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资源与欲望消费四者的无限与有限性

金小明 原创 | 2008-10-30 16:24 | 收藏 | 投票

能力资源与欲望消费四者的无限与有限性

 

    从方向的不变性我们知道欲望无穷,而人们常说的酒足饭饱、心满意足又是对欲望有限性的描述。那么欲望究竟是有限还是无限呢?下面就研究这个问题组:能力、资源、欲望、消费等的无限性与有限性。

一、能力、资源、欲望、消费四者关系

本节实质上是论述资源的生产能力、消费体系、消费欲望三者间关系。因为物、能自然地转化为消费资源是有限的,而且需要过程,如谷物生长的季节性、石油的形成过程等。所以使用科技生产力制造生活资源就显得十分重要,因人工生产有目标性自主性可控性,从而大大缩短了资源转化为消费品的过程。无论物体的自然转化还是人类的人工转化都涉及到资源现状和能力水平。对人类来说,资源有限应归根于科技生产能力有限及其渐进发展性;资源的无限则在于科技生产力发展的无限性,这是针对无限时空来讲的,不具现实性。能力同资源的这种关系决定了消费体系即C值的无限与有限性,即能力有限使得C值有限;而能力趋向成熟期的当量值如科技生产力随着人类进化发展似乎是无止境的,又使得C值似乎有无限的发展前景。消费体系的有限性限制了消费欲望的满足程度;消费欲望之发散性又激励了能力(科技生产力)发展和消费体系总量的提高;消费欲望的收敛性又制约了科技生产力服务于消费程度,从而置生产力无用武之地,以致消费体系萎缩、贫乏。

根据消费运动总形式,即生命周期中的成熟期为欲望与能力顶峰,也是资源与消费的高峰期。

二、资源及生产能力、消费体系、消费欲望三者的无限与有限性  

(一)无限有限概念

我们常说无穷、永远是就物体消费运动无限地循环相生相克地进行来说的。这种无限循环的消费运动是带箭头方向的,方向箭头是无限的概念表明消费运动是无限的。这种无限有二个特征,一是无中生有、小有变大有、大有成小有、有中趋无四个环节反复多方同进。二是消费运动轨迹呈周期性封闭演变。尽管循环相生相克运动是无限的,但其中有峰有谷有周期,谷通常为产生、灭亡点而峰通常为生命周期中的成熟期。因此,有限概念就出现了,即宇宙的有限范围为空无到成熟期当量最值T60LfMAX,参见图16-1)。在数学上,无限是某个有限值相对趋近于空无的零值来说的(即常数/0=∞),如人类相对宇宙来说其五构素份量微乎其微,而宇宙成熟阶段五构素当量值相对于人类五构素及其消费运动所需资源来说乃是无限的,这仅是一种相对的无限。大家都知道,我们人的日常生理需求极为有限,只要大自然赏赐一桷金子,多数人都会觉得富足而过剩。

(二)消费体系的虚实二面性与资源欲望

消费资源是指能满足某物体,如人的生活所需的资源处于被消费地位时的一组物体集合称号,因而也是由虚、实物质构成的。消费体系则是将消费资源按不同需求分为生存、发展、自由三类不同功能的资源、条件子集。显然,资源是消费体系的实物质内容,欲望则是消费体系的虚物质内容。正因此,资源与欲望才成为消费体系的硬、软件构置T7。消费体系的实现需要生发自由三方面的物质资源配置作硬支持,资源硬件是否支持欲望软件是资源与欲望的基本问题T8。因此,研究消费体系则必然涉及到资源和欲望的问题。

(三)总原则使得资源有限又无限

总原则是指宇宙中物能守恒及物种间相互依存互为食物链的共同体运动法则,它同总形式(即生命运动周期)都是相生相克循环链中的重要内容,详见第十三章§03。下面从这个总原则谈谈资源的有限与无限性问题。

经典物理学中的能量守恒如果引伸到整个时空,则能量首先守恒于能量“O”态点,然后才守恒于从量子到宇宙之各个层次物体的五构素总和对应的能量当量值。这就是说,守恒只是守恒于全封闭时空的空无“O”态点或全宇宙“O”态被打破与建立瞬时所产生的任一瞬态。这样一来,随着能量时而呈现“空无”状态时而又突然不知从哪儿冒出来或瞬时消失在某个时空点,相应地物能守恒于任意有限值。这个任意有限值以成熟期宇宙五构素能量当量为上限。相对于人类的观察来说,这个上限值是无限的,因为人类在宇宙中的五构素份量以及循环再消费的资源量微乎其微。

物能从空无到宇宙成熟当量值之间都是守恒于封闭时空总体的,守恒于宇宙从空无到成熟过程中间发生的物能总和。显然这个时空总体能量当量是不断增加的,直到成熟当量值。在宇宙冷胀的同时,宇宙质、能趋势于成熟时的当量值,即空间增大的同时质量上升,因而宇宙密度变化不大。

由于任一物体都是有寿命的都要经历一个生命周期,即其转化的量变过程分为生存、发展、自由,且每个环节物体都按消费体系矛盾律运作;而转化的质变过程主要指产生、灭亡、转换,且按“O”态打破建立原理运作。无论消费体系运作还是“O”态的打破建立都是物能转化、资源的再生。于是,虽然守恒量以成熟当量值为上限,但“转化”原理表明资源可无限再生。此外,能量的神出鬼没特征使得物理学认为能量可以借用,只要迅速归还就行,而且借用期越短借用量就越大。“守恒”、“转化”与“借用”表明,守恒使得资源似乎有限,但在有限时空里资源可自然地、尤其人造无限再生和能量借用,好象实际上资源无限。然而不同物体的相互依存、食物链及生态平衡法则又规定了各种生命体需协调共生存,即资源现状有限且必须保护生态环境;纵使资源无限再生,可是自然再生是有周期和需要过程的,维持生命延续的生理消费却是即时的,据说人可绝食月余,禁饮一周。再说先进人类科技生产转化能力及活动空间也不过是渐进式扩展,同样需要时间有过程。

总之,宇宙是有限的,但相对人类来说又是无限的,即无限时空中资源无限;而在人类能力所及的时空是有限的,在有限时空中某种可消费资源有限。转化、借用表明资源可以无限再生,但考虑到生态平衡、再生能力有限、再生过程的渐进性和生理消费的即时性等,无限再生在三种情况下才能实现资源无限:一是再生的即时高效性,即消费品生产率同生理需求、欲望冲动率同步;二是再生资源无需保鲜储存,同空气一样可供随便呼吸,或是人类掌握了超生理需求速率超欲望冲动率的保鲜储存技术;三是社会经济管理实行高超消费目标,同时人体所需营养元素由TMS太空网系提供。TMS太空网系是指布局于宇宙的意控式产、消网体。在这有限无界的时空中,资源无限。

(四)资源或生产力、消费体系与消费欲望之无限与有限的关联性

消费体系的无限性是由资源的无限性决定的,没有无限的资源空间与储备技术或资源的无限高速再生就没有无限消费的物质基础。同样,只有消费体系现实的无限性才有消费欲望的无限性。

虽因无限消费欲望的存在决定了无限消费体系存在,但欲望基于具体消费结构与消费方式的现实表现及其在此基础上略超前的想像,因而消费欲望因消费体系的现实有限性变成了有限。缺乏具体消费内容、方式的无限消费是没有的,所以无限的消费体系和无限的消费欲望亦存在于无限时空中。消费体系的有限性是由资源的有限性决定的。一方面具体空间里可消费资源的存量有限规定了静态消费总量C有限,同样消费欲望落实到计划消费时又受到C限制而变成有限。另一面,具体时间中自然资源再生是有过程的,不可能依物体消费需要说生就生;而人类改造自然及再生资源的科技生产力及储存保鲜技术也是渐进提高有阶段性的,这又使得动态消费总量Ct也是有限的;同样,消费欲望落实到计划时,受到Ct的限制而变成有限。所以,有限的消费体系和有限超前的欲望存在于有限时空中。

总之,欲望既无穷亦有限,相应地生产力、消费体系、资源等也既无穷又有限。

个人简介
1998年10月起任职南电一厂计算机高工;2000年11月起受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2000年5月起为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特约研究员;2002年3月起兼、任职南海乙兴经贸公司首席执行经理、顾问;2005年8月起,兼职唯美公司事务…
每日关注 更多
金小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