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品牌营销思辩之:红楼梦酒如何催醒红楼梦

许广崇 原创 | 2008-12-29 08:41 | 收藏 | 投票

白酒品牌营销思辩之:红楼梦酒如何催醒红楼梦

作者: 许广崇高崇品牌机构[国际]CEO-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署名原作者。

来源: 高崇品牌机构[国际]-专家观点-首席专家-许广崇

首刊:  华夏酒报-营销-白酒营销思辨专栏

 

品牌定位融入古典文化神韵>>>>>>

200812 16 日,四川宜宾红楼梦酒业集团携手新版50 集电视剧《 红楼梦》品牌代言暨战略合作签约,宜宾红楼梦酒联姻新版《红楼梦》 剧中人物亮相酒圣节启动。

这次签约得到当地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可谓引发品牌轰动效应。宜宾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葛燎原,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游开余,宜宾市政府副市长景世刚以及宜宾县政府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方制片人李小婉率新版《 红楼梦》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扮演者参加签约仪式,四川宜宾红楼梦酒业集团的投资股东、酒业高层及营销团队参加了签约仪式。

新版《红楼梦》传承经典,创新突破,与红楼梦酒的传承与创新之路完美契合,为红楼梦酒的品牌之路提供了新的、巨大的历史机遇,全新的宏大的宣传平台。红楼梦酒业集团携手新版50 集电视剧《 红楼梦》,对红楼梦酒业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篇章。此次“牵手”,堪称珠联璧合,是真正双赢之举。

四川宜宾红楼梦酒业集团位于“万里长江第一城”——酒都宜宾,集团生产的“梦”、“红楼梦”、“红楼梦金钗酒”等系列品牌以优良的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被评为中国文化名酒、四川名酒、四川省著名商标,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92香港国际品博览会金奖、第五届亚太国际博览会金奖等殊荣,专家品评后评价“ 醇甜净爽,香味协调,浓而不艳,低而不淡”。

20086 25 日,在宜宾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宜宾红楼梦酒业集团、宜宾县人民政府、四川怡安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重组合作协议。在引入大资金、进行大投入、谋求大发展的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红楼梦酒业集团在未来15年内投资35 亿元实现两大目标:一建设年生产白酒能力10 万吨级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酒城;二打造具有红楼梦文化特色的红楼梦旅游度假胜地,把集团建设成为集红楼梦文化于一身的白酒生产、旅游度假功能的城乡一体化的崭新的白酒工业园区。

中国红诉求事出有因曾相识>>>>>>

“中国红 红楼梦酒”是红楼梦酒业高高举起的品牌旗帜,红楼梦酒业将紧紧围绕“中国文化名酒”的品牌定位,以新版《红楼梦》为宣传契机,创造品牌核心诉求“中国红 红楼梦酒”的高流行度,创造品牌的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传播红楼梦酒品牌形象。

原本“中国红”的品牌诉求值得欣赏,与红楼梦的红学渊源也是恰当的。只是,在品牌诉求上,关于“中国红”的品牌文化诉求上,最早的应该是一个知名袜业品牌——浪沙袜业提出的:中国有个浪沙红。随之的家电品牌——格兰仕微波炉也提出相似的品牌文化内涵诉求:格兰仕红,中国红。

红是中国人民的追求,也是世界人民的追求。

但是相对于一个品牌,在品牌文化定位上,如果追随别人的诉求而相互模仿,就显得没有个性。虽然不属同行业,但是给消费者的感觉还是有一种西施效颦的效应。所以一个品牌的文化内涵诉求应该基于自身品牌的文化底蕴、文化渊源、文化个性等层面,去展开、去凝练,否则,不会得到独具魅力的品牌传播效应,相反得不偿失。

那么,至于红楼梦酒有没有其他更好的诉求点?这是不容怀疑的。

比如:大观园文化、贾俯文化、荣府文化等层面上的文化底蕴、个性、渊源,都值得红楼梦酒业集团的策划决策层反复思考。

一个品牌的诉求定位很关键,不要急于求成,应该学会深思、反思,而且学会沉淀思考,才会寻找到别人没有的诉求定位,然后去努力的贯穿始终,才能打造自身个性的品牌文化诉求,进而溶入消费者的心坎,取得共鸣。

金钗文化符合红楼品牌延伸>>>>>>

红楼梦酒业集团按照红楼梦12金钗人物性格设计每款酒的口感,12瓶酒度数均不相同,因此获“世界之星”奖。“世界之星”是由联合国世界包装组织审定和裁决的,是世界上一项有良好信誉和权威性的评选活动。是由世界二百多个国家的包装组织推荐作品参加,从每一类中只评一个“世界之星”奖。199543,“世包联”于英国伯明翰皇家植物园举行颁将及庆典活动,当此款梦酒展示在荧屏之上时,便压盖群方,随之而来的是大厅里的欢叫:“梦酒——CHINA!”“CHINA——梦酒!”

金钗文化导入,非常符合红楼梦酒品牌的文化延伸,值得赞赏,也是红楼梦酒业集团品牌塑造成功的典范。

《红楼梦》第三十八回写了大观园姑娘们赏桂咏菊饮酒之事,也别开生面。林黛玉饮合欢酒及其它食蟹饮酒是古代文士之风雅韵事,黛玉食蟹后想吃点酒,宝玉一听,“便命将那合欢花浸的酒烫一壶来”,给黛玉吃。虽是细节,也深刻反应了宝玉对黛玉的关怀、体贴。合欢花,为豆科植物。

中医认为:合欢花能舒郁理气,安神活络,令人欢乐忘忧,久服轻身明目。饮合欢花浸酒,对终日郁郁寡欢的黛玉来说,再合适不过了。宝玉不愧为黛玉的知心人!  

这些金钗文化在红楼梦酒品牌营销上很多层面需要红楼梦酒业集团的策划决策层反复思考,进行全面、深入探讨,努力实现金钗文化与红楼梦酒品牌文化的全面融合与共鸣。

保健文化值得红楼品牌打造>>>>>>

目前,在保健酒市场,能够拥有一定份额的,可能就数“劲酒”、“椰岛”等品牌。大部分的产品都可能基于自身的实力,包括产品核心力、生命力、环境等因素制约,基本是从区域品牌的角度去打造,无法站得更高。有的甚至没有考虑品牌的平台构建和发展,自然就无法实现品牌跨越的高度,有的甚至还谈不上是品牌。其他企业的保健酒一直上不来,究其原因,其一,眼前利益意识占据主导,没有长期做品牌的运营意识;其二,对保健酒行业市场把握不准,或者说没有真正去了解、分析;其三,对自身产品的核心价值没有充分认识,或者说对自身产品没有信心,无心打造品牌。

一些保健酒企业没有真正认清自身品牌的优势和劣势,没有真正对自身品牌进行全面诊断,所以他们做保健酒只是一种随意性或者投机性。一些企业更不是把保健酒当作一个品牌平台来构建。那么,真正成为知名品牌的企业当然就少。

中国保健酒行业继承了太多保健品营销弊端,夸大功效、广告轰炸、急功近利,成则不过三五年,败则死无葬身之地。竞争、需求、诉求、品牌等都是保健酒市场上的困境。但任何产品的运作都离不开市场,保健酒也一样。产品市场占位更需要谋略创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个成功的产品营销最重要的是要有现代营销思维。否则即使你有了一定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也很难保住一席之地。不管是什么产品,必须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营销思维创新,在既存的产品和服务基础加工充分演绎思维创新的理念,就会傲立市场前沿。

红楼第六十二回写到:芳官说:“我先在家里,吃二三斤好惠泉酒呢!”此酒系为无锡县惠山寺石泉水酿造,是一种甜米酒,所以芳官说她能吃二三斤。

第六十回:宝玉吃的“西洋葡萄酒”。据李时珍考证,《神农本草》中已有葡萄,大约三国时,中原人已会自酿葡萄酒;到明代,已有多种葡萄酒了。史记载有两法:“用葡萄取汁一斗,搅匀入瓮中,封口,自然成酒,更有异香。又一法:用蜜三斤,水一斗,同煎,入瓶内,候温,入酒末二两,白醇二两,湿纸封口,放净处,春秋五日,夏三日,冬七日,自然成酒,且佳。”此酒即不用葡萄的葡萄酒。

奇方治病,自古有之,而用“冷香丸”治哮喘,却是曹雪芹首创。《红楼梦》第七回中说道,宝钗患了一种病,是从娘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犯时出现喘嗽等症状。一个和尚给宝钗说了个“海上仙方儿”,这种药就叫“冷香丸”。自打宝钗服用后,倒也灵验。

冷香丸是用何药配制,如此神奇呢?你看:要用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12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蕊12两,秋天开的白芙蓉花蕊12两,冬天开的白梅花蕊12两。将这四样花蕊于次年春分这一天晒干,一齐研好;又要用雨水这日的雨水12钱,白露这日的露水12钱,霜降这日的霜12钱,小雪这日的雪12钱,把这四样水调匀,和了药,再加12钱蜂蜜,12钱白糖,制成龙眼大的丸子,盛在旧磁坛内,埋在梨花树根底下。若发了病时,拿出来吃1丸,用12分黄柏煎汤送下。

中医认为,雨露霜雪的水质清纯轻,易于上达肺部而起到治疗作用。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雨、露、霜、雪这些自然水含的杂质少,尤其是霜雪是由水蒸气直接凝固而成的,进入人体后易被吸收利用,并能激发酶的活性,促进代谢,充分发挥药物疗效。

再来看看这四种花蕊的药效,白牡丹花性平味淡,可调经活血除烦;白荷花性味甘平,能清暑祛湿、止咳定喘;白芙蓉花性平味辛,可清热解毒、平喘止咳;白梅花性平味酸微涩,可利肺化痰、开郁和胃。

在人们健康保健意识出现浓厚意识的时代,保健食品就是消费者的高度追求和期待。那么,这时,如果红楼梦酒业集团在品牌战略上,努力实现《红楼梦》中的中医保健文化,全面导入红楼梦酒业集团品牌的保健酒,应当是得天独厚的品牌个性保健文化品位,使得红楼梦酒业集团品牌得到升华,俘获消费者的心理,取得品牌树立里程的跨越。

既然把红楼梦酒定位为文化品牌酒,就应该全面导入《红楼梦》的文化渊源、个性,实现红楼梦酒业品牌文化的升华。

 

[品牌专家-许广崇 小简]>>>>>>

许广崇,署号许高崇。中国年度人物10大品牌专家,中国年度100位优秀品牌专家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管理专家奖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及系列活动评委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房地产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国际品牌发展战略联合会专家团专家,高崇品牌机构[国际]CEO。著作《品牌道和术》、《区域市场道和术》、《私营企业道和术》、《新基业长青》(合著)、《广告?品牌?》(编著中)。1965319来到人间,广西天等人,书法家,文案怪才,品牌咨询顾问,培训师,设计师。

文章散见《中国医药报》、《医药导报》、《医药经济报》、《中国药店》杂志、《21世纪药店报》、《粤港信息日报》、《市场周刊》杂志、《销售与市场》杂志、《华夏酒报》、《中国酒》杂志等。多家报刊和网站特约记者、撰稿人、专栏作家。

上海盟友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

南宁高崇策划咨询有限公司CEO

世界咨询师网CEO

企业策划网 CEO

美国认证协会认证讲师

中国国际品牌发展战略联合会专家团专家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房地产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

高崇品牌机构[国际] CEO-许广崇

高瞻而能远瞩   崇德自有风尚

 

人事部商务策划师培训认证特邀讲师

新华培训网培训顾问讲师

广东培训网高级培训顾问讲师

中国药店商学院核心讲师

21世纪药店商学院专家培训讲师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邀讲师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管培训中心讲师

广西广告研究会专家顾问

价值中国网专栏专家

博锐管理在线专栏专家

品牌道和术首席执行官

品牌中国联盟专家

品牌广西联盟首发倡议者

阿里巴巴直播中心嘉宾

城甫医院集团首席品牌顾问

贵州九阡酒品牌顾问

盟友经理人俱乐部创始人

盟友经理人沙龙发起人之一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60号 瑞士花园 银湖10B802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60号 瑞士花园 银湖14C02

邮编:530003

事务联络:覃助理 莫助理 黄助理

联络:0771-3078087 8079937 15878159728-助理 13788529717-助理 15177798803-专家

e-mail:xugaochong@163.com  QQ:378312837  330236576

专家官方-许广崇品牌道和术   >>>>>> http://www.xuguangchong.com

机构官方-高崇品牌机构[国际] >>>>>> http://www.gaochong.net

机构官方-盟友品牌机构[国际] >>>>>> http://www.allynet.cn

 

个人简介
许广崇,雅号许广醇,署号许高崇,别号慕鸿老子。启功弟子,易学书画第一人,江南竹怪。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杰出管理专家奖,中国年度人物10大品牌专家,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顾问,香港天商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香港天等国际商…
每日关注 更多
许广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