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商业模式

陈英孝 原创 | 2009-10-11 23:29 | 收藏 | 投票

    有一次做项目,客户是美的空调的核心原件供应商,他们公司从成立,就一直跟着美的做,慢慢的发展起来的。客户的项目总监跟我们说,顺德能出这么知名的品牌,跟本身顺德人性格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忧患意识。在企业红红火火的时候,都能够静下心来,未雨绸缪的做好长期的战略。就像美的吧,人家这几年来,引进了很多国内外同行的管理精英,原来的老创业者有部分跟不上公司发展的,自动让贤,让更合适的人来管理这个公司,而不是分内人外人,公司的健康发展是永远摆在第一位。

    有报道称,今年年中,美的内部就举行了关于商业模式的大讨论,在经济因素不定的情况,提前讨论美的未来的商业模式。在此之前,国内最大的白电企业:海尔集团,已经提出了新的商业模式,也就是去制造化,将从制造型企业转向营销型企业,脱手大部分的生产业务,以消减成本并加快为客户提供服务和市场趋势作出快速反应。

     当然,个人认为:如果美的集团的现有子、孙公司,像中粮集团宁高宁提出的“大产业链”分布,那就不合适去制造化,除非能搞清楚,哪个子、孙公司是在拖后腿。我觉得像白色家电行业,做到今天这个份上,已经很难有什么高利润可言的,大家都是血拼,白电寡头所形成的格局一时半会也不会瓦解。能在这干的毛巾里面再挤点水出来的,要么是对生产采取精益化管理,学习并修整日本丰田、本田的精益管理模式,当然不是照搬,毕竟国情差得太多,但是这些巨头的力量,完全可以牵动他们的供应商,跟着他们走。另外一个出路就是在终端上下功夫,现在的电器功能多得让人用不完,就像手机一样,能用完手机所有功能的人,少之极少,那为什么买这个牌子呢?别的牌子也有这些功能啊,没为什么,就是喜欢。关键就这句话:就是喜欢。多在消费者的感性认知上下手,肯定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实,企业发展大了,形成了集团,无论是相关多元性,还是非相关多元,都有很多待改善待优化的问题存在,关键就看决策人的眼光和决心,如果要企业不断健康发展,成为不倒的常青树,时时的自省是非常有必要的。

    

陈英孝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毕业学校:华南师范大学 自我要求:认真做事真诚待人 位置:广东省广州市
每日关注 更多
陈英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