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员工财务意识是度过经济危机的关键

王先琳 原创 | 2008-11-26 09:00 | 收藏 | 投票

 

提高员工财务意识是度过经济危机的关键
        世界经济危机使全球很多企业面临难关,而提高员工财务意识是度过经济危机的关键。一般来说企业不论大小,也不论是国营还是民营,都要坚持追求卓越的信念,为员工提供世界一流品质的培训与发展机会。这项对内部员工的投资涉及广泛,包括产品知识、最新理念、高效销售、卓越管理和领导力等。只有坚持以客户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和一如既往的研发投资才能发展直至卓越而闻名全球。
 
        为员工提供世界一流品质的培训与发展机会,首要的是帮助员工提高财务和商业意识。一个企业若不同部门的员工都能提高财务方面的管理技能,那么必将为公司大幅减低成本,从而把所节省的资金投入与客户更直接相关且能为股东创造更高投资回报的地方。在非财务经理的财务管理的互动培训中,可以采用那种操作简单却异常高效的课程形式:仅仅两天的游戏使公司的团队都能在相互竞争中模拟经营业务。所有的材料和流程都是现成的,学员在不断决策中看到模拟公司的盈利表现是怎样在2天内发生变化的。
 
        从不同部门、各个层面挑选出员工来参加学习。学员分别经营一家模拟公司,在数轮经营周期内要完成一系列销售、采购和运营的决策。学员们必须决定如何为产品定价,争夺哪些定单,规划经营何种产品,每期生产多少,如何融资以保证投资进行,怎样支付供应商,等等。在课堂上,学员能马上看到自己的决策所产生的结果,于是很容易找出经营决策成败的“因果关系”。
   
通过第一次成功的实施,课程的作用相当明显,于是决定更多的引进。并根据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修改一些设置,填加进公司的运营元素,从而使学员更容易把课堂与实际工作挂钩,学习过程中所做的决策直接指向现实工作中的问题。
   
虽然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各个不同职能部门,但往往销售经理们从中所获的收益更显著,也更有代表性,因为他们是推动整个组织向前发展和不断赢利的关键队伍。对销售人员来说,之所以愿意放弃宝贵的销售和挣提成的时间,来参加模拟课程,是因为他们从中了解到怎样更深入地影响公司的净利润水平,即盈利水平。
 
培训结束后,还要组织进行后续项目操作,让员工将课堂所学用于实际工作中去,财务总监判定出每个后续项目的冠军,并在过程中进行辅导,从而通过他们的影响力推动变革的进行。这些后续项目的实施完全与现实运营相通,员工能从中体验真实的成功。
 
        可以肯定,只要培训学习中产生的一半行动计划得以实施,那么就足够获得数倍之多的培训投资回报。通过提高员工财务和商业意识,才是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根本出路,也不失为应对经济危机的又一方略,从某种意义上说提高员工财务意识更是度过经济危机的关键。
个人简介
杂志主编、高级记者、高级研究员、高级国学文化培训师、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作家分会会员、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营销咨询网、全球品牌网、中华企业文化网专栏作家、清华大学领导力…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先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