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尤溪朱子出生地风水考察记

曾祥裕 原创 | 2008-12-29 21:02 | 收藏 | 投票

名人一生有建树  为有源头活水来
-----福建尤溪朱子出生地风水考察记
赣州风水养生堂  曾祥裕(QQ175613195,电话  13766307454)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首古诗大凡中国读书人耳熟能详。当我走近福建尤溪宁静的朱子出生地旧宅时,突然脑海闪现一个镜头:八百多年前,随着灵光闪现,天降祥瑞,朱熹在尤溪呱呱坠地,他那双聪明的目光好奇地打量周围世界,从呀呀学语到晨起迎着朝霞的朗诵声,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为重要的启蒙教育阶段...... 
    在尤溪县东家林老总的陪同下我品读着朱熹撰写的“读书起家之本,徇理保家之本,和顺齐家之本,勤俭治家之本”的四块板联,其内涵让人思索,心想正是朱子文化给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尤溪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877年前朱熹诞生在尤溪,并在这片热土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时代,壮年之后又多次回到故里尤溪访亲会友、设坛讲学,留下了大量铭文、诗词、墨宝和典故。朱熹的学说和教育不仅泽被故里尤溪,更沐浴了八闽大地;既渗透了大陆10多亿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也影响了东南亚乃至西方各国人民的生活方式。他创立的理学和孔子儒学一样对中华文明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世人称之为“南朱北孔”。
     每每说到此,林老总为家乡拥有一块如此亮丽的文化品牌而自豪。
 
    名人出生地的风水别具一格,这是我考察众多中国名人出生地得出的一个结论。他们各在一方,但都是拥有一方风水宝地的生长环境,所“天人合一”发挥运用到极致。山水有情,人处于和谐的环境中生长,其天性和气质就有一种灵性。重要的风水元素中山水有情。名人生活环境,无水不成宅。正是婺源的水和尤溪水的灵性,孕育了朱熹父子的过人气质和品性。相传朱熹之父朱松(南宋文学家)出生时,其房宅(在婺源县城——蚺城镇街中)边一口径1m、深5 m的古井井中气吐如虹,终日不绝;后朱松中进士外出做官,朱熹在福建尤溪出生时(建炎四年九月十五日午时,朱熹便在南剑州尤溪县城青印溪南的郑氏馆舍诞生。朱熹出生后,朱松曾求人算命。卜者说:“富也只如此,贵也只如此,生个小孩儿,便是孔夫子。”)而远在千里之外的该宅古井中又紫气贯天,一片虹光,为此皇帝钦赐“虹井”牌坊耸立至今,成为了婺源的一大风景名胜。

   朱熹自幼灵敏。据真德秀《西山读书记》卷三十一所录李方子《紫阳年谱》载,“先生幼有异禀,五岁入小学,始诵《孝经》,即了其大义,书八字于其上曰:‘若不如此,便不成人。’间从群儿嬉遊,独以沙列八卦象,详观侧玩。又尝指日问于吏部曰:‘日何所附?’曰:‘附于天’。又问:‘天何所附?’吏部奇之。”(吏部,即朱熹的父亲朱松,曾任吏部员外郎。)可见,朱熹五岁在尤溪入小学,诵《孝经》,在沙洲用手指画八卦,向父亲问日、问天,都是事实。《南溪书院志》所辑蔡觉轩(即蔡模,蔡沈之子)作文公年谱大略称朱熹绍兴三年癸丑问天、绍兴五年乙卯沙洲画卦、绍兴七年丁已通《孝经》大义。

   我研读过朱子的有关学说,归纳为四点:
   一是理气论:朱熹认为,宇宙万物都是由“理”和“气”两方面构成的,气是构成一切事物的材料,理是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在现实世界中,理、气不能分离,但从本原上说,理先于气而存在,这是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他把“理”之全体称为“太极”,这个太极就是一,是宇宙的本体;就每一事物来看,它们都完整地禀受了这个理(太极)作为自己的本性,就像天上的月亮只有一个,却完整地映现在每条江河之上。
  二是心性论:在心性论方面,朱熹提出重要的“心统性情”的理论,这是他对张载思想的发展,认为性是心之体,情是心之用,心是包括体用的总体。对“性”的概念,朱熹又区分了“天命之性”和“气质之性”两个层面,前者指人禀理而生、专以理而言、纯粹至善的性;后者指人禀气而有形的、有清浊偏正善恶的性,这是他对程颐思想的发展。在此基础上,朱熹又提出了“道心”、“人心”的范畴,认为道心即“天理”,恶的人心就是“人欲”。
   三是认识论:朱熹发挥了《大学》关于“格物致知”的思想,对“格物”的解释,朱熹认为,一是“即物”即接触事物,二是“穷理”即研究物理,三是“至极”即穷理至其极;对“致知”的解释,朱熹认为是“推极吾之知识,欲其所知无不尽也”。与认识论相关的,在知行观上,朱熹提出了“知先行后”的观点,认为知的目的在行,即实地践履,若想践履,必须先知,不过朱熹也强调知和行不能偏废,“知行学相须”。
    四是功夫论:在修养功夫方面,朱熹主张“主敬涵养”。“主敬”理论突出强调了“未发”,即人在无所思虑及情感未发生时,仍须保持一种收敛、谨畏和警觉的知觉状态,最大程度地平静思想和情绪,这样就可以涵养一个人的德性,此外,朱熹也注意人在动的状态中的“主敬”,这是贯穿于“未发”和“已发”、知和行的全过程。
 
    我们环顾朱子出生地四周山水形势,全是一派山村田园风水,四周群山环抱,郁郁葱葱,高耸入云。冬日阳光下一条溪流弯抱宅前,经测其宅坐山立向 为午子兼丙壬,酉水来,卯水去。

 

个人简介
自小深得祖传风水和中医薰陶,中医养生与杨公风水集于一身,与著名风水学者程建军结为学友,具有丰富的风水布局和中医内科经验,为帮助众人趋吉避凶不辞辛苦,奔波在祖国各地,希望用一技之长为促进人类和谐相处,天人合一而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曾祥裕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