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创业谋略与个人品牌塑造

曹喜斌 原创 | 2008-12-20 23:10 | 收藏 | 投票

我“起哄”,我成功
——大学生就业创业谋略与个人品牌塑造
 
/曹喜蛙
 
一、关于理想
 
1、燃烧理想:3年计划
2、珍藏理想:10年计划
3、雪藏理想:20年计划
一个人还是要有点理想的,当然理想不是空想,理想是要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有修正的。大多数人以为自己有理想,或者以为自己曾经有理想,其实很多时候都搞错了。
理想可以从空想开始,可以是梦想,可以是使命,可以是责任,可以是义务;理想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可以是值得骄傲的,也可以是很卑微的。
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基本上就是行尸走肉、没有灵魂;一个有理想的人,就像上了发条、浑身充满无尽活力的人;一个有理想的人,就类似一个活水源头的人。
当然,理想也不是那么好实现的,虽然不排除有可以一步登天的理想,但理想往往要历尽坎坷,往往要一再接受考验、历练,有时候与现实风马牛不相及。
正因为这样,理想有时候需要珍藏10年,甚至是雪藏20年,但每个理想都会有3年的燃烧,这3年有时候来的很早,有时候来的很晚,甚至在你一点希望都不抱的时候突然从天降临。
                         
二、关于现实
 
1、积累人脉:寻找一生中的五个贵人
2、积累资本:寻找一生中的第一份天使投资
3、积累经验:寻找一生中能赚钱的第一个技能
一个人一生的巅峰是来之不易的,当然不排除有的人生下来要风有风、要雨有雨,但一般都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因为现实就是现实,容不得你轻易改变。比如人脉资源的积累、资本的积累、经验的积累。
一般取得伟大成就的人,都是需要外力的,比如所谓贵人。实际上,贵人的确是有的,但一般来说真正能称为贵人的,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超过5个人。贵人不是以地位、财富、名气来划分,而是从对你人生的事业、巅峰有否重大影响来划分的。所以,尽管要努力寻找自己的贵人,但方法则是从珍视自己身边的每个人开始。
一个人的成功很多时候都是需要资本的,当然这个资本有大有小,但多数时候是从亲朋好友、老师同事以及不相识的贵人,比如欣赏你或你欣赏的人都可能是你的天使。
有的财富成功人士都爱讲自己的第一桶金,其实重要的不是那一桶金的多少,而是获得那一桶金的方法或模式,因为多数情况下,从此开始的财富几乎都是那一方法的重复,所以重要的还是经验、技能或有效经验、有效技能。
 
三、关于就业
 
1、为了吃饭:自我生存能力的证明
2、为了亲情:家庭责任能力的证明
3、为了事业:社会责任能力的证明
就业是当下大家都普遍感到恐怖的一个问题。从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学生,到已经从业多年的资深人士、熟练工、经理人、老板。尤其就业的指标几乎成了全世界各个国家很重要的一个经济指标。正因为媒体记者、经济学家把“就业”这个词“妖魔”“神话”成了当下这个样子,那我们还是要在这里认真的解释下。
这里我们把就业目的分成三种,那就是为了吃饭、为了亲情、为了事业。
实际上,从就业的目的反推下,你就知道其实就业有时候是多余的,比如为了吃饭,实际上现代世界很多人不用干活完全是可以吃饭的,还不至于那么轻易的饿死,即使所谓“啃亲族”,那也是一种生存方式。如果没有合适的工作,有的时候是完全可以不去就业的,比如著名导演李安在美国生活的时候,当初那些年的确没有适合他干的事情,没有人请他拍片,于是他就当了好多年的“家庭主男”,实际上这个没有什么可耻辱的。这就是所谓的“搁浅”,人很多时候是需要搁浅的,越是搁浅过的人越能有成就。
再比如历史上有很多所谓的“隐士”,所谓“隐士”是拒绝就业的,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隐士”其实都是很时髦的。奇怪的是很多隐士的成就,比如名声,往往要比那些辛苦了一辈子的人还要大。其实,这个奇怪的现象实际上一点也不奇怪,就是说本来这个“隐士”是很正常的,某种程度上可能“隐士”就是一种就业,只是从世俗的角度讲好像这些隐士干的事情是“讨巧”或“寄生”,但不要忘了“寄生”在大自然中实际上是很自然的一种生存哲学,所谓生物链就是“寄生链”。正是隐士,催生了“艺术创作”“科学研究”。
所以,如果大学一毕业就失业,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就是笨蛋、无能,恰恰可能多了一个及时升级的机会,要珍惜生活赋予你的每一种遭遇。实事上很多成功,都是不幸的产物,这就是生活的辩证法。
正因为这样,为了亲情、为了事业的就业我就不讲了,正因为有人去就业有人就可以不用去就业了。不要有什么心里不平衡、不服气,这只不过是上帝的一种巧妙安排。
 
四、关于创业
 
1、激情创业:为一个莫须有的理由
2、理性创业:为了蓄谋已久的理由
3、机遇创业:为了千载难逢的理由
    创业似乎很时髦,创业似乎成了每个人的一个选择,甚至有人会以没有创业而耻辱,实际上也走调了。
    创业是有条件的,实际上每个成功的创业者的过程都是不一样的,尽管也可以划成以上的三种创业,所谓激情创业、理性创业、机遇创业。
    成功是没有模式的,哪种模式都有成功的模范,也都有失败的例子,所以创业不分先后,只分成功与失败。
有的人完全一点经验、一点资本都没有,但就是创业成功了,可能完全凭的就是激情,或者机遇,或者其他,但不是每个创业者都会那样幸运。
那些所谓创业的教程都是狗屁,可以看,但不可以信。
实际上成功的过程是复杂的,哪种模式都可能成功,你有激情可以创业,你有技术也可创业,你有个好机遇也可以创业,甚至你找不到工作也可以创业,没什么,如果你想好了,或者根本就没想好,都可以去创业。
只是有个前提,不要把创业神话了,你这次创业失败,不见得你永远创业失败;不见得你创业失败就说明你会取得事业的成功,所谓成就感可以有多种方式去得到。
你可能不会称为一个好老板,但可能称为另一个伟大的人。
 
五、关于品牌
 
1、专家型品牌:专业知识和知识形象
2、明星型品牌:口碑储蓄和传媒储蓄
3、领袖型品牌:加入组织和创建组织
品牌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每个人都要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塑造自己。
比如你希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专家,那你就要努力完善你的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努力塑造你的知识形象,因为品牌包括核心的部分,也包括花絮的部分。有的人在知识结构、知识量上已经够称为专家了,但没有人知道,或者只在很小的范围有人知道,这就是忽略了知识形象的塑造。
知名的专家是有明星效应的,而知名、明星专家都有很好的口碑,在媒体上都有很强势的地位。口碑、传媒都要有效利用,不能忽视其重要性,某种程度上名家、名人都是口碑和媒体塑造的,有主动的,有被动的。
而要称为领袖人物,就要善于加入相关组织,比如党派、行业机构、公益机构,或者创建相关机构。比如奥巴马就是这样的。领袖是领头的,是一帮人的头,所以领袖与组织是不可分割的。
 
六、关于财富
 
1、驾驭财富:理想人生
2、创造财富:奋斗人生
3、侮辱财富:糜烂人生
财富不是多了就好,大家看这几年那些上了胡润财富榜的人,很快就从辉煌走向没落。
对财富的认识要纠正,以前讲“财主”,我父亲以前讲过财主就是能为财做主的人,但很多年我们的媒体都把财富塑造成“贪婪”的人。实际上,财富与贪婪并没有直接的关系。目前中国社会的财富之恶,所谓原罪,都是早年的贪婪财富形象塑造出来的,很多首富就是贪婪财富哲学塑造的,他以为财富的积累就是靠贪婪,其实不是这么简单的。中国很多首富企业的企业文化都有问题。
一个能驾驭财富的人,不仅仅是财富丰富,而是能有效的利用财富。那些成功的人,几乎都是善于驾驭财富的人,而成功的概念、标准并不是仅仅财富这个指标。比如奥巴马竞选总统,并不是他先去当首富,然后拿钱去竞选,他是靠政治理念去募捐的,靠互联网成功的。
创造财富的方式,也不是非要靠当老板,比如科学家,比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也不是老板。比如艺术家,当代中国的个别艺术家,一张画可以卖几百万美元。
而有的人花钱的样子,对金钱的态度,其实都是在侮辱财富、亵渎财富,这个就不细说了。财富可以含泪含血,但不可以含耻辱。我们提倡一种向善、向上的财富观念。
 
七、关于时间
 
1、十年:有效安排好一个十年
2、周三:年怕中秋月怕半一周怕的礼拜三
3、且把十年当十天:不要浮躁、急躁
成功靠的是功夫,功夫这个词包括时间的概念。一个值得称谓的成功一般需要十年时间,没有十年考验的成功都是不可靠的。
有的人等不及时间的按部就班,其实是嫌成功的速度太慢,正因为这样世界上出现了大量的“速成班”的骗子。最近轰动世界的“非法融资案”是最典型的。
其实,时间是很快的,所谓年怕中秋月怕半一周怕的礼拜三。
人生如梦,往事不堪回首,人人都有机会这么叹息的。
所以,我一直强调要用10年时间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所谓“且把十年当十天”,你如果把十年当十天,你就能等十年。所谓“天上三天,地上三年”就是大人物与小人物对时间概念的分歧,俗人认为十年,为人只当十天。而往往成功者的十天等于失败者的一百年,这就是时间的辩证哲学。
所以,要成功,就要学会坐冷板凳,善于等待,善于排队。其实,很多成功只是十年时间中的那么一瞬,那么弹指一挥,所谓“太极”。
 
八、关于业余
 
1、人生就是业余:人生没有业余
2、业余生活决定:你的人生巅峰
3、梦想都在业余:梦想才是要害
成功者是没有业余时间的,人生是没有业余的,很多时候所谓的正业恰恰只是副业、辅业。我经常说,看一个青年人未来的成就大小,看他的业余生活就能知道。
所以,就业有的时候还真的只是为了吃饭,有饭吃、有闲暇的人才能干点自己真正喜欢、喜爱的事情。
 
九、关于大小
 
1、工作没有大小:只有好与不好
2、学习没有大小:只有通了没通
3、行动没有大小:只有干了没干
对当下你的工作,要认真对待,尽管可能只是为了吃饭。丢了工作,就可能丢了饭碗,就可能将自己的理想扼杀在萌芽状态。
学习什么专业都没有关系,但要学一行爱一行,因为爱是一种奇特的化学过程,能产生你想象不到的事情。
一生中,事业的成功来自于行动,行动不分大小,只分行动与没有行动。
 
十、关于起哄
 
1、起哄是一种精神:起哄是成功的保证
2、起哄是别人的看法:起哄是权威的主观描述
3、上帝都怕起哄:给万物都盖上窗户纸
起哄是成功的秘密,一个人没有点起哄精神,肯定成功不了。也许别人认为你在起哄,但你自己千万要当真,要一丝不苟、锱铢必较、不成功便成仁。
关于起哄理论的详细分析,请参照《赢在互联网》(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曹喜蛙著)一书,或者到互联网搜索。
 
                                                                                                       2008年12月20
 
                                                                                       (本文为讲座提纲)

个人简介
曹喜蛙,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诗人,互联网哲学家,2007中国旅游新锐传播奖获得者,2013雅昌艺术网年度最佳艺评人,日本东亚艺术研究会秘书长,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特邀嘉宾,互联网起哄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曹喜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