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宣明會为田川村灾后重建农户献爱心

田庆林 原创 | 2008-12-26 12:59 | 收藏 | 投票

     2008年12月25日,世界宣明会设在甘肃的办事机构(武山县、静宁县、东乡县)工作人员在天水市慈善总会会长郭宏的陪同下深入到四川5.12地震受灾的重灾村清水县郭川乡田川村和该市的其他县区的村发放建房补助资金。12月25日,该组织以明确自愿的形式向清水县郭川乡田川村的114户灾民分别捐赠了1万元。
   据了解,世界宣明會在我国香港设有机构,是一个国际救援及扶贫发展机构,成立于1950年,目前在全球约100个国家开展工作。1982年,宣明会开始在中国工作,目前工作范围已涉及中国16个省区。这个机构旨在为贫困的儿童、家庭及社区带来长远的改变,是一家有限责任形式的基督教救援及发展机构。这次捐赠是鉴于中央为每户帮助1万元、省内各级各类帮扶1万元用于建房和不足实施捐赠的民间资金。
    据甘肃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贺占明、天水市慈善总会领导郭宏介绍,用于农户1万元的建房补助是民间资金,不属于政府给予2万的资金之内,其资金属性由农民自己支配,任何一级政府和组织不得以各种名义收缴资金用于抵补政府补助不足。
    尽管在此之前,甘肃省人民政府就出台了《甘肃省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办法》的规范性文件,但这批资金的捐赠属于“定向捐赠”性质的“捐助者有明确意愿(符合国家规定使用范围的),要按照捐助者的意愿安排使用,”属性的资金。按照这一意愿,不属于纳入各级政府“救灾专户”管理,应由农民自己做主支配使用,地方政府只能将此接受的捐赠资金向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列表汇报,但不能列入财政专户管理。
   据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介绍,目前这个机构已经为全省相关贫困区农户捐赠各类资金1700多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国家及甘肃省灾后重建项目及资金安排情况是中央对于灾后重建项目在规划中安排项目资金分为类四块,两类分别为国家灾后重建基金和其它资金;其它资金分为对口支援资金、社会捐助资金、中央或地方财政统借统还资金和地方财政资金四块。这些资金采取分省包干,分项控制原则,地方可以在项目之间调剂使用。其中:中央灾后重建基金共3000亿元,初步划分给甘肃省比例为9%-10%之间,约280多亿元。对口支援资金全国约710亿元,甘肃省由深圳市对口支援,支援资金约27亿元。社会捐助资金(除定向捐助)全国约350亿元,甘肃省分得约27亿元。中央或地方财政统借统还(包括国际金融组织紧急援助、国际低息贷款等)资金目前尚无具体计划。
      甘肃省地方财政自筹资金根据甘肃省的财力,初步测算安排10亿元左右,目前尚无具体计划。
国家关于灾后重建规划中,全国的灾后重建共分为10个专项规划,即城乡住房、城镇建设、农村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重组、防疫减灾、生态环境、精神家园和部队武警。
目前,这些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已下达6个专项规划,甘肃省发改委正在根据项目分工由各处制定针对国家专项规划的实施规划,目前各实施规划已具体到了县一级政府,但大部分未细分到具体项目,尚未完成。各项目将分三年列入每年的投资计划,分批下达资金。
       这些项目和资金以后将纳入整体规划之中。

 

个人简介
关注农业,聚焦经济,关注民生,聚焦发展。 稿件交流: tianqinglin18@sohu.com; tianqinglin@126.com; tianqinglin518@163.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