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销售的一些实用技巧(12月23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8-12-23 17:15 | 收藏 | 投票

电话销售的一些实用技巧

 

关键词:电话销售  实用技巧  沟通细节  马斯洛

 

    电话销售是相当富有挑战、强度很高的工作,遭遇的无理拒绝不计其数,而在电话销售中保持健康而向上的心态,很好地调节自己受打击之后的情绪就显得尤其重要。下面仅提出在电话销售中或许会起积极作用的某些方法与技巧。

 

一、善于在团队内部营造积极氛围的热身运动:

对外销售的核心是看你可以带给别人什么,带来哪些回报、具体的回报形式以及具体的保障措施,而不是伸手派——去跟别人要钱。而我们尽量不要说需要对方花多少钱,而是要给他提供什么形式的回报,价值是多少,对企业与个人有哪些直接与潜在的衍生收益。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内心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而与别人交往的成功要素中,所需要关注的就应该是别人的需求。当然,需要重点满足的是其在安全、社交、尊重与自我实现的需要。而前期策划与培训阶段所组织的话术都是围绕这些来进行的。

同时,也可以在小团体中进行积极的热身运动,比如具体可以在每天开始工作前先组成小组做游戏,一个人依次把手放在对方的手上、腰上、肩上与头上(持续30-60秒)。而且在放的时候,双方都把眼睛闭上,找到给予与接纳的感觉。并把那种感觉描述出来,多锻炼给予时的感觉,对说体现给予的话。在同事取得些许的成功的时候,给他(她)以热情洋溢的喝彩。

 

二、善于借助对你有利的要素:

除非你的对面是可以让你“见缝插针”地放松一下的人,否则不要懈怠。你总是可以遇到足以让你放松的人与时机,但不是一开始就这样。

你需要树立与人沟通的信心,信心来自你的资源的独特性,无可取代性,可以给对方提供的可以说的清楚的资源回报以及虽然说不清楚,却符合逻辑的衍生回报。

具体要素包括你的活动的包装、你的装饰装潢等光环、参与机会的名额有限、会遇到多少潜在的客户,时间仓促、顶着公司高层的旗号等等方式,邀请对方参与你的活动。

如此得到的拒绝或许可以少一些。正所谓“君子善假于物也”!

 

三、改掉你不健康的沟通细节:

要与对方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首先要尊重对方的时间,这不仅体现在征询对方是否方便说话,要先说要点与重点的东西,言简意赅并具有条理与逻辑性,要善于跟对方套近乎,用“咱们”“圈内”“行规”等等。要善于巧妙地使用停顿与语言期待。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对谁都要说他听得懂的行话。

同时你需要先改掉打电话时候的不良表现,比如声音太小,比如带口音、比如说话声音过快(或者过慢),你还有一些口头语是需要根除的,比如:然后、不知道、那个、请问、就是说、好吗?等等。

你的发语词,你的叹息、你身边嘈杂的声音,都会带给对方不确定的或者是类似乞求的负面信息,你需要有意识地主动去掌控。

须臾之间,你的客户就可以看出你的根基不稳,底盘不牢。特别是第一印象,你一定要给对方坚定、高效不容质疑的感觉。不要做纸老虎,要做不倒翁。

 

四、“二选一”法则的使用禁区:

很多人都倾向于为客户提供“二选一”的表达方式,但实质上这也不是通行有效的话术。

给对方选择固然可以显示出你的变通与灵活,但也表现了你的不确定性。选择策略只有在对方犹豫不决的时候,才会起作用。你不需要替对方做决定。你也无法承担对方决策的结果,因而还是不要在一开始就暗示对方你“不知道”,也不要带给对方任何不确定的感觉。

针对陌生客户,你需要有亲和力,但也不要让对方感觉你软弱而无原则。能不让客户选择的就不要让他选择,否则你很容易得到拒绝。

 

五、珍惜你的每一点积极的感受:

通常人都不是很倾向于享受顺利而酣畅淋漓的感觉,却倾向于在痛苦中挣扎。

当几通顺利的电话打完之后,很多人都会抽空给自己的朋友打几个私人电话,或者与身边的人调侃几句,或者出去透口新鲜的空气,并以此放松自己紧张起来的神经。却不知道,那个放松的动作会让自己难以再找到预期的状态。就如同在开车的时候,改变姿势与换档甚至暂停都会耗费更多的油。

在电话销售中也一样,一旦找到了让自己感觉舒服的状态,就不要随便踩刹车。

那些积极的感受往往是一闪而过的,甚至是终身都很难得的瞬间。每次沉浸在其中都是一种享受,那不仅是享受的过程,更是水平提高的过程。

 

寻找并珍惜“电话打醉了”的感觉。

 

贾春宝

20081223星期二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bekings@yahoo.cn

QQ469063961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