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机制是做好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

光宏 原创 | 2009-10-20 00:05 | 收藏 | 投票

    本人在公司除了从事物资采购及统计以外,还参与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对于矿山这个高危行业来说,如何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尽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已经是摆在了战略管理的高度。无论公司的管理者是出于什么目的,只要他们都重视了安全管理,那么这就是公司及公司员工的幸运!

    安全工作,因为涉及到的是人的生命安全,所以历来就被人们所关注。随着安全管理新知识的引进,安全管理技术的日趋提升,安全事故也正逐年下降。在众多的安全管理方法中,强化安全监督机制,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安全监督,必须要分层次进行监督管理,采用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监督体制。在公司日常安全管理中,坚持季度安全检查与随时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不安全隐患,公司都以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名义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采用“三定四不推”的原则进行整改,并在规定的期限内将整改结果以书面形式上报公司。

    公司的安全检查,从不走过场,检查的内容也很全面,包括安全规章制度的完善与落实、劳保用品的穿戴、作业现场的施工情况等;因为公司招聘的员工绝大多数都是当地的民工,安全意识比较淡薄,所以公司检查组每到一处,都会询问员工有关安全常识的熟悉程度,并与其本人的经济效益挂钩考核。对发现严重违章的员工,一律按照公司安全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立即停止其作业,并安排参加公司安全学习班。

    安全监督不能流于固定的程序及模式,需要根据生产情况随时调整检查监督的方法。监督检查的随意性,让公司员工对安全工作有了压力与动力,促使他们能很好地学习安全知识,在施工过程中,能主动做好安全施工与安全防护工作,从而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积极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也是强化安全监督的一项措施。一项制度的制订,主要是要贯彻落实与自觉遵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抓好项目部管理人员的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就是对他们从事安全管理满意度的一次检验。安全工作从来就没有终点,安全管理人员需要有一张婆婆嘴,时刻把对员工的人身安全当做头等大事来抓。

    勤学习、多交流,是员工实践安全管理的重要形式。在安全管理中,应该杜绝“位卑言轻”的思想。无论是普通的员工,还是中高(基)层管理人员,只要是对安全管理有促进作用的言论或建议,各级管理人员都应该积极采纳;对在安全上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人员,要及时予以重奖,鼓励他们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安全管理,严禁出现“一言堂”的现象。

    只有做到言论自由、令行禁止,我们才能彻底地搞好安全管理工作;只有搞好了安全工作,我们的员工才能享受到幸福快乐的生活。安全工作连着你我他,安全工作连着幸福与效益。

个人简介
1971年6月出生,安徽枞阳人,大专文化。现任光宏代笔咨询服务公司负责人。喜欢琢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善于发现别人容易忽略的。崇尚真善美,厌倦虚伪与庸俗。乐于交天下的真心朋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