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与达能的之争的示范意义及未来走向分析

庞亚辉 原创 | 2007-12-12 23:17 | 收藏 | 投票
          娃哈哈与达能的之争的示范意义及未来走向分析
 

庞先生:

   您好,在您出差的百忙中,我还要打扰您真是万分抱歉,不过您对市场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确实很独到,希望您能回答我以下两个问题。

                                     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于华鹏

您好,简单回复如下:      

    第一,    达能和娃哈哈的官司,会不会引起一些外资融资国内一些企业,也会出现类似的纠纷?

    庞亚辉:达娃事件应该看作是中国开个开放初期所产生的个案,或者叫“怪胎”!娃哈哈要发展和壮大,达能觊觎中国潜在庞大市场但苦于各种限制,因此双方是个有所图,相互依赖,所以才有了一个这样的“阴阳合同”及目前的纷争。这个事件整体还应该看作个案,不会是普遍性的操作手法,即便有类似情况,也是极个别的情况。而且,他们会有更理性、更好地解决方案,类似达娃目前的僵局不太可能发生。

    第二,    达娃事件在行业中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如果有影响该怎么克服?

    庞亚辉:无论对娃哈哈还是达能都是一个极为负面的影响,都说明两家公司都是缺乏规范和操守的公司,对娃哈哈既然签署了协议,就得履行而不能以“法律观念淡薄”进行搪塞,达能其实早就发现问题的存在,也没有按照所谓的一贯标榜的“游戏规则”去调整和对待,所以才延续至今方把问题暴露出来。

    达娃之争可能的结果有两种,第一,达娃因为政府的力量,可能是两国政府的介入而得以“和解”,就此分手,继续合作的可能性很小。第二,双方全面对薄公堂,以法律解决问题,还股东和社会一个真相,结果是双输的结果,可能达能和娃哈哈从经济利益和市场损失的角度都将承受损失,甚至把一些人送进大牢!从中国市场经济的建立、发展和规范,从国家整体形象包含投资环境和制度建设乃至法律的神圣化角度而言,我倒希望是第二种结果,应该让位于市场、法律之手解决。

  以上为简要分析,请参考!

                                     庞亚辉即日

个人简介
上海卓跃营销咨询传播机构首席咨询顾问。营销咨询、家电问题研究、品牌塑造与危机管理、净水行业专家。品牌中国 “十大品牌专家”、武汉大学危机研究所专家、价值中国专家、东方卫视特约专家、多家企业顾问。著有《考验:危机管…
每日关注 更多
庞亚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