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对自己说不,要对客户说不!(12月25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8-12-25 00:08 | 收藏 | 投票

不要对自己说不,要对客户说不!

 

关键词:电话销售  核心  销售培训  销售心态

 

一个企业给新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一个企业给外部机构的第一印象也很重要。

外部机构通常都是从在外界得到的企业讯息到企业形象,从接触的渠道与员工认识到企业的形象的,从员工说什么、怎么说到做什么、做的是否专业。从媒体形象到CI,那些都是在外表面的东西;对刚刚招聘的新人而言,参与企业内部会议是了解一家企业重要的方式。

但好不容易树立的大形象往往会被微小的细节所破坏。

销售的时候的话术很重要,即使你是在推销,都有一些艺术性与技巧性的。不要直接说买卖与交易,而要换一种说法来表达。

销售技巧与方法在很多时候会改变人的性格。人的自我塑造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人的性格也都有两个面,你在面对不同的人的时候总是需要秀不同的面。

 

电话销售的氛围有很多需要忌讳的因素,以下简要说明最忌讳的三大因素:

第一大忌讳是保持沉默。当办公室里鸦雀无声,每个人似乎都患了电话恐惧症,都不想打电话,任何一个电话响起来,打破了沉静的打(接)电话的那个人都会处在莫名的紧张与压力之下,因为似乎大家都在听他(她)说话,并感觉被监视与监督的状态下。

第二大忌讳是传播负面因素。遭遇拒绝与挫折之后,对方的负面反馈使得自己的心态变得不仅低落,而且很颓废。更可怕的是把那种负面情绪与导致沮丧的因素在办公室中广泛弥漫。

只要在办公室里,每个人就都有不要释放负面信息的责任,比如用通俗的说法来解释你的活动(“其实就是---”),比如用低人一等甚至乞求的语气表示(“帮我吧---”),比如用诱惑的语气表示(“我们会拉一大堆你的客户来参加---”),再比如用极端负面的语言对自己的朋友说(“我们知道肯定没戏,但---)。

第三大忌讳是跟私人朋友“煲电话粥”。干脆避实击虚,不给目标客户打电话,而是给自己的朋友打电话。而且执行的是煲电话粥的策略。这种放松状态会带来一种非严肃状态的工作环境。

客观事实是:除非你是在极度放松的状态中、或者是真正的顶尖高手在打电话的时候。否则电话销售的工作根本就不是享受,而是一种煎熬。

 

没有组织的电话销售人员,特别是新人,不经意之间就会对自己说不,而那些信息除了给自己带来负面信息之外,别无效果。

比如当企业进行工作范围与职能进行分工的时候,就会遇到一些疑惑,比如实力太强的要等企业高层来邀请,实力太弱的不仅买不起,而且也给让自己“掉价”,在电话联系之前先要对自己说“不”,不要跟这个联系,不要跟那个联系,跟这个联系没用,跟那个联系没用;这个人联系级别太高,那个人级别太低,等等。就这样高不成低不就的。假如在初次联系就给自己设了那么多无形的框框,就会在极大地程度上影响自己的情绪。

 

这些都是在对自己和同事说“不”。

在企业里营造积极的营销环境很重要。

即使你说的是实话,也要把实话换另一种方式来说。

 

电话销售的核心是不要对自己说不,而是要对某些客户说不!

要让自己说话有底气就需要对某些客户说不,就要多给自己提供一些资源。而不是把自己拉到乞讨的位置。而对某些客户说不,也就可以同时提升自己的信心,另外也不用顾虑自己会失去这个客户,因为说不仅仅代表当时的特定情况,

 

坚强的人总是能够在极度悲观的时候要看到希望,找到同样没有丧失希望的人,并给他们以希望,给他们以信心,给他们指引正确的方向,跟他们一同取暖,给他们想要的。

那就需要员工能够保持与时俱进。

那么员工如何能够与时俱进,能够给客户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呢?

那就需要员工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至少要有积极向上、平和乐观的心态。拥有国际化的视角高度看到别人暂时看不到的地方在利益上要保持民族性并为客户带来切实的收益。而且你要特别关注对方的利益点。

 

你要深度挖掘活动与产品的亮点。

活动亮点并非企业内部统一挖掘,靠提供统一的话术培训,并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就可以做到的,而是靠自己挖掘而感悟到的,你既可以通过自己整理的方式,也可以通过休息时间内彼此讨论的方式转换思维角度而加深理解。

同时,员工自己也要从知识素养方面有不断提升,比如要关注政治、经济、军事、金融、产业、管理、营销等等。把你的起点提高,才能够与你电话或者见面的人站在同一个高度上,甚至站得比他们更高。

要与对方形成一种平等甚至略微高一些的姿态,高姿态是因为,首先你不是推销者,是informer;你是要给予对方,而不是要从对方那里拿到些什么。其次是你联系的人比较多,不需要每个人都接受,而接受了是他的机会,他不接受自然有别人愿意接受。

当你感觉:数量有限,送完为止。并且只有我才有权决定是否给你,只有我才有权决定你是否可以得到我们的资源。

 

对方最期望的是给他提供资源,送给他钱,最好是可以免费得到。

——其实连他自己都很清楚:哪里有那么好的事啊!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得到的,没有得到并不是不想给,而是他没有资格得到。因为任何一个机构都是讲原则的,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也是有基本要求的。

因此,关键不在于你说什么,而是在于你怎么说。

 

总之,电话销售的核心是不要对自己说不,要对客户说不!

 

贾春宝

20081225星期四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bekings@yahoo.cn

QQ469063961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