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瑞旗领跑恒源祥

杨娇 原创 | 2008-11-17 11:46 | 收藏 | 投票

  以人为本,现代企业管理的大势所趋。无论是优选左撇子还是羊道,都是恒源祥的创新,是刘瑞旗创新理念渗透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表现,是刘瑞旗为创新寻找和创造创新力的表现。刘瑞旗将品牌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进行经营,并将其看作是经营中的最高层次,凭着其聪明睿智的思维、敢于创新的精神和永争第一的决心带领恒源祥走向一个又一个辉煌。
 

序言:追梦的头羊

  纵观商场,当无数舶来品、“洋泾浜”充斥脑海耳际,我们却发现曾经是中华民族经济脊梁的无数老字号渐渐失去了他们的踪影。有统计显示,中国曾经辉煌的上万家老字号正在以每年5%的速率消亡,全国约有70%的老字号已经不复存在。剩下来的老字号中,还有接近一半的企业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创立于1927年的恒源祥人却迎来了恒源祥集团的80年华诞。几代恒源祥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了创始人沈莱舟对恒源祥“恒古常青、源远流长和吉祥如意”的期盼与祝愿。作为中华老自号中的一员,恒源祥也曾经历了凤凰涅磐的苦痛挣扎,在新掌门人刘瑞旗的带领下,恒源祥走出了一条崭新的人才经营与品牌经营之路。

  1987年1月1日,年仅29岁的刘瑞旗走马上任为恒源祥绒线店经理。面对老店陈旧破败的店面,刘瑞旗初生牛犊不怕虎,在他的努力下,当年9月,这间30年没有装修过的店面粉饰一新,恒源祥进入了全新的快速发展时期自此获得了新的青春。许久以前刘瑞旗曾在公开场合说过他有三个梦想“把广告牌树立在天安门广场上、在南京路上重建恒源祥大厦、携手奥运走向世界”。有人说他是理想主义,有人说他是异想天开,然而他们忘记了刘瑞旗有一个“只做第一的原则”,凭借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恒源祥创造了无数个第一:

  1998年元月27日,伴随着万羊奔腾的背景画面的“恒源祥羊羊羊”新广告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创造了中国广告史上的第一个三五广告和具冲击力,令人耳目一新,荡气回肠,恒源祥老字号全面走进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

  2001年,刘瑞旗凭借个人魅力完成了在中国MBO史上堪称奇迹的一次收购,成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经典案例。

  2005年12月22日恒源祥如愿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唯一的中华老字号赞助商!刘瑞旗说“只有当‘恒源祥’在奥运赛场上树立起来了,才意味着恒源祥与世界级的品牌能够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了,恒源祥才会走向世界。

  所有这一切,无不凝聚着刘瑞旗的辛勤汗水和聪明睿智,“恒动中国源于梦想”,这句悬挂在恒源祥大楼内的标语,成了对刘瑞旗这位“现代愚公”的最好诠释。在品牌经营的过程中刘瑞旗领导的恒源祥最大限度的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创新促进发展,品牌提升价值”! 是恒源祥对企业成功的深刻的解读和不懈的追求!

 温暖之一:“左撇子”招聘风波

  创新是刘瑞旗驾驭恒源祥这个团队取得成功的关键,品牌经营之路为恒源祥创造了辉煌。恒源祥集团的每一步都是刘瑞旗和恒源祥团队在品牌经营中创新的体现和实施。创新需要创新力的支撑,需要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作为后盾。为了达到创新的目的,恒源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谓屡出奇招:

  8月12日,恒源祥集团召开记者见面会发布了一则“优选左撇子”中层管理人员的招聘启事:“年龄40岁以下,拥有三年以上纺织行业工作经验和本科以上学历,具备基本的英语读写能力,对于惯用左手者条件可适当放宽条件­”,公司允诺,其职位年薪将从10万元到25万元不等。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特殊的招聘启事引发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争议,褒贬不一。透过优选“左撇子”事件本身,挖掘其背后的深刻含义,恰恰体现了恒源祥对人力资源管理、对经营人才的探索和创新。一言以概之:“从创新的源头主抓创新”!

  刘瑞旗是左撇子,刘瑞旗有很强的创新力,或许这只是巧合。然而,科学家从生理学的角度并结合实证研究得到了左撇子人群的一个更具优势的结论——左撇子的人相对来说更具有形象思维、知觉和创意功能,即创造力与智慧。刘瑞旗强调:招聘“左撇子”不仅因为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创新思维的人才,还有另外一层目的,即唤起社会对“左撇子”问题的关注,在全社会引发一场思维方式与创造力的革命,同时更希望为恒源祥的品牌研究和运营带来新的空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先后有42家权威报纸对此招聘信息进行了转载和评论,百度统计的网上点击率超过40多万条,集团收到的应聘信件已突破1000多份,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此次招聘的空前胜利,也是恒源祥经营人才和经营品牌探索的双重胜利。

  从人力资源使用和开发的角度来说,刘瑞旗一直在不断寻找着一批更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甚至在恒源祥成立了“左撇子俱乐部”,刘瑞旗亲自挂帅任会长,因此,恒源祥对“左撇子现象和人群”的关注和研究也是一种必然。从一则左撇子招聘启事,触动了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左撇子招聘并不是目的,目的是对人的重视,对人才的重视,对人力资本的重视。

  “世界不会因你而改变,但你却可以改变用怎样的视角看待世界。”刘瑞旗敏捷的思维中经常充满了禅学的色彩:“在人类需要由物质向精神转移的新经济模式下,蚂蚁搬家式的财富荟萃法则,正在被逐渐地抛弃,创新才是唯一的途径”。
 

温暖之二:把人才当作品牌经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管理制度时刻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恒源祥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处处体现着其以人为本和服务于品牌经营的思想,实行人事制度的个性化,为人才的晋升和发展搭建一个优越的平台,是恒源祥挖掘人才潜力的又一次创新。

  刘瑞旗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的用人方针,在恒源祥建立企业内部的“人才转会”制度,员工在工作、学习的发展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谋求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岗位,适时地向人力资源部提出“转会”要求,通过有关部门的“摘牌”,即可如愿以偿转换岗位,体现了尊重员工个人意愿的灵活制度。在“人才转会”制度的基础上公司还根据发展需要,为员工的个人发展,施展才华创造平台,推行“因人设岗”、“因人设部门” 、“因人开公司”的人本机制,公司可以根据员工专业特长,设置新部门、新公司,人尽其才用人之长,推行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让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恒源祥还建立了“职业领航制度”,组织业务经理和骨干,通过“一帮一”师徒协议形式,为青年员工职业领航,落实传、帮、带的责任制度。刘瑞旗是公司很多人的“职业领航员 ”与大家树立了坚实的感情基础。公司高层领导定期为青年员工的思想领航,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人参观、价值观健康成长。

  在刘瑞旗眼中,人力资本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元素,人才的发展是恒源祥品牌发展的有力支撑。如果把二十年前恒源祥装修店面看作是恒源祥品牌经营的开始,作为与品牌相匹配的人才这个内涵,恒源祥一刻也没有停止对其进行经营。刘瑞旗的品牌经营思想在人才经营上同样发挥的淋漓尽致。为了提升员工自身的素质,恒源祥努力为员工构筑学习平台,激励员工学习。恒源祥根据经营特色,创办“创导”杂志,建立了学习班组,制订了学习制度,每月进行定期、定点的集中班组学习,全体员工在学习“创导”知识、了解时事政治,观看“新闻集锦”中,增加新知识吸取新理念,在“头脑风暴”论坛中交流提高,通过学以致用推动品牌经营的发展,2007年公司被评为《上海市十佳学习型企业》,荣获集体《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像很多那个年代的企业家一样,刘瑞旗没有上过大学,也正因为如此,他非常重视员工的学习能力,自己也在不断的学习、积极进取,和刘瑞旗一起在中欧管理学院上过课的徐舒回忆说,刘给他印象最深的是,“那么大一个老板,每次上课都来得很早,而且听课很认真。凭借他三十年成功的管理经验,如今他已成为东华大学顾问教授,提到这一职务时他会故意说:在顾问教授里我排第27位。当人们因此不以为然时,他又机智地补充说:第28位是杨振宁。这就是刘瑞旗,他具有典型的北方人的豪爽和风趣,却又不失上海人的精明和睿智。

温暖之三:与狼共舞的羊

     企业的稳步发展依赖于企业的核心能力,这可以是资源、产品、销售网络、技术、商业模式等,但是所有这些优势,都可以较容易被获得或复制,惟有独特的企业文化是不容易被复制的。正如海尔的总裁张瑞敏所说“写在纸上的是制度,不言而喻的是文化”。唯有不断保持活力的文化才是决胜未来的关键。从刘瑞旗“提倡羊道”、恒源祥集团“优待左撇子”的一言一行中,读出的不仅是企业对创新人才的渴求,更是企业文化辐射于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得以融为一体的印证。是以点到面的扩展,是从个性到共性的提升,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变革。

  时下许多公司提倡的“狼道”,认同的是“刚性管理”,以强制、惩罚、约束、合伙进行管理。与此不同,恒源祥提倡的是羊道。什么是羊道?11月15日恒源祥集团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召开了题为《企业文化:狼道?还是羊道》的讨论。刘瑞旗指出羊道包含六个要素:创新、可持续、温暖的工作氛围、和谐的相处之道、精心打造的职业规划、体贴合理的工作制度。恒源祥提倡包容和顺应,提倡忍让与团结,提倡温良恭俭让,反对独断专行和咄咄逼人。羊道以人为中心,围绕共同的价值观和文化理念进行人性化管理,使被管理者在内心深处产生一种认同感,自觉地把组织意志变为个人行动,注重团队建设和建立战略联盟。顺应了“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趋势。

  据笔者了解“羊道”在恒源祥绝不仅仅是个口号,恒源祥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和员工大会,对涉及员工利益的制度、政策,进行民主集体协商,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秉承恒源祥品牌精神,高度关注员工切身利益,通过工会组织开展各种集体协商活动,经过职工代表大会的审议,工会主席代表员工与行政签订了《集体合同》和《女职工特殊利益集体合同》,稳定劳动关系。在民主管理中,实行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提高员工合法利益。

  恒源祥的“羊道”可以体现在方方面面,如员工的职业规划上,企业文化的价值认同上,日常管理制度上等等,都要让员工感受到“羊道”的温暖与关怀,让大家在树立职业意识的同时也强化企业意识。恒源祥围绕“敬业、和谐、合作、分享”的企业精神,在发展中始终把提高员工福利放在重要位置,每年投入大量资金,以较高的费用标准,免费给员工提供良好的待遇,体现对员工的高度责任,大大增强了员工忠诚企业、忠诚品牌的凝聚力。恒源祥积极开展“爱党、爱国、爱恒源祥”的爱岗敬业活动,努力提升队伍素质,通过合理化建议为品牌经营出谋划策,使员工真正成为了企业的主人翁。每年七月的一天全体恒源祥人都会带薪出去旅游,上上下下不论官职和地位的悬殊都可以尽情的放松,刘瑞旗董事长会暂时放下忙碌的工作“与民同乐”,真正做到上下和谐,使恒源祥人感到真正的温暖。2007年经上海市总工会考察推荐,通过全国总工会、国家社保部等有关部门评审,恒源祥被授予首批“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光荣称号。

  刘瑞旗特别强调“羊道”并不是突然而至的,而是适应企业长期发展所积累的企业文化的高度凝练和聚焦。恒源祥提倡“羊道”,在不提倡“狼道”过度竞争的另一面,是提倡创造和发现更多的蓝海,寻找“别人想不到、做不到、理不到、发现不到的好事”。 “羊道”是可持续的,它正响应了政府提倡和谐社会的概念。“和谐”思想内涵­的一个方面,便是要求企业在效益逐渐提高、挑战更为激烈的情况下,深化管理内内涵,植入和谐观念,创建更为先进的和谐管理,保持企业的高效、稳步、持久发展。

  细品恒源祥的经营之道,无处不渗透着刘瑞旗脑海中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和新颖的创新理念的融合。他在打造恒源祥团队中提出的“羊道”思想更是其经营理念的典范,集中体现了恒源祥用人之道的传承和创新。从中我们读出的不仅是恒源祥对创新人才的渴求,更是恒源祥企业文化渗透于其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思想和创新精神在恒源祥得以融为一体的印证。

温暖之四: 羊毛是有精神的

  刘瑞旗曾多次表示“羊毛是有精神的”!正是给羊毛赋予了“精神”,恒源祥这家80岁高龄的中华老字号,不但全无耄耋年迈的迹象,反而朝气逼人。在增加品牌含金量的具体路径上,除了广告之外,刘瑞旗选择更多的是赞助公益活动。刘瑞旗说:“做公益事业,不会直接给公司带来财务数字,但在体现企业社会公众意识的时候,就很容易赢得社会的尊重,从而在无形之中提升品牌的价值”。古语说的好“功夫在诗外”,在慈善和公益事业领域的努力使刘瑞旗成为了令人敬仰的企业家,在分享成果的同时刘瑞旗始终没用忘记自己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2005年的最后一天刘瑞旗将全年稿费、演讲费一万多元悉数捐出,以身作则支持恒源祥的“爱心一日捐”活动,在他的表率作用下员工们将一天的工资捐助出来表达对社会的参与和关爱。以人为本的品牌理念被用于公司内部的治理的同时,“恒源祥”每年将10%的利润用于公益活动。恒源祥集团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共同发起的“恒爱行动”得到了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的高度评价,她表示“关注未来,关爱儿童,是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恒源祥集团一起开展的恒爱行动开创了社会共享慈善的时代,拓展了企业参与慈善事业的广度和深度,积极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如今“恒爱行动”已经成为老百姓心中情系民生的丰碑,企业参与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成功范例,刘瑞旗也无愧于“中国儿童慈善家”称号!

  刘瑞旗的好友胡荣华调侃地评价他是“没文凭有水平”,而我说刘瑞旗是天生的演说家和思想家。两次和刘瑞旗面对面都是在北京参加重要的会议,台上是企业界的佼佼者和领域内的专家,台下是京城各大媒体的记者和高校的精英代表。刘瑞旗以其卓越超前的意识、幽默风趣的态度、严谨深刻的管理理念、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言论征服了所有的人,赢得一次又一次喝彩和热烈的掌声。象牙塔内的天之骄子或怀着创业的激情或怀着对“狼道”横行社会的一丝忐忑不安与彷徨,虔诚的走近刘瑞旗,希望能在他这里得到满意的解答。会议一结束便把刘瑞旗围了个水泄不通。不论怎样刁难或浮浅的问题他都面带微笑一一做了真诚的回答,丝毫没有不耐烦的情绪。对他的“羊道”心存疑虑的我,原本打算借次机会求证一下,见到他对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循循善诱的教导和求贤若渴的眼神,我想我不需要再有任何的怀疑和求证。任何人在和他零距离接触的时候都会被他的平易近人的亲和力和热情爽朗的笑声所感染和打动。刘瑞旗以思想家深沉的睿智、艺术家娴熟的技巧,让人在他的言谈举止中感受到了他的管理企业的“人本思想”与个人的人格魅力,显示了他经营人才与经营品牌的独到与高明之处。作为恒源祥集团的领头羊,刘瑞旗董事长高瞻远瞩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党中央十七大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为“恒源祥”三个字做了新的注解和诠释:

  永恒的财源是祥和的羊文化!

----对话人力资源总监朱廷杰:

  记者: 请介绍一下恒源祥的人才战略?

  朱廷杰:品牌必须具有产品力、营销力、文化力、传播力,她才能持久生存。一件普通的汗衫价格是值8-10元,打个勾就买到180-280元,是因为它包含了很多文化的东西在里面,商标是品牌的文化力,文化是不言而喻的,她可以定义价值,是无声胜有声的东西。恒源祥在人力资源战略上的思考是:如何在品牌的传播力和创新力上树立我们创新的人文思维机制。那就需要你的团队具备创新素质的人才群,人力资源部门就要不断的通过各种方式开发员工的群体潜能,提升组织能力。

  记者:刘总有一个“只做第一的原则”,别人会不会误以为恒源祥在用人时也只要各方面指标是第一的人?

  朱廷杰:我们是从大的概念上、宏观上讲只做第一的是战略思考。在品牌塑造和文化传播上,恒源祥永远都是朝第一这个目标这个标杆迈进。品牌是消费者的记忆,人们是只记第一的。

  在用人方面恒源祥更强调人的个性化差异,强调人尽其才、强调兴趣导向,恒源祥有一个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性格决定兴趣,兴趣是员工发展的第一要素;贡献决定薪资;企业文化需要灌输教育的;人才需要培训历练的;员工潜能需要我们花力气去努力开发提升的”。

  曾经有一个复旦大学新闻系的研究生来应聘,而且普遍比较看好他,他却很犹豫,我特意接待了他,让他思考了几个问题“你是谁,你在哪里?你的立身之本是什么?你的不可替代性在哪?”三天之后他特意写了封感谢信给我“你没有选择我,但却启发了我,适合我的地方不是企业,我的兴趣是新闻”。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这就是人力资源工作者最大的欣慰。

  记者:前一段时间,恒源祥招聘中层“优选左撇子”的举动,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从创新的源头抓创新的创新”,恒源祥在用人过程中还有哪些与众不同的“另类”举措?

  朱廷杰:恒源祥很少会单纯的登一则招聘的广告,人力资源部门要配合品牌的推广,实现招聘的创新。像前几年进行的“十万年薪招聘党务工作者”的活动,在当时党务工作者的年薪25000-30000元,党务工作者情绪普遍低落的前提下,恒源祥的举动引起巨大的反响,上海组织部专门派人来旁听恒源祥的招聘会;像前几个月“厚待左撇子”的招聘;首都大学生关于“狼道”与“羊道”探讨。创新是把毫不相关的两件事有机的联系在一起。恒源祥始终都在坚持不懈的追求这种创新,这和我们的只做第一的原则是不谋而合的。

  其次我们的“另类”体现在一些人性化管理的细节上,在公司有个公开的秘密“刘总的门永远都是开着的,任何人都可以进去和他探讨薪酬问题,如果认为自己的付出和收益不成正比例,就可以要求人力资源部门重新考核。”这种打开门纳谏的方式,对人力资源部门起到了很好的监督。

  记者:刘总曾自豪的讲“没有人可以撼动我的中层”,请问恒源祥是如何留住核心人才的?

  朱廷杰:在恒源祥内部实行“职业领航制度”,即所谓的“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每个人初到一个新的环境或岗位都不是孤单的一个人,都会得到一个业务上或理论上比较好的老师的帮助,让他很快的融入这个集体,进入工作状态。刘总是很多人的职业领航员(包括我),很多中层干部都是刘总的徒弟,从了解公司到磨合文化,大家都感到和刘总一起工作很开心,我们的事业在这里。刘总把恒源祥看作是一个公众企业。当初有企业年薪100万挖刘总,刘总都没有放在眼里;今天我们的高管层也经常受到这样的诱惑,但我们普遍有一个认知“恒源祥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恒源祥的品牌文化为我们提供了适合生长的土壤,在这里我们能更自由的发展”,这种认知超越了对金钱的渴求。

  在恒源祥五个班子成员像一个拳头,但伸开手掌,五个手指是不一般齐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领域和专长,没有谁更重要,工作的时候我们是整体出击,是“拳头的出击”不是“拍一巴掌不痛不痒”,这种凝聚力保证了中高层的稳定团结。

  作为人力资源部门,我们要有“绿叶的胸怀”“要甘为人梯”,要为人才的进升提供良好的渠道,要围绕兴趣、围绕潜能的开发多做文章,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才能让更多的人融入恒源祥,恒源祥就会有更高更快的发展!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记者&商业案例研究员 初见匠品品牌联盟发起人 人力资源部认证高级企业文化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