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管理者区分现象和情绪

田鹏 原创 | 2009-10-10 10:43 | 收藏 | 投票

 

如何让管理者区分现象和情绪
 
 
思维质量决定一切
 
很多人认为,成功需要自信,需要机遇,需要学习。本书无意否认这一切,本书所要强调的是,没有解决问题的前提,就没有自信,没有机遇,没有学习,更没有成功。
很多人坚信:没有目标,就没有一切。本书却认为:没有方法,就不可能树立正确的目标。本书同时还特别强调:所有的方法,都必须伴随问题而生,没有问题,方法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然而,问题又是什么呢?
问题是智慧和财富之源;问题是比较的产物。没有比较就没有问题,即使面对同样的现象,在不同的比较下也将看到不同的问题。
于是就引出了一个更深层次的概念——为什么面对同样的现象,不同的人会完成不同的比较?答案就在于思维,就在于思维质量。
 
 
发现问题,永远都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在现实中,人们之所以往往不能解决某些问题,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用现象代替问题,他们让情绪随意地影响自己对问题的看法。
解决问题就是创造财富,只要一个人准确地找到了问题,他就离成功很近了,他就离财富很近了。然而,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人可以轻易地成功,因此也就没有什么人可以很顺利地看清楚问题。
发现问题,永远都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不能及时发现问题,不能系统地比较各类问题,就不可能顺利地解决问题。要不断地发现问题,要更顺利地解决问题,就必须不断地学习。当然,绝不仅仅是那种“从不知道到知道”的学习,而是服务于提高思维质量的学习。
 
 
从现象中抽象出问题
 
眼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要想找到问题,弄清楚这一点是第一步。接下来需要认真思考:所发生的事情,与自己的期待,与自己的利益到底是什么关系?
找出现实情况与自己的目标、利益之间的差距,才有可能从现象中抽象出问题。当然,用不同层面上的标准完成比较时,所得出的结论是不同的。其中结构层面的问题更加复杂,操作层面的问题相对简单,流程层面的问题影响着上述两类问题。
 
 
排除情绪的干扰
 
人们对任何事情的判断,都或多或少地体现着主观期待——是不是自己所熟悉的?是不是自己经历过的?是不是自己需要的?会不会给自己带来损失?……,这一切往往影响着人们对问题的判断,左右着人们用于比较的标准。
要分析出真正的问题,就必须排除情绪的干扰,让自己清楚地给出具体的依据:到底是通过什么样的比较,得出对问题的判断的?
请记住:给不出比较依据的问题,往往就是情绪的宣泄,而不是问题本身。
 
个人简介
长期研究生产方式并努力诠释思考的不同内涵 努力提升思维质量,在强调实践的基础上持续探求思维质量的传播途径 挖掘问题的本质及其与智慧的关系,愿做“改变积累智慧方式”的铺路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田鹏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