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企业家大学的女掌门“让梦想照进现实”

杨娇 原创 | 2008-11-13 17:06 | 收藏 | 投票

  吴姝,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董事长。全世界第一个企业家大学的女董事长。北京大学访问学者、高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硕士。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北京市民主促进会企业家联谊会、北京工商业联合会清华园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并荣获“2006中国民营企业十大自主创新领军人物”称号。

  2004年11月,以超常思维和现代国际意识,向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先生表达企业家大学国际化的愿望和设想,得到授权以其名字命名大学,并与全国人大许嘉璐副委员长共同担任名誉校长;全国第一所企业家大学——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由此诞生。 2006年9月7日,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金融学院成立并入驻金融街,以蒙代尔先生在金融界的影响,创立一个金融界巨头所培养、联谊、交流平台;使之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权威金融界的学习交流中心,以此为红线的战略策划、金融研究中心。

  

  追梦:创业的征途越走越远

  在互联网上搜索“吴姝”这个词,你得到的解释有两种一、吴地美女,二、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董事长,而这两种解释恰当地概括了吴姝其人内外兼修、才貌双全的品行。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地区的吴姝如今确实已经成长为一名美丽干练的职业女性,而她年轻时就有着吴地人精明的经商意识——读高中的吴姝跟随全家搬迁到了辽宁沈阳,在沈阳她发现了服装生意的巨大商机,淘到了她的第一桶金 。短短几年时间,吴姝凭借着她的聪慧与胆识,生意越做越大,她的产业从一个不足两米的小摊床发展到承包整个商场。从自己设计产品找人去加工到自己创办服装厂,转眼间形成自己的品牌,继而成立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的管理公司。在采访中吴姝多次提到学习的重要性,她凭借着对服装事业的热爱,自学了服装设计,完全出自吴姝之手的“天姝”品牌曾一度引领着市场潮流,甚至在北京都取得了一席之地。正当她的事业在北京开展得红红火火时,她突然做出出人意料的决定,将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自已则躲进了清华大学的象牙塔,一心读起了“圣贤书”。

  在清华大学这次职业经理人的教育经历,不仅提升了她的知识水平,也成为了她人生与事业轨迹的转折点。在学习的过程中她发现,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企业家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自己——吴姝说“企业家是个新生事物,企业家的角色是社会大学培养出来的,没有一所大学培养企业家,国内的名牌大学虽然也有相关的管理课程,但却与市场和企业的实践有很大的差距,不能真正的‘学以致用’”。吴姝于是萌生了一种想法“党有党校、军有军校、企业家也要有自己的学校”,而国内在这方面还是一个空白,吴姝决定要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吴姝的这一想法正响应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国家要培养三种人才“党政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的指示。之后吴姝看到温总理在一次报告中提出“让世界的目光看向中国”,善于联想的她展开了梦想的翅膀——“世界的目光看中国,中国的目光看北京,北京的发展要看海淀,海淀的腾飞看中关村”。 2004年,时任海淀区政协委员的吴姝正在做着进军教育的准备,提交一个关于把中关村办成世界级教育中心的提案,这个提案受到了海淀区政府的重视。为了细化提案,吴姝在寻找资料论证时无意中发现了网上一条消息,其中提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先生曾在人大演讲时透露,他希望在中国建造一个类似于伦敦商学院那样的顶级学校,“让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家,受到最好的经济学教育”。

  吴姝强调“企业家的成长最重要的是“知行合一”,没有行动的话再大的理想和梦想都仅仅是空想,”。而敢想敢干是吴姝一贯的作风,她马上深情并贸的给蒙代尔先生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表达了要成立一个国际型企业家大学的愿望,希望得到他的支持。相信奇迹的人才会创造奇迹,幸运也总是会眷顾那些有思想准备的人。很快吴姝就接到了蒙代尔先生亲自写给她的回信。在回信中,蒙代尔先生高度评价了她的想法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她实现这个愿望。得到了蒙代尔先生的支持,吴姝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她要成立一所以培养企业家为专一目标的大学,她要打造中国企业界的“黄埔军校”。 吴姝个人的梦想、民族时代的需要、蒙代尔的愿望在经历了时间和空间的飞跃,在这一刻交织,并埋下了一棵远大的种子。

  从黑龙江一个偏远贫瘠的农村,到的熙熙攘攘的沈阳服装市场,再到北京海淀区日新月异的中关村,一路走来,吴姝始终都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逐和对知识的渴求。

  圆梦:企业家精神鼓舞人心

  2004年6月23日,蒙代尔先生向吴姝正式颁发了使用其名字命名“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的授权书,并接受了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名誉校长的聘书。一个月后,2004年7月18日,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调研学校筹备工作后,欣然接受了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名誉校长和特聘教授的聘书。一个是曾在北京师范大学执教40年的教育家、国学大家(许嘉璐)、一个是世界经济史上声明显赫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蒙代尔),东方的古典文明与西方的现代经济在这里达到了思想的统一,完成了跨世纪的握手。而这个一切与吴姝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坚定的信念是分不开的。吴姝用6个月的时间筹建好了一所大学,而在当时的北京,已经有10年时间没有批准成立任何新的大学。用她的话说“企业家大学因需而生、因用而长,所以才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同”,但我却从中解读到一个女性企业家敏锐的洞察力、非凡的决策力、高效的执行力。

    “企业发展创新很关键”吴姝特别强调。从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的名字本身来看就是创新,“蒙代尔” 、“国际”、“企业家”、“大学”这四个名词单拿出任何一个,都会让人联想到一定的高度和深远的意义,更何况是这样一个有序排列的组合。不了解内情的人很难把它成立和迅速的发展壮大,与我眼前看上去的三十出头、亮丽甚至略显瘦弱的吴姝董事长划上等号。在了解过和考察过一些大学的办学情况后,吴姝将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的培养目标放在培养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四个能力”上——即培养具有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企业高级人才。在普遍为企业家服务的基础上,致力于提高和培养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领军人物和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经营管理现代企业的实际本领。在次基础上实施“组合式教学模式”,主要是理论实践紧密结合,围绕创业学和企业家精神,实行“实战教学”、“四联导师制”、“本例教学法”和“塔式教学法”。 为我国民办大学、企业家教育体制改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除了在教学上的改革,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还连续三届发起、倡导、实际筹办了“企业家精神论坛”,为企业家、政府、经济界提供一个思想学术交流的务实对话的高端平台,企业家精神论坛已经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 2007年底刚刚结束的第三届论坛是在继承和发扬前两届论坛的基础上,根据中国企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设计和不断完善的顶级论坛。集理论高度与实践经验、中国本土与世界视角、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于一体,力图在讨论和对话中诠释和与会者共同感悟企业家精神的要以及实践传播。论坛邀请了20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6场主题对话,围绕主题展开精彩演绎,并进行企业家精神颁奖典礼,大力宣扬企业家精神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并逐步完善案例系列、完善中国企业家精神理念构架体系,让全社会关注和发扬企业家自强不息、创新发展的精神,从而为中国的企业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大的综合效应与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多次组织企业家参加贫困助学活动,并在河北武强中学种下了1000棵树,成立了蒙企大学园林,体现了企业家知行合一的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及使命感。

      做为一名创业企业家,吴姝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她已经2008品牌中国为女性论坛的发起人,对女性创业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和推动。经过了三年的发展历练,吴姝更加的自信和健谈,她终于圆了自己的教育之梦,但她的理想还不仅于此,她的梦还在继续。

  续梦:让“诺贝尔”落户中国

  2005年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倡议发起并参与承办“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给中国经济管理领域带来一场世界顶级的思想盛宴。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也是唯一一所参与该论坛的大学。如今“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三届,而吴姝却有着更长远的打算,她希望把论坛的遗产留在中国,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在吴姝眼中,北京不应该仅仅是一座旅游城市,更应该是一座学习型的城市,中关村应该拥有一个“世界级的学习广场”,这个广场应该有世界500强每周论坛,世界上优秀的企业家到北京来参与和对话将使中国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并可以让中国企业家近水楼台先得月,从而实现北京的城市定位转型,体现中国的智慧型城市代表,而“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恰恰承载了这样的使命。谈起蒙代尔先生吴姝的语气中充满了敬仰和感慨,“蒙代尔先生对中国非常友好,在国际上的声望和信誉比较高,他一直在替中国说话。”罗伯特•蒙代尔先生力邀请全球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国际顶级经济大师共同担任这个学校的客座教授。

  谈到未来的战略规划,吴姝自信的说“我这个人有时比较敢想,甚至是狂想”,我们已经向北京市委提交了在北京建立自己的校区的报告,等校区正式落定后,我的目标是要请10个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入住大学,给他们盖专家楼,为他们设立研究中心。让他们带领中国最优秀的年轻学者,为中国经济建设发挥自己的力量,也许未来10年、20年这里就会诞生诺贝尔奖获得者。”吴姝还说将在校区建立研究性的机构,让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成为国际企业家的孵化器,通过校友会和各种论坛为企业家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中关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左拥清华右携北大,吴姝把校址选在这里应该有其深远的意义,中关村电子大厦的不远处是以教育闻名全球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而吴姝所执掌的国际企业家大学正逐渐成为民营教育领域的另一面旗帜。

  “世事无常炼丽人,态浓意远且淑真,梧桐婆娑百花艳,彩凤翩跹万象新”这是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校友会校友给吴姝董事长的箴言和评价。采访结束时吴姝笑着说“我喜欢做梦,思维也比较跳跃”,有人说过“有梦的人才会有明天”,知行合一、勇于实践,而她比别人更有理由相信“自己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她总是用行动让梦想照进现实!

  

  对话吴姝:

  记者:一封邮件扣开诺贝尔经济学家的门,可以说是一个奇迹,您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

  吴姝:企业、企业家的成长最重要的是“知行合一”,光知道不行,你得“行”,没有行动的话再多的理想和梦想都仅仅是空想,梦想通不上理想之路必然要走一个万里长征之路,成功也很难。另外我认为的自己机遇比较好,我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了像我一样的的企业家的需求,通过不断的学习,我能够有机会看到在教育领域里别人是怎样做的。在了解学生需求的同时,也能了解竞争对手,找到自己的差异。

  记者:在当今时代条件下,企业家如何能更成功?

  吴姝:企业家要懂资本。新一代的年轻的企业和企业家依靠资本运作只要三到五年的时间就可以超越我们的第一代企业。其中的“差异性”在哪里?那就是要学会运用“资本”与“知本”。你多年的工作经验成败的收获就是你的“知本”,如何运用国际国内的融资渠道,实现自己和企业的跨越;如何吸引民间资本促进企业的发展;如何在引进资本后完善和建立你的退出机制,这是中国企业家必须补上的一课。我有时会说我们有普及企业家金融知识的使命,2006年底国家开放资本市场,企业家要懂国家的语言,要懂国家资本的语言。

  另外企业家的自我的任知能力非常重要,你的声音能影响到什么,你的企业能影响到行业什么?企业家要始终站在一个战略的高度,把握企业的发展。这就要求企业家要不断的学习,光靠企业家一个人学习是不行的,要让你的团队和你一起学习,要让你的团队听得懂你的语言和思想,然后为了这个目标一起努力。在不浪费时间成本的条件下,真正实现企业家个人和企业共同成长。

  记者:您认为女性管理者的优势在那里?女性管理者在家庭和事业处理上有那些要注意的?

  吴姝:我的概念中没有性别这个区分,大家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业,接受更多的知识、信息,女性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当然女性管理者更具有亲和力,她的韧性和耐性比较好,这对成就事业的原因之一。我认为女性更是“善听者”,能促进自己不断的提高,同时也会收集到很多有效的信息,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传统意义上的女性更注重家庭,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职场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认为很多年轻的聪明的女性做的很好——“先成家后立业”。事业是无止境的,没什么标准,不同的阶段你会有不同的目标,所以先处理好家庭问题对事业反倒是很有帮助。成功的女性企业家对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处理上越来越成熟。

  记者:请谈谈你在人力资源的管理经验?

    吴姝: 对人才我们有自己的选人、育人、用人标准。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人才标准,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价值观这点所有的企业都是相通的。首先选人上我们要用的人要认同企业的标准和价值观,其次要热爱你所从事的事业,这也使所谓的兴趣导向。育人上,我们会先了解一下个人的成长目标和职业规划,知道你对未来的职业生涯的规划,然后为你提供相关的课程和学习机会,放到合适的部门去锻炼。用人很重要,我们会放手让你干,给你范错误的机会,不怕承担错误。你不敢范错误,说明你不敢承担责任,这对企业的发展是会有制约作用。另外绩效激励很关键,除了物质上的,价值观的一致很重要,个人的愿景要与企业的愿景相结合,你的团队、你的员工才会愿意付出努力,与企业一起走向成功。至少要有三分之一的人员能稳定的推动企业的发展。

  记者:请谈谈你对企业建立“企业大学”的观点和看法?

  吴姝:企业应该有自己的人才队伍,很大程度上传统的大学教育不能满足各个企业的实际需求,人才需要自己培养,这是我比较认同的观点。但有几点要注意:首先不要盲目模仿,你建自己的企业大学,我就建自己的商学院,在形式上或硬件上盲目的扩张。建企业大学不能舍本逐末,要量力而行。另外企业要学会“借力”,现代企业资源整合的能力非常重要,要学会借助中介机构和专业团队的力量,借别人的力量辅助你发展,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记者&商业案例研究员 初见匠品品牌联盟发起人 人力资源部认证高级企业文化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