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联手拉卡啦 网上消费可线下刷卡

郝闪闪 转载自 http://www.qianlong.com/ | 2008-11-13 13:45 | 收藏 | 投票

  电子支付就是网上支付?便利店刷卡或空中充值店给现金就能完成电子支付的新方式毫无疑问正在颠覆这一概念。11月12日,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拉卡啦(北京)电子支付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的合作就是这一颠覆的一部分。

  通过与拉卡啦的合作,支付宝会员今后不用开通网银或者支付宝卡通,也能通过拉卡啦遍布全国的便利店终端,刷卡为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充值或进行订单支付。除了这一合作之外,在全国很多空中充值店等网点,支付宝会员已经可以使用现金完成类似的操作。这一迹象表明,支付宝正从网上支付走向全人群全方位的支付市场。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第三方网上支付市场交易额达到71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80%。作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领军企业,截止8月底,支付宝的用户数已经突破1亿,日交易量4.5亿元,日交易笔数200万笔。

  不过,在飞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大量用户对网银的使用尚不熟悉,电子支付仍受到一定的瓶颈制约。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网民数量已经达到2.53亿,位居世界首位。但与之相比,国内使用网上支付的人数仍较少,很大部分用户被拦在了第三方支付的大门之外。易观国际分析师曹飞也表示,易观国际通过用户研究发现,网银安全性隐患以及开办流程繁琐一直是用户通过网银进行网上支付的主要阻碍因素。而打通线下资金渠道,利用第三方支付则有助于极大地增加网银用户数和用户活跃度。

  支付宝方面介绍,正是由于这样的背景,线下代充代付产品从一开始就被列为公司的战略性项目。用户通过遍布各地的便利店拉卡啦终端或空中充值站等合作网点,只需提供自己的手机号和充值金额,就能获得对应的充值码,再登录支付宝后依照程序输入该充值码和手机动态口令就能完成充值。由于整个过程和手机话费充值极为相似,用户几乎不存在接受难度的问题,这无疑为第三方支付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资金流入方式。据介绍,到今年年底,仅拉卡啦方面的合作网点数量就将达到1万家的规模。

  事实上,在该项目之前,支付宝的网汇e产品作为打通线下资金渠道的先头兵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代充代付项目通过数千家合作网点无疑又将突破网汇e在邮政网点数量、营业时间、排队等候等方面的限制,实现线上和线下资金渠道的完全打通。

  更重要的是,支付宝的用户群由此可以从网银和银行卡用户拓展到所有人群。用户调研显示,包括学生在内的很大部分网购活跃人群都没有自己的网银甚至银行卡,但对于线下的手机话费充值形式却非常熟悉,30%的受访学生对线下代充代付服务表示了兴趣。

  除了开辟出全新的资金充值渠道之外,便捷的线下代付同时还显示了支付宝拓展全方位支付的野心。

  易观国际《2008年第2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中国第三方电子支付市场2季度总规模为539.89亿元,其中互联网支付505.12亿占据首位,但第三方手机支付达到32.81亿,第三方电话支付也达到1.96亿。除了网上支付之外,手机支付和电话支付也开始越来越受到重视。

  在此之前,支付宝也已经推出了自己的语音支付产品。用户通过商户网站、订购热线或支付宝订购平台购买商品或服务后,支付宝在最短的时间内拨通用户手机(已绑定支付宝账号),用户只需要根据电话中的语音指令,按键确认即可完成支付。

  与语音支付相比,通过传统的线下网点实现支付,无疑更符合那些还没有接受网上支付这种新方式的人群。事实上,虽然第三方支付在2007年的规模已经达到千亿级别,但与总额高达8.9万亿的传统支付市场相比,谨慎的传统支付人群无疑仍然是目前的主流。向线下支付拓展,布局从网上支付、语音支付到线下支付的全方位支付市场,支付宝无疑为自己开辟了一片巨大的蓝海。

  艾瑞咨询分析师张艳平认为,国内第三方电子支付企业的竞争逐步走向白热化。在经历了对网民用户的激烈争夺后,支付企业正把目光瞄准了更大的市场。全国十多亿的人口当中,网民渗透率07年还仅16%,宽带互联网用户的渗透率也仅12%。电子支付要真正普及,离不开8成以上非网民的使用习惯的培养。支付宝把目光投向更广泛的用户群,相信会开辟另外一个广阔的市场。无论对支付行业发展、还是从用户需求满足角度来看,线下业务的发展壮大都将成为一件益事。

个人简介
郝闪闪,又名郝善能,善能先生,郝哥。河南洛阳青年在义乌,2021开启直播电商。 网名豫见郝哥,短视频创作者、直播电商从业者、百县千红新农人成员、共青团河南省委驻义乌工委秘书长。曾获2019年微博年度百县千红优秀新农人称号…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