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销售的信心是如何树立的(12月18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8-12-18 01:27 | 收藏 | 投票

电话销售的信心是如何树立的

 

关键词:电话销售  信心  企业管理

 

企业经过市场调查论证立项,经过创意震荡、方案的整理,文字的N+M次校对,终于可以安心地朝网上挂了,也可以大量地打印甚至印刷也不用担心浪费了。同时招聘工作也暂时告一个段落,基本的招商团队就位。相关的销售工作管理制度与奖惩机制也最终确定,当一切准备就绪,就进入了销售招商阶段。

销售招商与对外联络是很需要信心的。有一种说法很有道理——销售就是信心的传递,这话很有道理。但通常销售人员的销售信心总是会遭受无情的打击。

在此以电话销售为例对信心的缺失与建立进行简要分析说明:

 

一、销售信心缺失的八大原因:

(一)主观心态方面:

1、姿态过低:

通常电话销售人员首先给自己定位为推销、卖资源,在这种情况下就难以避免会陷入低人三等的乞求姿态。再大的公司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都有难以为外人道的难处。

电话销售人员需要把自己定位为资源的输出方,而不是恳求对方的姿态。

资源的输出与输入关系的错位是销售人员信心受打击相当重要的因素。

电话销售人员假如把自己从资源的给予方转化为资源的需求方,定会遭遇前所未有的拒绝与挫败感。

2、心态浮躁

这原本就是个浮躁的社会。

越是新人,就越容易有脱离实际的期待,不管是所说的内容还是沟通技巧、沟通的深入程度与销售业绩。

总是给自己设定了过高的标准要求,如此就容易产生浮躁心理,而这些因素就导致,一旦遭遇了拒绝,其挫败感就会成倍增加,进而愈发影响到自己的信心。

3、想赢怕输

总以为对方会在电话那头期待着与自己成交,却惧怕任何失败与拒绝。特别是在想象之中,总是误认为自己的独特性与闪光点是别人都不具备的,失去了那个机会是对方的莫大损失,因而正常情况下,那是每个人都争相追捧的。

总是在心里设想成交之后自己的成就感。

期待越高失望越高,越想赢就越怕输,就越不敢射门,射门的那一脚失误了,就会越怕射门,那意味着露怯,怕再露怯就会畏首畏尾,就会大失水准,信心自然大打折扣。

4、以自己之短比他人之长:

总是有很多类似的产品与标的在同时甚至提前就举办了的,这是难以改变的客观存在,即使时间是在我们之后,我们也可以感觉到“人家准备的比我们专业而且充分”。

即使是在顶尖场所举办的活动,都会羡慕别人选择举办的地点比你的更好;

别人的资源整合,别人的亮点及利益点的诠释,别人的严谨性与公信力等等,都在我们之上,不是说不要关注别人,但过于关注别人的方案而看到自己的方案的不足,肯定会对自己的信心是一种严重的打击。

当对产品本身没有信心的时候,就很难在销售中传递信心了。

 

(二)客观自身欠缺:

1、经验不足:

任何新人都是经验不足的,都会缺乏应对突发情况的心理准备与思想准备,准备不充足就会更加提高被拒绝的概率,并导致信心丧失。

谁都不知道对面那个人会提出什么问题刁难自己,也无法事先去设想对应的解决方案。

任何话术不是经过培训出来的,而是需要在简单而重复的实践中磨练与总结出来的。这是每个销售人员从新人到高手的必经之路。

2、只想不做

很多新人都要经历电话恐惧症的特殊阶段,这种现象甚至有经验的电话销售高手都难以避免。除非你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恰当方式,把心态放得相当平和。

有电话恐惧症的人,干什么都行,就是不想打电话,甚至一见电话就恶心想呕吐的感觉。

造成电话恐惧症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与最舒服的感觉;对即将面对的挫折考虑过多,并不断在心里演练如何克服对方,把对方战胜的技巧,就是没有去做。

想的越多做的越少,越注重技巧与方法,在实际操练中就越容易走型。

3、准备不充分

假如对自己的资料不熟悉、对对方的了解不充分、不知道对方的需求、以及自己可以给对方带来的直接利益与间接利益,就会有迷茫的感觉。

仓促上阵只会浪费资源,电话前准备需要不充分,浪费资源的同时信心也遭遇打击。

 

(三)人为制造障碍:

1、难度提高

原本需要8个电话才能够搞定的客户期望在一个电话就OK,原本只有1%的概率的成功率,却要要求每个都成功,最好不遇到挫折与拒绝。

假如你认为工作效果就是在煲电话粥、甚至是在乞求中达成的,那么你大体是会失去信心,收获失望的。

人都是怕自己的“脆弱的小心灵”会遭遇伤害并畏首畏脚的。

2、工作量与效率低下

对自己预期要求原本就不高,因而出现怠惰的情绪,并影响自己的心情,工作不在状态在临场发挥上就会有失水准,并进而开始另一个恶性循环。

如此的恶性循环之影响下,是很难找到信心的。

 

二、树立信心八法:

有很多方法可以树立信心,针对以上所提到的原因,现提出如下简要方法:

1、以自我为核心:

人比人死,货比货扔。

没有任何东西是完美的,任何现实的东西都是有缺憾的;

特别是产品上不要跟别人去攀比,更不要由于看到别人的比自己强就惭愧;因为别人也是表面光鲜,也有很多难言之隐。

把别人的跟自己比是销售中最大的忌讳。要充分意识到自身价值,所提供的机会与所携带的直接资源与衍生资源的价值。在销售中,敝帚自珍是很值得提倡的心态。

2、准备充分:

所谓准备充分不是要抓细节,而是要抓大概的轮廓,要遵循30秒电梯营销的原则,甚至只用10秒钟让对方不想贸然挂断你的电话;

即使他挂断你的电话,很多时候也不是你做的不好,而是人家确实很忙,或者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立刻处理。

你凭什么要求人家随时准备接听你的电话呢?

不要强迫人家接受你的垃圾信息,如果真的是垃圾信息,就要尽量避免占用人家更多的时间;如果是不容错过的黄金信息,那么就用最精当的语言和方式告诉他。

切记——只有能够满足对方的需求,解决对方的问题的信息,才是有价值的信息。

3、选择性记忆:

人都是有选择记忆的功能的。

当你习惯于记得负面消息的时候,信心就会受到打击;所以你需要忘记挫败感,只记得积极信息。即使那真的是貌似负面消息,是否可以从另一个比较积极的角度去解释呢?

比如他告诉你“他不感兴趣”,只是对你说的内容、对你说话的方式或者他所感觉到的东西不感兴趣,而不是对你这个人不感兴趣。

至少他告诉你他拒绝了什么,而你的执着会让他真正对你有印象,会让他从一个最刁难的客户变成一个优质客户,甚至为你开启一个新机会。

即使是最糟糕的负面信息,从另一个角度而言都是值得欣慰的。

只有“战胜了”最难缠的对手,才能够有最强的成就感。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这不单纯是一种精神胜利法,更重要的是通过与高手对招而让自己的功力大增。

4、后发制人:

当你着急要把自己的更多信息告诉对方的时候,是否能够把发言权给对方。销售者,请先不要滔滔不绝地介绍自己,而是遵循先听对方说,然后插嘴的顺序。

你给客户提供的信息是有限的,是资源,不要把它当包袱与垃圾扔出去。

当你不考虑对方的切身感受,滔滔不绝地把信息像垃圾一样倾倒给对方的时候,即使你是以善意地帮助对方为出发点,在不了解对方的需求与心理状态的时候,如何能够让对方对你感恩戴德呢?

只有后发制人才能够立于有利地位,才能够发现对方的破绽而拿下对方。而你的信息是去了解别人的工具与武器,要让它们发挥最大的价值,就需要对方用自己的来交换甚至是投资才给的。

5、时间管理:

最重要的时间处理最重要的事情。

准备工作放在工作时间之外,这应该成为在工作的时间管理的首要原则。

任何工作都有很多准备工作,步调一致才能够有积极的影响,不仅影响到你自己,而且影响到周边的人。只有时间是成为过去就不再回头的,而没有了时间,再高的工作热情、更高的投入都是不顶事的。

这不仅体现在电话销售的个人工作,更是项目与企业的整体管理统筹的方面。

6、以小卖小:

新人有短处,同时也有长处;年龄小是劣势,但小就可以说错话,就可以耍赖、撒娇、不负责任、不怕丢面子露怯。

当你用玩的心态去尝试影响并说服客户的决策的时候,你已经在试图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去找回自己的信心了。

7、创造氛围:

你身边的同事会影响到你,也受你的影响;所以在办公室你要遵循从我做起,营造积极的工作氛围的原则;你的客户的态度影响到你的心情,同时你可以影响到你的客户的决策;所以,面对客户,你也要遵循从我做起,把电话沟通引向积极方向的原则。

8、传达信心:

在团队中,信心是在不断传递中的。一旦掉了链子就很难再传递下去,那辆原本就又破旧又笨重的自行车也就只好下来推着走了。

这不仅是销售团队之间的信心传递,更包括在层级之间的传递,比如上层对中层、中层对基层,基层对中层、基层对高层等等,是相互双向的。

在项目进展中,既然已经明确了方向与目标,就只有前行,别无后路可走。

9、心态与技巧

不报希望,充满激情。

从积极的角度去诠释你遇到的每种现象。

不要陷入鸡生蛋,蛋孵鸡的遐想。

你需要对他给你提供机会由衷地表示感谢。

人的胸怀是冤枉撑大的,再说你的暂时失利不是冤枉的,能够在挫折中成长,你就是赢家。

 

销售招商与对外联络是很需要信心的。

销售就是信心的传递,这话很有道理。

但通常销售人员的销售信心总是会遭受无情的打击。

连温总理都多次表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所以在销售与项目管理中的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贾春宝

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bekings@yahoo.cn

QQ469063961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