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小人能得志-

潘文富 原创 | 2008-10-31 23:53 | 收藏 | 投票

 

古今中外,权贵富豪身边总是容易聚集一些不学无术却口舌如簧之辈,祸国殃民者有之,陷害忠良者有之,玩弄权术者有之,让广大人民群众恨的牙根痒痒。
且不说远,抬眼当前,一些企业老板身边的围绕着的小人也是举目可见,并且从数量到质量比起历朝历代的君王权贵身边之小人并不逊色。这些小人本身没啥真才实学,却深得老板信任赏识,而这些小人对企业内部的人才发展却起到了很大的阻碍作用,有多少雄才志士被这些小人排挤出来,抱遗而去。
我们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这些小人之所以存在,也就必然有其存在的理由。这些小人得以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老板的认可和接受,更进一步的来说,是满足了老板各个方面的需要。那么,作为一个企业老板,具体又存在那里需求呢?
老板的需求一:出于管理的需要
虽然老板在自己的公司也算是一言九鼎,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话都可以直接说出来的。因为企业管理中有许多玄妙之处,往往曲线表达要多过与直线表达。许多时候,许多话没法直白的讲出来,有些话只能说一半,甚至是表面在说东边的事情,实质上却是在指西边的事情。这时候,就需要有聪明人主动能分析出老板未有讲出口的话,分析其潜台词所在,并有效的把话承接下去。
老板的需求二:出于间接处理人事问题的需要
在任何一个企业里,不可能所有的员工都让老板看起来很顺眼,裁人也是经常的事。但是,出于种种原因考虑,很多时候,老板是不方便直接来处理这些人事问题。得有人出来做恶人,来替代老板做这些员工辞退降级之类的事情。
老板的需求三:出于老板个人的需求
老板也是人,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矛盾、问题、苦恼的方面,需要有人来理解他,安慰,与之沟通,乃至帮助他想一些解决办法。
老板的需求四:个人价值认定的需求
员工打工,解决的是经济问题;老板做事业,解决的是精神问题。老板比员工更为注重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例如自己的价值被肯定,自己创新的思维被接受,自己的成就被认可等等。老板之所有成为老板,必有其过人之处,也就是存在其独特的价值,人的价值,是需要别人来认定的。并且,这还是个不断持续的过程,需要有人不断的肯定老板的价值所在。
 老板的这些需求,有谁去发现并设法满足了呢? 一般员工是以企业价值为自己工作奉献的目标所在,而这些小人是以老板本人的需要作为工作奉献的目标所在。从这个核心出发,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老板重小人而轻才子了。
那么,小人为什么要来发现并满足老板的这些需求呢?仔细观察一下这些小人,我们不能发现,这些小人大多有个特性,自身才学疏浅,缺乏足够的专业技能,完全要是靠真才实学恐怕在企业里是混不下去的。为了生存,为了发展,小人们得从其他方面想办法了,既然是满足不了企业价值的需求,那自然就得去设法满足企业老板个人的需求了。
反过来,我们又得考虑一个问题,为什么小人满足了老板的这些需求,而一般员工或是有才能的员工却没能满足呢?许多人认为,在企业工作,只要把自己手头工作做好就行了,凭本事吃饭嘛,凭什么要去刻意的向老板展现自己,甚至潜意识里对老板还有些敌对的情绪。同时,越是有才的人,往往越是自己看得很重,认为自己是才干是金子,认为老板得有求贤若渴的精神,主动来找我,主动来给我机会。其实,在企业内部,有才没才,有价值没价值,是老板定的,不是员工自己确定的,你有才,那也得设法包装展现出来。其实,打工这回事,实质性的内容是一方面,形式又是另外一方面,两者都不可少的。
老板和员工之间,永远做不到亲密无间,这不仅仅是地位的关系,更是利益的关系。说透了,员工和企业老板之间也就是互相交易的关系,员工贡献出自己的专业知识或是劳动,老板付出相应的薪水。也可以说,员工对于企业老板而言,也存在一种自我销售的行为,而作为销售,就得有自我包装,自我展现和意识,主动得向采购方(企业老板)展现出你的价值所在。并且通过深入了解你的老板,做出更有针对性的自我销售方案,争取把你自己卖个更好的价钱。问题是,许多员工是不屑于做这种事情的,只顾埋头工作。而却被许多不学无术的小人钻了空子。
个人简介
森潘纺织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海森潘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潘文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