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公园

潘新 原创 | 2009-10-28 02:29 | 收藏 | 投票

这是一座五百年的庙宇神坛。五个世纪的沧桑,如今仍然能够任人俯仰天地,敬畏天人。历史的沧桑痕迹,都湮没在一片融融洽洽,草绿栏红之中。

 

在喧嚣的城市中,找到一片安宁的净土;坐在一棵五百年的老树下面,思考人生的终极意义。一片热闹的市场,就在周围;而一旦进入日坛公园的领地,喧哗与骚动,都随之消散,在这里,有中国人所特有的融洽、和谐、内敛和安宁。

 

这是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地段——建国门地带,这片使馆区和雅宝路市场的毗邻区,是中国最早的“对外开放”区域,而在这片国际化开放区域的中心,日坛以一种奇异的姿态保持着中国的神情气韵,意象风骨。

 

亭台楼阁,怪石湖舫,春树秋草,绿瓦灰墙——这是一个非常具有“中国”韵味的小世界。一旦走进这片小世界,你的思维就开始中国化。古代帝王的步履似乎就在左右,历史臣民的呼吸仿佛围绕前后。

 

许多生命的大问题和琐事,都会在这里不由自主地找到答案。一个不经意的答案,或许就在一次古树树叶的摇曳,或是一只惊飞低走的喜鹊中找到。虽然在一个新的纪元,我将成为一个开放的世界公民,但是仍然对于成为一个中国人,感到发自心底的尊荣和骄傲;对于蒙受四十个世纪先贤的祖荫而感到恩宠。

 

我曾经无数次在这片熟悉的领地徘徊,也和我最熟知的良师益友,张儒,一起探讨诸多的商业问题。这片充满中国神情气韵,意象风骨的领地,给了我们充满中国式的想象力。在2003年,我和张儒多次探讨他的网络公关的商业畅想,没有想到,时隔6年后的今天,这竟然变成Best Food in China的具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或许这是日坛给我们的恩赐。

 

我也和我们的众多外文编辑交流,发现在这样一群跨越万里来到中国,被东方气息所吸引的世界公民,仍然对他们的祖国充满骄傲。Charles Prior总说他是一个骄傲的苏格兰人;Sarah Pfleger,一位来自奥地利的人类史专业的毕业生,会对于来自于她母国的“同乡”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对她“美丽”的祖国的批评颇有微词。

 

不管世界多么开放,每个人的心中总有一片对于乡土浓情,故国家园,依依眷恋的精神净土。

个人简介
中国首家英文美食网站Best Food in China 美食中国(www.bestfoodinchina.net )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