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源“管理学”》之:管理哲学——管理范畴论(二)

何天恩 原创 | 2009-10-27 19:08 | 收藏 | 投票

《探源“管理学”》之:管理哲学——管理范畴论(二)

管理的时间与空间

管理活动总是在时间和空间中进行的。管理空间是管理客体本身的广延性,是指客体的位置、规模和体积。管理空间是三维的,当进入管理运动中常常又是多维的,就是说,任何一个管理客体除了具有一定的长度、宽度和高度,还具有复杂交织的空间方位。管理时间反映管理运动过程的持续和顺序,是管理运动过程的顺序更替和前后联系的表现。管理时间的一维的,它总是沿着过去、现在到将来是一个方向流逝。管理的空间和时间同管理过程是不可分割的。

研究管理空间和时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企业管理中,内部各种机器设备的设置、生产工艺的安排、外部原料供应、销售网点的布置及市场占有面积的合理组织等,这些都是空间的科学管理问题。时间则是一种最短缺、最重要的资源。任何一个管理活动首先离不开空间和时间两因素的相互关系及其作用。因此研究管理首先必须从研究管理的空间和时间着手。(待续)

个人简介
企业文化实战派,(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奇正企业文化工作室创始人、企业文化高级顾问,嵊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企业文化专家。大学学历,企业文化策划、咨询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研究、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策划、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天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