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妆,到底是陷阱还是馅饼?

于斐 原创 | 2008-10-31 09:36 | 收藏 | 投票

  古代到今天,中国女子们一直有着使用人参、灵芝、茯苓、当归、珍珠和花粉等中药材进行美容养颜的传统,古代宫廷和民间均流传着许多美容养颜的中药配方。但是传统的中医中药美容理论一向强调的是“以内养外”。

  西方人则注重开发作用于肌肤表面的药妆品,1998年7月,法国欧莱雅集团旗下的薇姿(VICHY)品牌开始进入中国,薇姿首次出现在了我国,一贯奉行“全世界只在药房销售”的市场策略,特别强调产品的安全性和可信赖,给中国市场带来了药房专售护肤品的新概念,药妆的概念也从此被引入中国。

  药妆的概念源自欧美,源于国际上非常盛行的一个概念——医学护肤。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里,人们有了皮肤困扰不再盲目地去商店买各种化妆品来试,而是由皮肤科医生开出处方,提供针对性的护肤建议:从清洁产品、药或辅助治疗产品到跟随产品(包括防晒、眼霜等)。这些能赢得医生信任的医药化妆品(简称“药妆品”),必须完全配方公开,所有有效成分及安全性须经医学文献和皮肤科临床测试证明,且不含经公认的致敏源。

  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人们对在药房里购买功能性护肤品和个人护理用品早已习以为常。日本已拥有1.6万家药妆店,其中药品类销售所占的比例不足1/3;美国每年的药妆销售额达10亿多美元,约有3000多万人在使用药妆类的脸部保养品。疗效性化妆品是目前国际上化妆品发展的一个潮流,在中国也日渐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时至今日,“药妆”已成为了护肤时尚领域的新兴名词,活跃在公众视线中表现的热力四溅、魅力非凡。

  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的调研,我国药妆的市场需求正在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结合各方面的资料预计2010年将达到80亿美元;目前国内零售药店的化妆品经营在化妆品整体市场消费总额中仅占2%,药店经营化妆品的空间很大。

  深圳的某家药妆店内,经营的商品包含药品、保健食品、彩妆保养品、日用品等4大类,共近9000种商品,其药妆产品主要是来自法国、日本、德国的知名品牌,以及国内的同仁堂等中药护肤品牌。同时,一些美容口服液、减肥产品也占据着显著位置。

  著名品牌营销专家于斐先生认为,药妆店以经营与健康有关的产品为主,拓展了传统药店的经营范围,如果经营得法,必将吞食大批传统药店的生存空间。

  正因如此,外资雄心勃勃地挺进了内地药妆市场。荷兰最大的药品、化妆品零售商GRI集团已经进京开设药妆店,GRI集团与贵州一家药企组建新公司,并投资1亿美元用以打造中国本土化新概念的药妆,3家药妆示范店在贵阳亮相的同时业务已拓展到北京、上海等地。可以看出,外资品牌突出药妆竭尽所能,“只在药房销售”的招牌给消费者营造了“专业、专家”的固有形象。

  药妆护肤的潮流即将席卷中国,药妆类产品的巨大市场容量与潜力随即会浮出水面,国外的化妆品有三分之一在药店销售,而国内化妆品的销售比例不到总量的百分之五,这是极其诱人的市场蛋糕,大家已经见到了大型化妆品公司,如宝洁和雅诗兰黛,在中国推出了他们的一些更先进的配方产品。药妆品目前虽然主要针对的是都市丽人,但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对寻求抗皱功能的消费者来说吸引力也是与日俱增。

  可是,目前中国大陆药妆市场尚处于黎明期,我们大多数的药妆店定位模糊、品牌过于单一,而国内的消费者根本没有养成到药店购买化妆品的习惯,各品牌间还没到相互竞争的阶段,经营得较为成功的均属“外来和尚”,有来自香港的屈臣氏和万宁,有来自台湾的统一康是美,屈臣氏是这一行业的绝对霸主,其他的均属未形成气候。

  药妆产品,对中国大陆市场来说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缺乏成熟的模式与统一的监管体系与机构,更是缺乏相应的法律地位,医药行业的经营者们找不到方向,找不到经验借鉴,一切都摸着石头过河。

  与医药行业相比,药妆产品的利润比药品高了很多,且准入门槛相对较低都在吸引着许多拥有专业的技术设备和强大的资金实力的制药企业,确实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但是,药妆品的生产企业鱼龙混杂,渠道也是先天不足,市场所占营业额比例不大、专卖店少之又少以及药妆品的技术难关等等问题困扰着我们,加上法律定位模糊,制药企业往往都在观望等待,仅仅处在可能要开发的时期。

  在薇姿进来以前,青涩、稚嫩的中国药妆市场上,人们很少看到医药护肤类产品,偶尔看到的也大多是诸如祛粉刺、祛黑头、祛痘痘以及面部修痕等功效性单品在婉然兜售,除了醒目的店招海报,抢眼的货架陈列和出样之外,在终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上泛善可陈。

  一些标榜为“疗效性化妆品”的产品,实际上是利用现代美容技术将激素加入化妆品中,以改善容貌。但是经常使用这类带有激素的化妆品,一些本来有皮肤过敏症状的病人用后,初期确实皮肤变光滑了,都认为该产品有效果,但一段时间过后,过敏症状会加重发作,就会产生“激素美容综合症”,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剧烈的皮肤反应,美容不成反毁容。

  著名品牌营销专家于斐先生认为,化妆品进药店的确是一种趋势。药妆店专业医师给顾客提供的皮肤诊断,能帮助他们了解何种化妆品最适合自己,这些个性化的服务会受到现代人的青睐,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会是药妆店在中国发展的一个亮点。

  而目前,一些药妆店的经营者自身对化妆品的设备以及美容技术都缺乏了解。药妆企业及大型医药连锁企业要想成就市场,除了产品质量优良外,还必须读懂市场,准确定位、细分目标,采取灵活多变的差异化营销策略和人性化多样化服务手段,尤其要突出利益点,充分挖掘消费者能感知的心里强势诉求,才能取得较大的市场份额及消费者的最终认可。

  药妆做的是时尚人的生意,这类人大多细腻、挑剔、时尚、“贪新鲜” ,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女性消费者对皮肤护理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年龄的增长,为了保持靓丽的容颜,在这方面人们非常乐意投资。这就要求药妆的经营者要有创新思维,不断地推陈出新,以迎合目标人群的不断变化的需求。不但经营场所设计要求品味时尚,同时也要在商品结构、促销方式、服务手段等方面不断创新。

  

  

  

个人简介
于斐先生,著名品牌营销专家,美国《福布斯》重点推荐的营销实战专家,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CEO,中国十大杰出营销人,“中国品牌建设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国务院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于斐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