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电机或将彻底退出BEST电器股权争夺战

吴咸建 原创 | 2008-10-29 11:09 | 收藏 | 投票

  山田电机或将彻底退出BEST电器股权争夺战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形势的持续恶化,加之日本第四大家电连锁比酷相机(BIC Camera)于10月中旬将所持有日第七大家电连锁BEST电器股权比例增持至15.03%,达到分配额法适用集团化条件等因素。日本家电连锁霸主山田电机在与行业第7位的Best电器资本业务协作计划事实流产,或将出售该公司所持有BEST电器8.24%股权,彻底退出BEST电器股权争夺战。

  此前,山田电机自2007年夏天开始通过接连增持BEST电器股票的强势姿态,介入由行业第四位比酷相机(BIC Camera)及第二位荣电集团(Edion Group)为核心的“反Yamada(山田)联盟”BEST电器股权争夺战。今年5月,山田电机出席BEST电器股东大会的有关高层在发言中提出集团化BEST电器,筹划统一进货体系的设想。则表明山田电机的初衷是通过资本纽带,构建山田电机&BEST电器一体化协同采购体系,构筑日本家电连锁行业的巨无霸企业,进一步增强与日本家电制造巨头议价实力的昭昭野心。

  但是,随着比酷相机(BIC Camera)相继大手笔增持BEST电器股票,尤其是9月份收购BEST电器自有股份将持股比例扩大至14.86%以后,比酷相机(BIC Camera)已经事实上成为BEST电器控股股东。尽管BEST电器方面否认了将与比酷相机(BIC Camera)集团化合并的传闻,表现出对于合并事宜「完全没有考虑」以及“自主独立单干下去”的决心。但是,比酷相机(BIC Camera)在BEST电器股权争夺战中取得完胜的事实无法改变。作为日本家电连锁霸主的山田电机更加无法对于BIC &BEST阵营成为新的第二大日本家电连锁集团对日本家电连锁竞争格局的影响坐视不理。因此,2008年10月1日山田电机发布公告称将该公司07年2月出资40%与正一电器(出资60%)联合组建的合资公司九州Tecland子公司化;10月14日发布公告称收购中四国Tecland 100%股权将后者完全子公司化。就此山田电机彻底中止了对BEST电器“诱降政策”,由“围而不打”的恐吓战术转向“密集打击”的进攻战术,向BEST电器根据地九州地区发起“强烈的攻势”。与此同时,山田电机采取暂时保有BEST电器股票的观望态度,对于BIC Camera与BEST电器所存在的“内部分歧”作壁上观;但是,一旦二者分歧消除出现进入“合并蜜月期”的迹象,山田电机将会毫不犹豫的抛售BEST电器股票,在资本市场上向二者发出“最后一击”。但是,如果新BIC&BEST集团最终破产或者第三方力量的介入打破现有的平衡,持有8%股权的山田电机或将“峰回路转”,赢得BEST电器股权第二次争夺大战的胜利。(来源《日本经济新闻》编译:端木清言)

  

个人简介
吴咸建,笔名:端木清言,字:伯恩,号:芒砀废帝,又号:金陵三乐堂主、东坡捧砚童,网名:伯恩赤楞猷挞克雷。现任: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致力于发挥同业交流、海外考察、厂商协作、培训咨询、媒介公关、人才中介等领…
每日关注 更多
吴咸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