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以身相许脸皮厚”,只管忠于职守诚敬业

路建华 原创 | 2008-11-23 10:06 | 收藏 | 投票


  我在11月3日《谈谈职业人应有的一种共性》中。曾说到敬业精神有十种表现,其中之一便是“以身相许”,并在后面简单注明了是忠诚职业恪尽职守的意思。
  近有从事市场营销的朋友回来说,你浓缩的世界好可笑,怎么还以身相许?你让我们卖货啊还是卖人哪?
  在开心的笑闹中,我不得不发表了“郑重声明”:谁想歪了谁的思想有问题!我是借用这句话说说忠诚企业忠于职守的问题,“以身相许”是新时代敬业精神的基本内容啊。
  于是,就着“以身相许”也是新时代敬业精神的话题,我认真的做了一番具体的解释:
      现在的企业的营销人员绝大多数是通过竞争、招聘上岗的,都是在营销岗位上,都签订了合同承包了指标,都把自己交给了营销事业,从而具有了职业人的特性。既然是职业人,那就要忠诚企业、忠于职守,就要敬业,就要从市场营销的本职工作做起来落实企业的经营目标。
      营销人员与常人的共同特点在于敬业,最大的区别也在于敬业。前者大家都明白,干哪一行都要有敬业精神,没有敬业精神就做不好任何事;而后者,怎么能说营销人员与常人的最大区别也是敬业呢?其实,这个区别就在于营销人员的敬业是舍家撇业,是在没有固定地点、没有人监督、也没有休息日的地方上班,是在市场的最前沿与各种各样的人进行沟通,他们既是企业的人又是市场的人,其敬业事关企业发展、事关社会责任,是一种比常人更认真、更负责、更投入、效率要更高、做的要更好的敬业。
      当然,要敬业就不要老想着自己是一个打工仔,只是为企业打工。在打工心态下,人们会明哲保身、但求无过,失去许多机会和热忱。市场经济中人才是有价的,你有什么样的工作能力,你就有什么样的身价,但前提是你一定要变打工心态为创业心态,你的职业声誉要好、道德水平要高,工作能力要强。因此,你必须对你的工作效率负责、对工作结果负责。
      我认识一个叫董军的业务员,是医药营销的新手,这个女同志在入道前还没有接触过OTC呢!因此在最初的营销工作中经常遇到困难。面对一次次困难和挫折,她总结出八个字来鼓励自己,那就是“用心去做,百折不回”!她把这八个字放在手机屏幕上,每天早上打开手机就看到这八个字,就会对自己微笑一下,信心百倍的投入到每天的销售工作中,她想尽一切办法,用心地做好每项工作,把它看成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第一要务,真正做到了工作着并快乐着。在大城市里,交通是个问题。刚开始她是乘公交加步行,虽然起早贪黑,可是效率不是很高,后来自己租自行车,再后来自己掏钱买了一辆电动车,早上迎着太阳出发,晚上披着星星回住处,就这样,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她跑遍了这个城市的大小街小巷,了解了所有药店的基本情况。在铺货阶段也同样有难度,有那么一家药店,几次三番的拜访,人家就是坚持不进货,怎么说都不行。按常规,人家不给面子,碰上个急脾气的早就“老死不相往来”了,但是她很有耐性,还是坚持每周去拜访。有一次正巧那家药店里来货,店经理和小姑娘都在忙着搬货,她二话没说赶紧过去帮忙,等搬完货,店经理招呼她洗手时终于说了一句话:“要不拿你点货试试”?当时她的感觉是又酸又甜又苦又辣,无比兴奋中还有委屈,一种被人认可的感觉一下子涌上心头。现在这家不大的药店已经成为她的固定客户了!
      什么是敬业精神?这就是敬业精神!
      营销员在各地推销产品是大多数时间遭遇客户拒绝的,这其中有的客户是确实不需要,就是需要的客户也会因为多种因素拒绝你的产品。其实,客户的拒绝是正常的,拒绝也往往是接纳的开始,同时是对营销员的考验,不停的拒绝与不停的访问,这是营销员的工作!虽然在背后给营销员撑腰的可能是一个强大的企业,但营销员在外永远是一个孤独的游子,他们在一次又一次地被人推出门后,还要再次举起手来敲门,这不是“脸皮”厚,这是对职业的“以身相许”,这是对职守的全力以赴,这是一种顽强的敬业精神!
 

个人简介
路建华,1950年出生,山东淄博人。1968年初中毕业下乡,1971年被招工就业大型国企,1981年加入共产党。1985年始连任企业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直至2008年初因年龄原因退到二线,2010年退休。著有经济评论《国企春秋新论语》、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路建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