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用精神撑起一片蓝天

贺炳红 原创 | 2008-10-10 09:42 | 收藏 | 投票

     “孙悦命中三分!漂亮,孙悦再次命中三分球!”8月10日,在中国男篮对阵美国梦八队的比赛中,电视解说员不时冒出这样欢快的话语。对于这场比赛,无论是中国球迷,还是美国球迷,对于结果都没什么期待,因为这根本就不是同一个等级选手的较量。在小组抽签名单公布的那一刻起,中国男篮就被公认为进入了“死亡小组”,他们将悉数遭遇强劲的梦八队、西班牙队、希腊队,以及伯仲之间的安哥拉队、德国队,如何突围,从而确保“保八争六”目标的实现,是横亘在中国男篮前方的一座巍峨大山。

按照中国男篮以前晋级的常规策略,多数人都已经为中国男篮规划好了“死亡突围”的攻略:放弃对美国队、西班牙队、希腊队的抵抗,然后全力火拼,拿下安哥拉队与德国队,直接以小组第四的省份跻身八强。但中国男篮对阵美国梦八队刚开场,有经验的球迷就发现,中国队完全放弃了那种“田忌赛马”式的策略,而是同样用着火拼的精神对阵高过自身几个档次的美国梦八队。
比赛刚开场,姚明先声夺人,一记远投拿下三分,然后孙悦一记远投,又拿下三分,在开场的短时间内,中国队打出了一记6比2的小高潮,这多少让人开了一回眼界。接下来,中国队在外围频频发炮,三分远投屡屡命中,那种打法与拼搏精神,仿佛根本就没有把与美国队的差距当一回事。尽管,当终场哨声吹响时,中国队由于实力悬殊的原因,最终以70:101输给了美国队。但他们那股敢抢敢拼的精神,现场酣畅淋漓的表现,仍引来观众如潮般的掌声。
 
做最好的自己
“面对强大的敌人,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是2007年电视热播剧《亮剑》中一句经典的对白,如今亮剑的这种精神已经深深根植到了中国男篮的发展中。但如果将时间往前推四年,这种精神的色彩将不会如现在这般浓郁,而实现这种转变的就是中国男篮调兵遣将的关键人物——尤纳斯。
作为国家体育中心重金引进的一名欧洲教练,上任之初,尤纳斯就开始在精神面貌上对男篮国家队队员进行“改造”,这就有点如同当年率领中国男足冲出亚洲的米卢一样。米氏教学法的“快乐足球”理念,一举将徘徊在世界杯门口多年的中国男足推了进去,而尤纳斯所倡导的篮球理念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尤纳斯执教中国男篮的四年时间内,他带给了中国男篮两次奥运八强的显赫战绩。当然,这种显性的战绩并不是最重要的,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尤纳斯在中国男篮队员上所注入的那种敢拼敢抢,不畏强者的精神。
据了解,尤纳斯经常告诫手下弟子:做最好的自己,因为你们不可能是迈克尔.乔丹,所以你只能做最好的自己。因此,上了赛场后,每一名中国男篮的队员就争做最好的自己。首场碰梦八队,中国男篮战术加硬拼,内线与外线接连开花,甚至连美国名将科比都被中国男篮队员给盖了帽;对阵西班牙,高手如云,但中国男篮居然奇迹般地将对方拖入了加时赛,要知道,对方可是世锦赛的冠军得主;对阵立陶宛,王治郅在比赛中,右肩被撞破流血,但是他仍坚持比赛。种种的迹象都表明,尤纳斯在中国男篮队员身上所灌输的那种强硬精神,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就如同队长刘炜所说的一样:“有些事情回头想想,主教练对我们的影响的还是蛮大的,尤纳斯是一个比较外向的人,在平时的生活和比赛中,他便把这种张扬的性格传达给了我们,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它让我们不知不觉地打出了气势、拼出了血性。”而亮剑式的这种精神,也终于使中国男篮冲出了“死亡之组”,再次晋级奥运八强名单,但给人最为欣喜,也最为激动的还是他们那种血性与硬拼的精神,因为这不仅会影响着中国男篮今后的发展,更会影响到中国男篮下一代的“接班人”。
 
因势利导的布局
“这次中国男篮最出彩的地方,就是外线球员能够集体发威。”这是中国篮球迷对男篮的评价。相对于以往的情况来讲,中国男篮几乎主要依靠的就是姚明统治的内线,整个男篮的比赛战术也基本上都是围绕姚明来进行,而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却发现,中国男篮不仅在原有的内线实力得到了增强,而且外线球员也是频频发威,三分远投屡试不爽。
能够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中国队运气作用的结果,这其中有主帅尤纳斯的一份功劳。刚接触中国男篮时,尤纳斯就认为,从先天条件上看,亚洲球员在身体素质上并不出众,内线难以占据比较优势,所以,中国队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重点训练外线远投。正是在这种观念的引导下,在中国男篮平时的训练中,外线远投成了一门重要的必修课,而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也因此看到了孙悦、朱芳雨,外线主力球员奉献的一个个精彩瞬间。
当然,仅有外线的发威肯定是不够的。篮球,本身就是攻与防的博弈,在训练中国男篮远投功夫的同时,尤纳斯又针对防守薄弱的特点,加强中国队的防守意识和防守能力。“尤纳斯刚到中国队的时候,认为我们的防守和世界强队之间差太多了,而且这种差距是全方位的,因此我们训练时,在防守上投入的精力非常大,不论脚步、身体对抗,还是布防意识,我们都要从头练起。”男篮队员杜锋说道。但对于防守的重要性,尤纳斯却说得更直接,“打篮球必须先抓防守,没有的防守就别谈进攻,甚至干脆别提篮球。”从2004年开始,尤纳斯从助理教练,上升主帅,其带给中国队的不仅是新的理念和规划,更是新的行动与训练。而他所做的这一切,也让08年的奥运赛事证明是正确的。在中国队与德国队的关键一战中,中国队的防守几乎发挥到极致,最终将对方的得分压低在55分而险胜对方,晋级8强。
从硬拼精神的注入,到外线远投的训练,再到防守能力的加强,尽管在尤纳斯实际训练中国队不是怎样做的,但三种行为之间的关系,也仿佛一个人遵守一项承诺一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说到,就要做到。本届奥运会,中国男篮虽然仍止步第八,但这次的第八是最精彩,这次的第八也最具含金量。当中国大球项目在低迷时,中国男篮用精神与战术撑起了一片新的蓝天。
 
HR思索】
记得在参加一次论坛时,很多HR都在抱怨,抱怨员工不忠诚,抱怨老板不信任,抱怨自身权力太小,抱怨公司管理混乱,大家聚在一起都在谈论这个问题,但听者很多,能够以自身经验来指点一二的人却很少。这是一个尴尬的事实,中国的HR之所以会有这些感受,原因很复杂,既有历史的,也有主观的。
然而,观完本次中国男篮突出“死亡之组”的比赛,我认为这整个过程是可以对HR的抱怨来指点一二的。明知陷入“死亡”,但仍亮剑;发现问题,就立刻解决问题,这其中的点滴无不包涵着HR的哲学。做HR最需要的是什么?首先需要的是一种精神,没有哪个企业没有问题,HR需要的是勇于面对这些问题,如果只是在一味的抱怨,而在问题面前却黯然退步时,那问题永远只会是问题;其次就需要慧眼,能够发现有些现象不合理,这是第一步,但如果能够发现这些不合理现象产生的源头,那我们就前进一步了。做HR也是如此,你不仅需要发现不合理的现象并勇于面对,更需要能够有一双慧眼,发现不合理现象的源头,然后在对症施治,那不合理的现象终究将会消亡;其三,需要一流的执行力。精神再好,观念再好,如果没有执行,除了博来一阵短暂的掌声之外,其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当你具备了前两项素质时,也请你重点关注第三项素质。
看到,就想到;说到,就做到,相对于一场场复杂而又精彩男篮赛事来说,也许其寓意的HR管理之道,并不仅限于此,但这也已是一笔宝贵的管理财富了!

 

个人简介
对人力资源管理略有爱好和研究,在国家级核心刊物发文8篇,一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收录;在各类报刊和专业网站发文近40篇,散见《人力资源》、《人才资源开发》、《就业与保障》、《科技创业月刊》、《才富》、《人力资源管…
每日关注 更多
贺炳红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