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学费上涨 学员满意度反而上升

盘和林 原创 | 2008-12-10 08:56 | 收藏 | 投票

EMBA学费上涨 学员满意度反而上升

日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决定,EMBA2009年的学费,即由2008年的14.8万元/人提高到16万元/人。据悉,这个价格依然在国内的EMBA中具有较强优势。

  根据记者调查,在国家教委批准开展EMBA教育的院校中,2008春季班招生学费上涨的有十几家,一线商学院EMBA全面上涨。涨幅最大的长江商学院,学费由2007年的33.8万元涨到了今年的40.8万元,清华、北大也分别由29万上涨至33.6万元和32.8万元,中欧商学院、复旦大学涨至33.8万,复旦—华盛顿EMBA学费已经上调至43.5万元。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需求定理”是:价格上升,需求下降;价格下降,需求上升。但是业界人士认为,EMBA是非基础性教育,是教育中“奢侈品”,更适合用经济学的“需求定理例外”的情况来解释,“需求定理例外”是:价格上升,需求上升;价格下降,需求下降。一些学校实践中也发现,EMBA学费上涨满意度反而上升。

  用十几万的学费请二三十万的师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院长汪海粟教授表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是全国首创的“经、管、法”三位一体培养体系,它把法律知识引入企业管理和资产运作中,将管理、财务和法律三大板块有机结合起来,精心设计课程,志在打造“精管理、通财务、善投资、懂法律”的企业家和高级经理人。

  据悉,虽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学费不高,但为保证教学质量,在师资配备上不惜用十几万的学费请二三十万的师资。他们60%以上的师资是在收费2030万的EMBA里面任职的老师,或是在其研究领域处于全国先进地位的学者、专家。另外,他们还将唐骏、董明珠等全国著名企业家请进EMBA课堂,给EMBA学员演讲。

  提高学费为进一步优化师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2002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审批,作为第一批30所院校具备办EMBA办学的资格院校,在不到六年的时间里,已在湖北、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山东、河南等七个省市成功开办多期EMBA班,学员遍布全国各政府机关、国企、民企、银行等单位,受到广大学员的高度认可,报名人数节节攀升。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浙江教学中心主任盘和林介绍:“今年以来,仅仅浙江地区我校EMBA的报名人数和实际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

  盘和林表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涨价,一是品牌影响力越来越上升,不排除进一步涨价的可能性;二是学校原本价格就偏低;三是增加一部分国内一流的师资。明年涨价后,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师资和服务,在继续教育上我们明年会加大投入,给学员继续提升的平台。

  学费上涨满意度反而上升

  盘和林表示,学费虽然上涨,但这并不会影响学员报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的,因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性价比仍然是国内较高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比起国内某些高校收费高至二三十万,甚至五十万的EMBA来说,还是很有优势的。而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和庞大的优秀EMBA校友资源,“财经+法律”特色正好弥补着企业成长发展的短板,这些都将成为吸引优秀学员的保证。

  盘和林说,我一直是学校里EMBA价格主涨派,当然前提是上涨的价格更多的用于改善师资和学员服务。我们已经是第三次涨价了,前两次涨价的情况来看,我们把梁小民、刘峰、金岩石、唐骏、董明珠等国内一大批著名学者、企业家引进EMBA课堂,给学生讲课,学员在课堂上学有所成,反而满意度更加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胡立君副院长表示:明年我们计划在浙江将再增加4名左右国内一流专家学者给EMBA学员讲座。此外,EMBA年会、联谊会上,我们明年也将有一系列举措出台。(杨珍)

 

 

个人简介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浙江教学中心主任,杭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先后在广州日报集团、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浙江日报集团做过记者,在知名集团公司担任过策划总监等职。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