前提。一般来说 ,超市企业对不同商品的采购都已经拥有了相对固定的采购渠道。

(四)   采购业务谈判

超市企业的采购人员同供应商进行谈判,一般依照超市企业制定的商品采购计划、商品促销计划以及供应商文件作为谈判依据。采购业务谈判的主要内容包括八个方面:1.与商品本身相关的(如商品的质量、品种、规格、包装等);2.与采购数量相关的(采购的总量、批量等);3.与交货条件相关的(如交货时间、交货频率、交货地点、最高与最低送货量、保质期、验收方式等);4.与退货条件相关的(如退货条件、退货时间、退货地点、退货方式、退货数量、退货费用分摊等);5.与促销相关的(促销保证、促销组织配合、促销费用承担等);6.与价格及折扣相关的(如价格折扣、单次订货数量折扣、累次进货数量折扣、年底退佣、不退货折扣、买断折扣、提前付款折扣等);7.与付款条件相关的(如付款期限、付款方式等);8.与售后相关的(如售后服务的保证、保换、保退、保修、安装等)

(五)   采购环节控制

作为商品流通企业,管理好采购环节是实现经营计划目标的重要手段,管理好采购环节就等于控制住了商品流通的起点和源头。采购计划是达到经营目标的依据,因此在采购计划的制定中要控制好经营目标什、市场份额值和盈利值、盈利率等各个方面。一方面,采购计划的制定要细分落实到商品的小分类,对一些特别重要的商品甚至要落实到品牌商品的计划采购量,采购计划要细分到小分类,其意图就是控制好商品的结要构,使之更符合目标顾客的需求;另一方面,采购计划的小分类细分也是对采购业务售货员业务活动给也了一个范围和制约。如果把促销计划作为采购计划的一部份,那么就要要求在与供应商签订年度采购合同之前,要求供应商提供下一年度的产品的促销动员、促销组合。还必须认识到在制定采购计划时把要求供应商提供下一个年度新产品上市计划和上市促销方案,作为制定新产品开发计划的一部份。

(六)   督导供应过程

督导供应过程就要要求采购售货员深入商品的供货企业中,协助、督导企业做好交货前的准备工作。

(七)   进行货款交易

超市采购部门在收到供应商的交货清单或者是发票之后,即可通知质检部门和仓管做好准备接货。如果经过质检和核对无误后,采购部则可以通知财务部门予以结清货款,或是按照与供应商的约定,按期结算。

(八)   交验采购商品

所采购的商品到达超市之后,质检部门还要及时组织验收理货工作。商品的接收工作一般有仓库部门负责,商品检验符合要求,仓库则可以及时组织商品入库。

(九)   完成采购过程

至此,采购活动基本上已经成功完成了,作为采购部门和采购人员,还不要好飘扬处理和账款的处理等收尾工作。

采购管理,比采购更重要的环节

上文已经提到,任何商品的采购都要经历一个繁杂的过程。也正是因为过程的繁杂,笔者才会说采购过程的管理,是一个比采购更重要的环节。因为,现在很多超市企业的商品问题和财务问题出在了采购的环节上面。

采购过程的管理,包括对采购班子和采购人员的管理,对编制采购计划和实施采购计划的管理,同时还包括对商品交货日期和商品品质检验的管理等多个方面。常听到老总们抱怨现在的商品采购“很乱”,其实,商品采购的本身并不杂乱,起哄的多是直接负责商品采购的员工,他们往往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异在商品品质、商品数量或者商品价格上做文章。因此,采购重在采购的管理尤其是对采购售货员管理。采购,往往不是外乱,而是内乱!

个人简介
2008中国十大品牌策划专家,中国实战品牌整合传播专家,中国游击广告创始人。 具有丰富的整合传播实战经验和逻辑创新思路,擅长传播战略、战术分析及消费心理研究,并善于以独具新意的市场传播活动取得市场突破;对整合传播运…
每日关注 更多
邹建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