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战略,让万通汲取龟兔之长

冯仑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0-27 07:15 | 收藏 | 投票

  坚定战略,让万通汲取龟兔之长

最近万通地产的董事会并没有做任何具体的投资性的决议,但是我们在做很多战略方面的进一步的梳理。我这次在战略务虚董事会上平生第一次做PPT,介绍了全世界不同类型的市场下的房地产的商业模式,有美国模式、香港模式、台湾模式、大陆模式、新加坡模式等等。与此同时由海外事业部专门做了在美国Tishman Speyer、Toll brothers、Pulte Homes的研究。我们上次用半天的时间介绍了各种商业模式,还没有展开讨论,本月初还会在新新小镇用一天的时间展开充分的讨论。这个讨论将会使大家对万通地产的战略有一个更好的了解,这次的战略务虚董事会是“凝聚共识,推动战略”,因为在上市公司重组完成以后,一些新的人员其实并不了解这个战略,导致做事情的时候大家的思考方向不一致,特别是最近半年以来市场出现了新的压力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董事、团队,包括万通的经济师又糊涂了,我想通过回顾、介绍国际、国内各种房地产战略,以及不同阶段房地产企业所采取的不同商业模式,以及他们的战略安排,让大家看到我们的战略是正确的,而我们的战略完全是建立在高度理性和全球经验基础上的产物。

 

 

滨海新区、美国模式、绿色公司、万通价值观。这就是万通的战略。这次战略务虚会告诉大家更多的背景以及经过竞争我们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我注意到特别有趣的现象,最近有一个专门研究上市公司的评论,认为究竟在这一轮当中哪个公司是跑得最快的?哪个公司能够守得很稳?他讲了两家公司具备这个特点:一个是成长很快,像兔子,另外一个很稳健像龟,还有兼具两个特点的,这两家公司其中一个就是万通,这实际是对我们公司战略的认可,是市场对我们的肯定。

   

最近董事会重点是梳理一下战略,让大家认同我们的战略是得到了各方面检验的。另外要围绕这个战略专门讨论万通地产三年加两年的规划。由于我们从1999年以来战略指导和这些想法的正确性,所以没有其他公司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压力,也没有恐慌,相反我们都是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和既定战略在前进。

    

 

 

 

地产商之龟兔赛跑

(作者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

 

 

众所周知,近一个时期开发商的日子不好过,资金紧张成为大家的共症。原因自不赘述,已经分析过n次了。结果是,中小企业急如热锅蚂蚁,大企业亦开始转让土地和项目以求缓解资金压力,连万科、富力、恒大这样的实力派也难以免俗。当初急跑的“兔子”们似乎正在为曾经的狂奔,付出现在“腿抽筋”的代价。

      最近由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等5家机构共同发布的《2008年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10强》和《2008年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成长能力10强》两个排行榜,颇有一番研究价值。前者体现的是企业活命的能力,可称之为“龟派”;后者体现的是企业跑路的能力,可称之为“兔派”。

      “龟派”排名前十的分别是陆家嘴、亿城股份、中粮地产、万通地产、天房发展、上实发展、广宇集团、万科、新湖中宝、金丰投资。这10家企业可分为两类:一是国资控股企业,另一类属私人资本控股企业。只有万科有些另类——股权非常分散。

      国资控股企业在经营战略上比较保守,区域性国企尤其如此。从资金上分析,大型国企由于背靠当地政府和母公司,比其他企业乐观许多,卖掉一块优质土地便能过上几年好日子。

      私营股本主导的房企,同样可以很好地控制风险。亿城股份和万通地产属典型京派,企业战略偏理性,擅合纵联横,扩张步调稳健,尤其是万通自傍上泰达这个大款后,在天津发展势头良好。广宇集团和新湖中宝是典型 “浙派”开发商,精明而灵活,业务布局以杭州为主,兼顾三线城市,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

     再看看“兔派”的特征。根据2007年公司年报,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万通地产、中体产业、中天城投、广宇集团、绵世股份、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东华实业、华发股份、泛海建设。

     若论企业规模和实力,这10家企业多数排名并不靠前,但发展速度惊人。位列首位的万通地产的主营收入同比增长7.7倍,其他8家企业销售额和净利润增长率都超过100%。这些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股权结构分散,企业治理结构较好。

     经过几年的宏观调控,尤其是眼下这一时期,房企都认识到了稳健经营的必要性。但另一方面,优胜劣汰加剧的时代,不进则退,经营战略过于保守,必然会导致行业地位下降。正由于此,以前顺驰的“脱兔”战术已被证明风险极大,而陆家嘴股份这样的“老龟”做法也未必可取。

     比较这两个榜单后,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实:万通地产和广宇集团两榜皆中。这也就意味着,这两家企业同时具有龟的稳健与兔的敏捷,可谓理想境界。

     其实,观察近几年香港地产大佬在内地的发展策略,就能明白这个道理。他们在内地扩张速度并不贪快,原因在于他们多已历经半个世纪的市场风雨洗礼,酸甜苦辣皆过后,心态焉能不好。

     龟兔赛跑,双方谁都有赢的可能。如果地产商能同时融会二者优点,则无论市场潮起潮落,都能成为持续向前的优质企业。

 

自《风马牛》0809期详情登陆新版“风马牛集中营”http://www.FengMaNiu.com

个人简介
生于1959年。现任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是万通集团董事及执行董事、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通国际集团高级董事。
每日关注 更多
冯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