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不够成功的职场人

张目分 原创 | 2008-10-21 14:22 | 收藏 | 投票

 

 
能在杂志开专栏的家伙都是相对成功的,我是例外。我作为不够成功的典范来到这里,旨在寻找和我一样对成功够不着只好一屁股赖在地上发牢骚的那部分职场人,按伟大的二八定律,我们占80%,数量可观。实不相瞒,我厌倦了被成功者指手划脚,他们泛滥的口水被媒体奉为金科玉律,我们珍贵的眼泪却无人重视,像弱势群体。
我在职场厮混多年,从广州到深圳,从深圳到北京,又从北京到南京,至今也没做到令自己满意的程度,仍郁郁不得志。但一路跌跌撞撞,也收获颇多惊喜。以后的文章里我愿和大家一起分享和省视。我喜欢用“我”阐述观点,因为我不认为我发布的是适用全人类的真理,或放之人人皆准的职场秘籍。我所有的成功或失意来自个人体验及自我评估,很可能你觉得它不值一提。所以,我想说的是:谨慎看待成功者那些看似高明的观点和智慧的策略,它们或许根本不适合你。
何况,很多成功者的经验因不断复述而被放大或歪曲了,加之媒体有选择的编辑和现代人速食的阅读,使真相越来越稀薄。有人掉进臭水沟却意外发现屁股口袋钻进一条泥鳅,这当然值得庆贺,但不能鼓励人人都去臭水沟边散步,是不是?我遇到过不同的老板和上司,他们当中有人对我欣赏倍至,有人视我为眼中钉。这其中隐含的是人的个性因素,或利弊驱使,和能力没有关系,只说明际遇。如果你因此妄自尊大或妄自菲薄,都不明智。
直面挫败,还原真相,认真反思,这是我在回顾自己的职场之路时希望保持的心态。如果你想获得类似职场圣经之类的高明指引,可以去读卡耐基、杰克·韦尔奇或别的什么CEO传记,《赢在中国》好像也不错,一言一行都有大智慧。我做不到。
我是一个不成功的职业人,没当过红人,没拿过年薪,没摸过500强的屁股。连那种被成功人士、职业顾问奉为圭臬的基本自信,我都没学会。每当我看到路牌广告上那些身着职业套装的家伙们环抱手臂、目光炯炯的造型,我就知道自己和他们不是一路人。顺便说一句,作为一名单身的职业女性,我也并不想要那样一位丈夫。
成功被人们样板化了,连同成功背后的法则和故事。所有的职业顾问和HR专家都在警告你要自信、要主动、要有领导力,并教你如何跳槽、如何加薪、如何像孔雀一样展示自己。这当然不错,但像我这样天生腼腆的人呢?很多年前,我还在读大学,当一些同学努力通过校园辩论赛、竞选团支书、应聘校广播主持等方式锻造能力并成为公认的优秀分子时,我就知道我无法用同样的方式获得认可,因为我是一个天生害羞的、喜欢躲在幕后的人。后来步入职场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很多通行的、公认的方法我实施起来总有点困难,比如我怎么都做不到在一个问题自己都没想明白之前就把观点大胆说出来的那种自信,虽然事实告诉我上司不介意、老板就喜欢那种态度。但是对不起,我自己不喜欢。那么,在80%的不够成功的职业人里面,还有多少和我一样其实非常优秀但因为尊重自我个性而注定不被重视的人才呢?
从广告公司到企业,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我总想探寻一条既尊重自我又获得赏识的职业发展之路,有时候我成功了,有时候很失意。其实啊,成功怎么界定呢?N年前当我还是一名职场新人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当创作总监,今天我发现那不过是比新人多了些经验。我至今仍不够成功,但自豪感多过挫败感,是否你也有过这种体会:当我们随波逐流得到某种回报却感觉自己很糟糕,而一些看似不太聪明的坚持与舍弃往往提升了我们的生命?所以,我不仅想和大家分享职场的经历,那些经验和教训,还有它们背后蕴藏的人生。
是为开栏之序。
 
 
 
个人简介
广告人,佛教徒。
每日关注 更多
张目分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