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原理方法纵横论

金小明 原创 | 2008-11-28 09:54 | 收藏 | 投票

教学原理方法纵横论

一、原理

教学五步走技巧

举实例切要点,抓主杆释关键;以学生为主角,教导自学并重;口诀记忆理解,轻松愉快教学;没有不合格学生。

第一步,演绎展开法适用于授课,归纳法适用于论证。备课时应遵循这个规律。闲暇放松时,要回忆教案,激发灵感,整理出内容精减、条理清楚、前后逻辑严密授课程序。在《广义控制论》中,贯穿着二条主线。一条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形成的自动化系统;另一条是依照工程控制论、生物控制论、经济控制论的发展线索形成广义控制论。

第二步,从应用实例出发讲解概念、原理,围绕核心内容讲解,图表并用。

如:网络计划技术课程内容有:概念、构成、绘制、时间参数、调整优化等五个方面,讲课时只需演示网络图的绘制和优化调整二方面。

第三步,课堂上,帮助学生提炼课程内容的内在逻辑联系,归纳出原理和关键点,好剔除枝节,给出骨架笔记内容。

第四步,对错综复杂、内容深奥的课程,课堂上总结出帮助理解和记忆的操作口诀。

如:早前迟后,同侧取点,异侧加减,前加后减。

第五步,要求学生每天单独默忆所学内容的要点重点,回忆一遍其结构、逻辑和关键点概念。每上新课前,让学生默写上一堂课内容的要点。

 

一、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教学技巧

二、电力电子课程的教学技巧

三、电子装接排障的教学技巧

四、公开精品课布局

五、试卷与考试

出卷考试是个大学问,编制每一份试卷就是制作一知识技术衡器,必须精心思考工心设计,以实现符合社会要求的价值取向,以保障所有应考人员的之间的公平平等。尤其是高考出卷,应提前一年下任务,做一年的课题。

 

个人简介
1998年10月起任职南电一厂计算机高工;2000年11月起受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2000年5月起为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特约研究员;2002年3月起兼、任职南海乙兴经贸公司首席执行经理、顾问;2005年8月起,兼职唯美公司事务…
每日关注 更多
金小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